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多喝水」對身體有益,人可以好幾天不吃飯卻不能幾天不喝水,足見水份對人體有多重要。



但水因為沒有味道因為常不被人所愛,因此很多人常喝飲料來替代水份,飲料含糖容易胖,因此有些人退而求其次以「無糖茶」來代替水,過去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適量的茶水雖有助補充水分,然而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如果攝取過度會提升草酸鈣結石,增加腎結石的風險,民眾不可不慎。



結石的原因可能與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高酸食物包括了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茶、杏仁、腰果等,若攝取過量都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也證實,茶中的「高草酸」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但喝茶代替水真的那麼嚴重嗎?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則有不同的看法!

他解釋,茶確實含有大量的草酸,但過去曾有實驗指出,綠茶對於泌尿系統結石的形成具有抑制作用;中國上海也有研究發現,綠茶攝取量高則腎結石風險較低,尤其對男性益處較明顯;此外,一份比較喝茶與不喝茶者的研究數據也指出,並無證據指每天喝綠茶者,結石風險或草酸鹽依賴姓結石就此增加。



但茶、咖啡等飲品務必「適量飲用」,一般以每天不超過600c.c.為限,而若民眾本身患有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者,喝茶時間需在餐與餐中間,才能喝得開心又健康。

只能說各種東西適量才是最健康的,不管是咖啡、茶或是水,只要過量就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與其考慮該喝些什麼,讓自己適量的喝,才真能顧及健康喔!

來源自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