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散光問題喔!」很多人在驗視力的時候,常會聽到驗光師這麼說,讓散光(Astigmatism)似乎成了人們視力問題上常見的毛病。



散光大多為遺傳影響,主要是因為角膜變形或弧度不規則,導致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造成成像模糊,且散光是沒有藥物和飲食能夠控制及治療的,而用眼過度可能導致散光加重,但通常都不是造成散光的主要原因!





散光又被稱為「亂視」,顧名思義會導致視力模糊以及疊影的情況發生,可以想像在視野不好的情況下,散光患者的能見度也會跟著下降,也因此很多散光患者晚上不敢騎車或是開車,就是因為他們在看紅綠燈時會有眩光,1個燈常散成3、4個暈光,而且眼睛也會因為想要看清楚物體,而趨使睫狀肌用力,容易有視覺疲勞。



如果這樣說你還無法理解散光者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不妨來看看以下的對照圖吧!

沒有散光者眼中的世界就跟你我一樣,車燈和路燈只是普通的光點,整體看起來並不會太吃力;



反觀散光者眼中的世界,紅綠燈和車燈的光線都顧自行成一條長長的光線,讓人看了相當不舒服。



這組對比圖曝光以後,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至今更突破2萬人次轉發,網友紛紛留言「散光真的困擾我好久了」、「從小就有散光的我看到都快哭了」 、「唉有散光真的好慘阿」、「這就是為什麼我晚上不能開車的原因」。



另外更有患有散光的網友驚訝表示「我的生活和我所看到的都是謊言,我以為大家都能看到這些線阿」、「等等!大家都能正常看到光點嗎?我以為每個人都能看到那些線條」 、「我一直以為這些線條是很正常的欸」。

有散光的人晚上出門太辛苦了

也因此小編都不讓有散光的朋友在晚上騎車開車啊,也請大家好好關心身邊有散光的朋友吧!

他們願意在晚上陪你出門真的是太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