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一件袍子穿30年!皇帝不信 偷偷在宰相衣服上燒個「洞」 第二年發現洞還在,下令:打開國庫 _-,

一件袍子穿30年!皇帝不信偷偷在宰相衣服上燒個「洞」第二年發現洞還在,下令:打開國庫「宰相」這個官名,在中國古代歷史中出現的次數極多。一說到宰相,人們 ...




一件袍子穿30年!皇帝不信 偷偷在宰相衣服上燒個「洞」 第二年發現洞還在,下令:打開國庫

「宰相」這個官名,在中國古代歷史中出現的次數極多。一說到宰相,人們腦海中就會浮現出杜淹、蕭瑀、戴胄等人的名字,因為這些人都是千古名相。但實際上,「宰相」被用作正式的官名,是在遼朝。



提起宰相,人們都以為,宰相都是穿著華貴,面相威嚴,派頭十足。如果這樣想就錯了。也有宰相即使是身居高位,也從來不鋪張浪費。在遼朝的時候有一位宰相,他的一件袍子竟然穿了三十年。



這個宰相叫做張儉。張儉出身於官宦世家,長大之後,考中進士第一。剛做官沒有多久,就因為生性正直,為人謹慎,得到了上司和同僚們的敬重。雖然當時的張儉只是雲州的幕官,然而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契丹族有一個慣例,那就是皇帝經過的時候,當地的官員都應該將自己管轄範圍的特產獻給皇帝。一次遼聖宗到了雲州之後,雲中節度使對遼聖宗說:「雲中沒有什麼特產,只有幕僚張儉,是一代寶物。」



遼聖宗聽了之後非常感興趣,他很好奇是什麼樣的人,竟然能夠讓人當成寶物,因此當天就召見了張儉。遼聖宗是一個非常節儉的皇帝,見到張儉也是質樸無華,因此對他十分有好感。與張儉交談了幾句之後,張儉答的都十分合遼聖宗的心意。從此之後,張儉就得到了遼聖宗的賞識,就此平步青雲。



十幾年時間,張儉就成為了遼朝的宰相,非常受重視。遼聖宗去世之前,將皇位傳給了遼興宗,並且將張儉任命為輔政大臣。遼興宗也非常倚重張儉。遼興宗的性格與他的父親遼聖宗正好相反,遼聖宗提倡節儉,但是遼興宗卻喜歡奢華的東西。

遼興宗即位以來,每年冬天,張儉都穿著同一件袍子入朝奏事。這件袍子,顏色、款式已經非常陳舊了,與張儉的宰相身份極不相稱,甚至有傷大雅。遼興宗不信世上有如此簡樸的宰相,便趁張儉不注意,派人偷偷在袍子上燒了個小洞,做上了記號。一年過去了,遼興宗留心觀察,張儉依然穿著這件袍子上朝,始終沒有換新的,那個小洞猶在。



遼興宗問張儉,這麼些年了,你怎麼不換一件新袍子?張儉回答,「臣服此袍已三十年」,說我這件袍子已經穿了三十年了,雖然很舊了,但還能穿,扔了可惜。顯然,張儉這話是故意說給遼興宗和群臣聽的,是對不良風氣的抗議,「時尚奢靡,故以此微諷喻之」(《遼史·張儉傳》)。遼興宗沒聽出弦外之音,認為張儉家裡窮,讓他到府庫隨意挑選錦帛,張儉不好違命,只好象徵性地挑了些粗布。



除了節儉,張儉為人也很低調、謹慎。張儉有五個弟弟,遼興宗想賜他們進士出身,被張儉一口拒絕。後來,遼興宗因宋朝在國書中言辭無禮,有意大舉伐宋,退休在家的張儉力陳出兵之弊,勸說遼興宗收回成命,因而避免了一次大規模戰爭,使芸芸眾生免遭塗炭。應該說,這是張儉在世時的一份莫大功德。



陰德換來福報,張儉活到九十一歲,壽終正寢。張儉擔任宰相長達二十多年,「裨益為多」(《遼史·張儉傳》),「功著兩朝,世稱賢相」(《遼史·列傳第十》),特別是他的儉樸精神,讓人敬佩;而他的那件穿了三十年仍捨不得丟棄的袍子,也永載史冊。(劉秉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