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蔡贇觀點:新加坡公開賽觀察 _-,

蔡贇觀點:新加坡公開賽觀察
我們總是說自信很重要。如果你給自己立了一個可能無法實現的目標,別人會說「我真不知道你哪來的自信」。小的時候,我們哪裡知道什麼叫自信心?那時,還沒有任何 ...


我們總是說自信很重要。如果你給自己立了一個可能無法實現的目標,別人會說「我真不知道你哪來的自信」。

小的時候,我們哪裡知道什麼叫自信心?那時,還沒有任何心理疏導,只知道贏了笑,輸了就哭,第二天太陽升起,繼續和前一天一樣的劇情而已……

但是當我們長大了才理解,羽毛球運動員的信心,是來源於高超的技戰術水平,當球員達到高水平之前,我們總是不厭其煩的要求他們有自信!

蔡贇觀點:新加坡公開賽觀察

本次新加坡羽毛球公開賽,高舫潔應該從根本上消除所謂的「自信心」對自己的影響。只要「自信心」在,那就一定會有「很自信」和「不自信」兩種狀態。

理論上說,只要是人,就一定會有「不自信」的時候。但是只有自信,就一定會贏球嗎?沒有自信,就一定不會贏球嗎?此時,我們就需要明確,平時的訓練不是給自己建立自信,而是不受「自信心」這件事而影響自己的能力。俗話說,「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老研究有沒有自信的問題,哪裡還有時間想球呢?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也提到過左右手對抗的特點。這個強弱側都在同一邊的問題,高舫潔的正手對著高橋的正手,強區打強區大家都不占便宜。那打弱區呢,雖然對方從強區到弱區是比較難受,但下一拍如果對方也打我的弱區,因為我是對角打弱區而對方是直線攻弱區,自己只會更難受。

所以我認為,高舫潔的敗因在於過多的打對方弱區,造成了自己多次的被打轉身。

現在的年輕球員,大多沒有「防守要讓對手從強區開始發展」的概念。道理很簡單,你先打人家最難受的地方,別人往哪發展都是變好的趨向。如今,運動員的體能都是跑不死的,唯有在打法上多動腦筋。像是昨天的決賽,只有等對方打斜線再直線,專攻對方弱區才能實現威脅最大化,高舫潔把這種最大化多次交給了對手。

高舫潔的失利,對應了當下反擊得分成為主流的趨勢。而之前喬斌對陣周天成的對局也體現出相同的情況。

總的來說,比賽打得很焦灼。周天成的反擊很厲害,但對喬斌的效果卻不是特別好,這與喬斌的進攻差有大關係。反擊打法的核心在於其彈性,就是你攻得越凶,他反擊就越犀利。所以當周天成面對那些拉吊打法的對手時,勝率就一般了。所以,他還是比較喜歡坦克那種殺上網愛好者的類型。

至於喬斌的問題,我覺得還是防守。周天成的進攻不能算是一流水準,而且喬斌也成功把他拖到了第三局。在體能下降的情況下,周天成的進攻威脅更小了。但此時,喬斌的防守還是不斷出現問題。最大的坑是接殺不行,只有放網還經常失誤,而且接殺之後的反搶也不夠給力,所以周天成沒有太多被反擊的壓力。

防守好才能出成績,是現代球類運動的大勢所趨,事實上林丹和諶龍也不是生來就是羽毛球高手。所謂控制都是後期練成的,要是有力早把對方殺穿了,誰還願意場場打這麼長時間?

當然,現在選擇球員是一個兩難命題,滿足體能門票的才能打比賽,但這樣的人一般都比較欠缺思維能力,在球的內容上往往都會陷入下風,下風作賽就會付出更多的體能,形成惡性循環。

這個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就能解決的,它更需要整改體系的努力和協作,但願我們能早點看到改變的開始。

(本文圖片來源於網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