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 _-,癌,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2017-05-0309:31疼痛是一種症狀,還是一種疾病?日前,本報記者就疼痛相關問題採訪暨南大 ...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2017-05-03 09:31

疼痛是一種症狀,還是一種疾病?日前,本報記者就疼痛相關問題採訪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疼痛科主任王小平教授,王小平表示,急性疼痛是一種症狀,但不少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種疾病,若治療不及時,會造成終身痛苦,生活質量非常低。忍痛不應該理解為意志堅強,及時就診減緩疼痛,更利於病情恢復。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

晚上翻身背疼,查出肺癌晚期

在很多人眼中,背疼只是小問題,從外地來廣州的顧女士就是如此,前不久她來找王小平看診,稱自己做伏地挺身,把肌肉拉傷了,背部覺得疼,尤其到了晚上,翻身都覺得疼痛難忍,前後花了三個月,看了好幾家醫院都治不好。由於顧女士的醫保不在廣州,較為抗拒進一步檢查,在醫生的耐心勸說下才願意檢查,結果顧女士已經罹患肺癌晚期,並且已經出現骨轉移的情況,如果再晚一點,椎管內轉移瘤壓迫脊髓,患者可能就要截癱了。

王小平強調,背部疼痛可不是小事,尤其是這種以夜間為主,在翻身、起床等體位變化時特別劇烈的背部疼痛,年紀偏大的除了排查骨質疏鬆,更要篩查腫瘤的可能性,絕對不能自以為沒有惡病質就掉以輕心,而是要加強對疾病的警惕,才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忍痛」不可取

前不久,王小平接診了因帶狀皰疹在縣醫院沒得到及時的治療而發展為後遺神經痛患者,後遺神經痛往往在半夜裡更為劇烈,痛得難以忍受,嚴重影響了睡眠和精神狀態。甚至該患者在接受檢查的時候,神經痛突然發作大聲哭喊,痛不欲生,那個情形都將其他病人嚇壞了。王小平當下就決定讓患者入院治療,通過半個多月的藥物、物理及微創介入等綜合治療,該患者的後遺神經痛基本上痊癒了。

帶狀皰疹後遺症患者是最常見的,神經痛非常明顯,患者會有針刺、刀割、電擊及火燒等感覺,生活非常痛苦。王小平介紹,根據疼痛的性質、患者皮疹等症狀,即可判斷是否是帶狀皰疹,立馬用上抗病毒藥物,相對來說,神經修復及時,就不容易留後遺症,如果有疼痛得超級厲害的患者,就會直接收住院了。

時間對於帶狀皰疹神經痛的診治非常關鍵,帶狀皰疹神經痛千萬不能忍,如果「忍痛」超過1個月,特別是超過3個月以後,疼痛就很難治了,眾所周知,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世界難治性的頑固性疼痛。

濫用止痛藥,或引發胃出血

說起疼痛,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止痛藥,王小平認為,「止痛藥往往只能緩解一時之痛,並不能治療原發病,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

部分患者留意醫生開什麼藥就自行到藥店買,有時候醫生開的是非甾體類抗炎藥,而這類藥物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對胃腸道造成不良反應,最可怕的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服藥過程患者有時很難察覺到副作用的存在,直至腸胃問題爆發。如果患者看不同的醫生,應詳細告知自身服藥情況,避免醫生開同類不同名稱的鎮痛藥,不然很可能原發病沒治好,胃反倒出問題了。

患者應正確對待疼痛

治療疼痛應走出「頭痛治頭、腳痛治腳」的誤區,疼痛科醫生是以疼痛專科疾病為切入點的專科當中的全科醫生,很多慢性病單純藥物治療不好控制,王小平建議,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頸肩腰腿痛等患者,都可以第一時間來疼痛科就診,完全沒必要死撐,現在除了藥物,還有很多微創治療,縱使不能徹底治癒,也一定可以緩解疼痛,儘量提高生活質量。

晚上翻身背疼,居然查出肺癌晚期?

專家簡介:王小平,教授,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疼痛科主任及學術帶頭人、廣東省醫學會及醫師協會疼痛學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各種急慢性疼痛性疾病的診斷及治療,在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方面形成一套特色醫療方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