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為防造反!明朝26位皇子守邊疆「不許進京」,清朝皇子「不許離京」半步:利弊一目了然 _-,

為防造反!明朝26位皇子守邊疆「不許進京」,清朝皇子「不許離京」半步:利弊一目了然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共有42個子女,光兒子就有26個,這些孩子大多是朱 ...




為防造反!明朝26位皇子守邊疆「不許進京」,清朝皇子「不許離京」半步:利弊一目了然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共有42個子女,光兒子就有26個,這些孩子大多是朱元璋稱帝後所生,為了鞏固朱家的皇權地位,朱元璋從小對兒子們分封藩王,長大後各自帶兵鎮守邊疆,這些藩王手中各自都握有兵權,朱元璋給予兒子們最大的權利,甚至可以監督所管轄區的臣民。

朱元璋



朱元璋這種「讓兒子守邊疆」的做法一是出於對其他人的不信任,朱元璋農民出生,知道自家兒子不會出賣自己,二是兒子眾多,都留在身邊可能會引起「爭寵」兄弟反目,最終在朝廷之中拉幫結派,朱元璋晚年還曾下令藩王不許進京,這或是擔心自己駕崩後會出現兒子們爭奪皇位而引起戰爭,所以乾脆讓他們安心在各自的邊疆鎮守。



其這麼做主要有兩個原因,內政方面太子朱標已立,諸子歷經抗元、滅陳友諒、張士誠等戰,多具有一定的實力和班底。如全部留在朝中,太祖春秋鼎盛時期尚可壓制諸子,待太祖晚年無力治理朝政之時,難免會有投機倒把之徒押寶,攛動諸子爭儲。

太子朱標仁義之君,保不齊最終地位不保,唐初玄武門之變的血腥教訓,還是歷歷在目啊,天下初定,國本未穩,為避免朝綱動搖,及時將成年的兒子分封四地,遠離政治中心,也就避免動搖太子朱標的太子之位。這步安排,也是太子早薨之後朱允炆可以順利由皇太孫即位大統的重要前提。



外政方面,元廷雖經徐達常遇春遠征之後元氣大傷,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在蒙古和河西之地實力不容小覷;當年的抗元勢力在角逐中落敗,仍有不少小股勢力餘存。一旦國內有變,兩股勢力裡應外合,動搖大明統治根本,皇子守國門,一旦胡人入塞,朱家天下土崩瓦解之後,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保障了忠誠度。

此後「藩王不得進京」便成為明朝的祖訓,直到清朝建立,而清朝不但不沿用明朝這一制度,反而是將所有王爺、皇子、公主郡主全部「關」在京城,特別是愛新覺羅皇族更是半步不得離開京城,除非是以欽差大臣的身份,這又是為何呢?

清代在皇子分封上,吸取了明代的教訓,除了不濫施封爵外,還嚴格規定按授封等第賜予莊園田土,其土地均從內務府經營的皇莊中撥給;又規定諸王公均不錫土,不臨民,不加郡國,府邸均建於京師,無故出京師六十里罪與百官同。

九子奪嫡



這樣的制度避免了明代那樣,莊田數額無定數,親王之國為修治宮殿,搜刮田土,弄的官民交困怨聲四起,又在藩封地發生藐視官府、魚肉百姓等事。在京城裡王爺皇子們只是獲得了特殊的身份待遇,並沒有兵權,有效防止王爺造反,但這種做法的弊端是皇室之間都聚集在京城,勾心鬥角很明顯,故而發生了九子奪嫡這樣戲劇性的歷史事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