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鬼谷子大智慧:有一種修養叫做看透不說透,做人現實點,智者講利益,愚者談感情! _-,

鬼谷子大智慧:有一種修養叫做看透不說透,做人現實點,智者講利益,愚者談感情!
2017.February.25熱門文章分享20163真正的成長,是一場去粗取精的展覽,把看懂的、看透的埋藏,在人生巨大的加工廠裡,研磨出的一切才叫閱 ...


2017. February. 25 熱門文章分享 20163

真正的成長,是一場去粗取精的展覽,把看懂的、看透的埋藏,在人生巨大的加工廠裡,研磨出的一切才叫閱曆。

為何鬼谷子會是個隱士呢?我猜是被逼的!

或許鬼谷子曾經也是個熱血青年,

腦海裡也存在過很多美好的事情,

他也曾嚮往著很多幸福的事情,

讀書、旅遊,最好還有一場甜蜜的愛情。

每個年輕人的心裡都會有很多虛幻的期許。

只是命運永遠捉摸不定。

為什麼他會淪為一個陰謀家呢?

請注意我的用詞「淪為」。

我猜是兩個原因:時代的捉弄和率真的性格。

春秋末期,周室衰微,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當霸王們越來越不把周天子當回事時,註定了一件事:禮樂崩壞。順帶說下儒家的禮,其實就是周禮。譬如孔子一生都試圖讓歷史倒退,回到周公旦的時代,也就是復周禮,發揚繁文縟節,建立等級森嚴的制度。

比如後世王陽明在闡述的心既理時特意強調「理者,禮也」。只是時代將「禮」摔的稀碎,這是件可怕的事情,因為所有人都不講規矩,不講道理了。於是弱肉強食,勝者為王的時代開始了。

鬼谷子大智慧:有一種修養叫做看透不說透,做人現實點,智者講利益,愚者談感情!

鬼谷子發現了問題,他發現生存在亂世,生存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於是他亟不可待的說了這麼一句話:「非獨忠信仁義也,中正而已」。鬼谷子想告訴世人,這個世界上並不只有道德,一切事情只要保持一個恰如其分的平衡就行。如果這個世界上不只有仁義,不只有忠信,不只有道德,那麼還會有什麼呢?鬼谷子想說道德不是世間的一切,除了道德還有政治、軍事、謀略、手段,甚至還有自私。

如果政治講道德、軍事論道德,最後只會有一個結局:失敗和失去。比如儒家粉飾的禪讓,就是個天下的謊言。假設有一天老闆突然對你說:小張,我覺得你很有能力,我把公司讓給你,好嗎?遇到這事時小張怎麼回答?小張說:「謝謝老闆,恭敬不如從命。」我猜小張馬上就會被老闆掃地出門。

而鬼谷子只是想告訴小張:「千萬三思,這可能是套路。」這就是禪讓背後的套路,可能只是一個試探。鬼谷子這麼說只是想告訴小張三個字:性本惡。畢竟生存是第一目的。除此之外,比如先秦儒家孔子之後的兩大代表孟子與荀子對禪讓都持否定的說法,如《荀子·正論》明言:「世俗之為說者曰:『堯、舜擅讓。』是不然。」荀子直接指出堯舜禪讓是謊言。

法家著作《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也直言:堯根本沒行禪讓,只是因為年老力衰而被篡位的舜所逼迫。古本《竹書紀年》云:「昔堯德衰,為舜所囚也」,「復偃塞丹朱,使不與父相見也。」於是《竹書紀年》神奇的消失了,很顯然被和諧了。

請讓我們記住五個人:孫子、墨子、鬼谷子、荀子和韓非子。他們在歷史上的爭議極大,甚至被冠上小人、陰謀家的惡名,但是他們的哲學其實就是讓人們能活下去,僅此而已。但三種人對此不care:統治者、道德家大V和群眾。這可是要了命了。比如孟子戰國大V馬上對鬼谷先生進行了還擊,他諷刺鬼谷子嫡傳弟子張儀富貴淫、威武屈、貧賤移。嘴上說徒弟不懂事,其實就是打師父的臉。

孟子除了搞理論,他會帶兵打仗嗎?我猜他不會是個合格的將領,如果敵人太過強大,暫時的屈服又何妨?比如鬼谷子的「飛鉗之術」講的不過就是「跪倒是為了站的更高。」比如孫子說的「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講的不過是,打不過就跑,惹不起躲得起,畢竟生存是第一目的。

但是大V們會說,縱橫家整天搞陰謀,提陰謀論,你們算個神馬東西?這世界上難道不只有仁義而已嗎?儒家很多人自古就是雞湯段子高手,儒家給世人灌了一碗營養豐富味道好的雞湯,描繪一個烏托邦的世界。他告訴人們,你應該愛你的君主,愛你父親,哪怕他們是錯的,你要愛。如果人人仁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未來。

有人會說了,咦……阿信你說錯了,荀子不就是儒家的大師嗎?嗯,只是你不知道,儒生們發動過很多次反荀運動,牆裂要求把荀子趕出孔廟。而墨家、縱橫家直接消失在了歷史的長河中。這註定是個悲傷的故事。

道德家們反對並不可怕,那麼群眾們是什麼表現呢?可能是窮怕了,餓慣了,他們好喜歡喝雞湯。即便公元2017年,人們一如既往的沉浸在雞湯里,不能自拔。你不能說他們錯,因為他們會一邊飢餓的反駁道:你算個神馬東西,呸。世界是美好的,難道不是嗎?他們好孤獨!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