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絡上看了一則《延禧攻略》魏瓔珞扮演者-吳謹言的獨家專訪,講述的是她的北漂經歷,蠻受感動。



吳謹言因在熱播劇《延禧攻略》中,飾演女主角魏瓔珞而備受觀眾矚目。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演員走到家喻戶曉的大明星,除了遇到導演於正這個伯樂之外,她本人的經歷就是現實版的“魏瓔珞”。

她8年無戲可拍,連房租都付不起,今靠一部劇走紅



從小熱愛藝術的吳謹言,十歲便離開家鄉四川都江堰,獨自在北京舞蹈學院附中學習芭蕾舞。學校生活比較單一,訓練非常辛苦,除了練舞就是學習,養成了她獨立、凡事靠自己的性格。17歲時,吳謹言被分配到中央芭蕾舞團,開始自己掙錢養活自己。由於在芭蕾舞團跳舞受傷,開始尋求其他方向的發展。2009年,吳謹言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

在大學畢業後的八年間,她飾演都是一些小角色,很少被人關注,而且常常無戲可拍。如今事業蒸蒸日上的她,又是如何成功逆襲的?在節目中,吳謹言講述自己在北京北漂的經歷。

吳謹言坦言,在畢業後的8年時間,她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找劇組,不斷的試戲,而北京開銷也比較大,沒有生活來源的她每天除了要忍受被拒絕的滋味,連維持生活都很困難。最艱難的時候身上只剩下200元,不夠付房租,不得已只能向爸媽求助。

當主持人問:“在北京你還喜歡幹嘛?”,吳謹言聽了,愣了一下,脫口而出:“工作,都是工作”,“我就不停的跑組、去面試、見不同的導演”。北漂的日子,有著太多無可奈何,太多身不由已,總是和工作談戀愛。很多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但吳謹言仍然倔強的說,“我不回去,我要留在北京,這裡有我的夢想。” 困難更加堅定了吳謹言永不服輸的信念。不管夏天還是冬天,她都要在北京凡是能見到劇組的地方轉一轉,給自己創造機會,常常不得不去客串幾天的戲來維持生活。

當初離開安逸的家,為了更多的機會,更好的發展,吳謹言小心翼翼揣著夢想和希望,一頭扎進殘酷的未來。儘管有時候是迷茫的,但吳謹言堅信北京是一個能讓她實現夢想的地方,靠著這份信念,她堅持下去了,後來她等到了自己的伯樂於正,她的生活及事業也得以改變。2018年,她憑藉宮鬥劇《延禧攻略》一夜爆紅,獲得第24屆華鼎獎中國古代題材電視劇最佳女演員獎。

小編認為,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少機會,缺少的只是一份隱忍、一份堅持。現在很多人都羨慕吳謹言很紅,更應該看到她北漂8年的時間,背後付出的辛酸與堅持。孤獨、等待、沮喪、還要面臨著生存的困難,這些都不是常人都忍受的了的,但吳謹言再苦再難,也沒有輕言放棄,做到了別人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這一點她很“魏瓔珞”。困難讓你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卻又給你一次又一次的機遇,只要你願意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