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愛,

不是乍見之歡時的熱戀,

而是久處不厭後的陪伴。

劉若英:與丈夫分居7年,卻越愛越深



你印像中的劉若英是什麼樣子的?

才氣逼人?性格溫婉?純淨清爽?

都對。

她雖然沒有傾國傾城的美貌,卻有一種溫婉恬淡的韻味,

不疾不徐,也不爭不搶,喜歡閱讀,也享受孤獨,

身上散發著一股揮之不去的文藝氣息。

總感覺奶茶不像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倒像是從民國穿越過來的才女。

劉若英唱透了太多人的隱秘心事了,

她的一首《後來》,到現在還有無數人在單曲循環。

刻骨的誓言,終不抵滄海桑田,輪迴的轉世,卻仍舊負了韶華。

奶茶的歌,聽得懂是經歷,聽不懂是幸運。

01

有一種思念叫《知道不知道》

風吹著白雲飄



你到哪裡去了

想你的時候

喔抬頭微笑

知道不知道

就是莫名的喜歡這首歌,沒有理由,

聽到這首歌心會靜,偶爾會傷感,還會想到從前。

“想你的時候,我就抬頭微笑”,這樣的歌詞,怕是沒人可以抵擋。

這首歌首發於95年,當時劉若英憑藉電影《少女小漁》獲得亞太影後,

一時之間人氣暴漲,後來成為《天下無賊》的插曲。

△電影《天下無賊》劇照

感覺只有劉若英這樣清淡如水,

真誠到一眼可望穿的人,才能唱出這樣的歌曲。

有人說,喜歡這首歌的,多半心地特別善良。

02

有一種戀情叫《為愛痴狂》

我從春天走來

你在秋天說要分開

說好不為你憂傷

但心情怎會無恙

為何總是這樣

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想要問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似乎每一個為愛痴狂的人,都把愛情看得很重,

往往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都說墜入情網,

一旦戀上哪怕墜入深淵,也不後悔。



彼時,劉若英初入娛樂圈,

因緣際會與滾石的陳昇結識,並給他當了三年的小助理。

△劉若英與陳昇

這期間,工作上不咸不淡,

劉若英卻悄悄地愛上了才華橫溢的這個男人,

陳昇自然也喜歡奶茶,《為愛痴狂》就是他為劉若英親自打造的成名曲。

△劉若英《為愛痴狂》MV截圖

“奶茶”的暱稱也是因為陳昇,那時他每天下午都會喝一杯奶茶,

他說:奶茶具有奶的芳香和茶的清淡,喝一輩子都不會膩。

另外劉若英的英文名叫Rene,

在台語裡讀音很像“奶”,所以直接叫她奶茶。

然而,陳昇除了對她的賞識和憐愛外,

似乎沒有了更多的舉動,因為他是一個有家室的人。

當劉若英在事業上漸入佳境時,陳昇主動終止了他們的合作。

既然給不了她希望,那就避免讓她失望,這才是一個成熟男人的態度。

03

有一種難言叫《很愛很愛你》

我想她的確是

更適合你的女子

我太不夠溫柔優雅成熟懂事

如果我退回到

好朋友的位置

你也就

不再需要為難成這樣子

電影《後會無期》裡有句台詞說得好,喜歡就會放肆,但愛就是克制。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會奮不顧身地付出一切,只想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但是愛一個人的話,就會克制自己的行為,

更多是想要保護那個人,免得她受到一點點傷害。

這是一種對愛情的領悟,就像你喜歡花,

多半會摘下來,如果你真的愛它,就會不忍心看著它枯萎,每天給它澆水。

所以,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

你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會把自己看得很低,卑微到塵埃裡。

正如像奶茶歌詞裡寫的:我太不夠溫柔優雅成熟懂事。

世間有太多的感情,愛而不得,

求而不能,喜歡到了委曲求全,卻終究沒有結果。

所以一切的心甘情願放手,或故作瀟灑的離開,

只不過是我愛你,比你愛我多一點。

04

有一種感覺叫《當愛在靠近》

真的想寂寞的時候有個伴

日子再忙也有人一起吃早餐

雖然這種想法明明就是太簡單

只想有人在一起不管明天在哪裡

愛情是個什麼東西?

沒有愛情的時候,我們是那麼渴望擁有一份轟轟烈烈的戀情。

其實很多人的要求也不高,寂寞的時候有個伴,

可以一起迎著朝陽吃著可口的早餐,

可能只是一份豆漿油條,已經很滿足了。

然而,當兩個人在一起相處久了,卻生出很多間隙,

各自挑對方的缺點,曾經的愛變成了傷害。

“如果我是真的決定付出我的心,能不能有人告訴他別讓我傷心。”

愛情是不講什麼道理的,感情最怕的就是,

你付出的一顆真心,卻換來他的絕情。



真正的愛,不是乍見之歡時的熱戀,而是久處不厭後的陪伴。

人生若只如初見。

05

有一種愛叫《一輩子的孤單》

喜歡的人不出現

出現的人不喜歡

有的愛猶豫不決

還在想他就離開

想過要將就一點

卻發現將就更難

有人說音樂一響起,就會想起來小時候看的《粉紅女郎》,

那個演齙牙小萍的劉若英,想起仍會笑出了淚。

△電視劇《粉紅女郎》劇照

在今天,單身、大齡,聖鬥士,早已成為司空見慣的社會現象。

我們一方面在努力工作,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同時也在孤獨的城市裡尋找真愛,尋求溫暖。

漸漸地你會發現,愛情不是你想要,就能來到你身邊的,

不是付出了就能得到真愛,婚姻也不是一場買賣。

戀愛中的人也能回歸單身,結了婚的也還能離婚,得到了以後還是可以失去。

所以,我們要學會享受孤獨,當孤單成為一種習慣,

也就不再是孤單了,它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你終究要學會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

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加班到深夜,獨自回家……

唯有過好一個人的日子,才能處理兩個人的生活。

06

有一種遺憾叫《我們沒有在一起》

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

只有你才能了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

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很多人喜歡這首略帶傷感的情歌,並不是因為奶茶的緣故,

而是裡面描繪的那種哀傷而又美好的片段,感覺像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能像朋友一樣,能遠遠地關心,其實更長。”

友情之上,戀人未滿是一種什麼體驗?

做朋友太不甘,做戀人又不滿,個中滋味,不言而喻。

2017年“我敢”世界巡迴演唱會上,當劉若英唱起這首歌,

每個人的辛酸往事湧上心頭,讓人淚崩。

奶茶的話,更是意味深長:

“當我們在面對感情的時候,真的不是你一個人付出多少,

對方就一定會回應你多少。

當緣分盡了不能在一起,請記得至少我們曾經這樣緊緊的在一起過。”

她說的是自己的感情,又何嘗不是我們自己?

07

有一種釋懷叫《成全》

我對你付出的青春這麼多年

換來了一句

謝謝你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

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

我們在回憶往事時,不會像剛發生時那麼歇斯底裡。

經過時光的沉澱,那些過往早已雲淡風輕,

不經意間想起,心還是會難過,但已經放下了。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隨時都會面臨取捨,

選擇適合你的,放棄不珍惜你的,選擇很難,但放下更難。

奶茶對陳昇的感情堅持了15年,有固執過,

有卑微過,痛徹心扉過,哭過也笑過,最終的結果還是放下。

一個女生最酷的時候,就是知道了一段感情不合適,

再難過也狠的下心說再見,再不捨也能假裝灑脫大步向前走。

後來歌手林宥嘉翻唱了這首《成全》,味道卻是迥然不同,

奶茶唱出了一種釋懷,林宥嘉卻唱出了耿耿於懷。

奶茶成全了自己,林宥嘉成全了別人。

08

有一種懷念叫《聽!是誰在唱歌?》

感動過的故事看過的書經過的地方

遇見的朋友想念的遠方流過的淚光

聽是誰在唱歌還是你心裡的盼望

聽是誰在唱歌是我對誰呼喚

當一曲乾淨清爽的旋律響起,伴著朗朗上口的歌詞,我的內心泛出了微笑。

這是一首女生二重唱,奶茶一如既往溫暖的嗓音,

配合黃韻玲略顯低沉的聲線,堪稱完美!

△黃韻玲

在無風的夏日午後,喝著茶,翻著書,

聽著音樂,心裡有股淡淡的憂傷和思念。

我承認,奶茶的歌有毒,沉醉其中就難以自拔。

09

有一種相遇叫《原來你也在這裡》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原來你也在這裡

這是電視劇《上海往事》的主題曲,

講述了張愛玲的愛情,歌詞來源於她的小說《愛》。

小說裡是一種錯過的情愫,這裡卻表達了一種希望的遇見。

△台灣電視劇《上海往事》劇照

當年一直很喜歡這首歌,只因迷戀張愛玲的那段話: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

也沒有晚一步,正巧趕上了,那也沒有什麼別的可說,

唯有輕輕問一句:“哦,你也在這裡嗎?”

茫茫人海,兩個人相遇實屬不易,僅有億萬分之一的概率。

走過千山萬水,原來你也在這裡,

你就在我的世界裡,安靜地等我,多好。

遇見,就是最美,繁華三千,我只想要遇見你。

10

有一種殘酷叫《後來》

後來我總算學會瞭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如果有那麼一首歌,讓所有人都能感同身受,我想一定是《後來》。

後來,當年那個痴戀師傅的女孩,終究還是錯過了。

後來,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張愛玲說,有些愛給你了很多機會,

卻不在意不在乎,想重視的時候就沒機會了。

有時,一別便是一生。

如果那天我挽留,你就不會走,可惜我沒有。



我們最大的遺憾,不是錯過了最好的人,

而是當你遇見更好的人時, 卻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用完了。

有人說,慢慢地大家會明白,無法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其實是人生的常態。

多麼痛的領悟,餘生不長,你好難忘。

11

奶茶一直相信愛情,最終與愛情相遇,嫁給了那個寵她懂她的鍾小江。

她也從曾經“為愛痴狂”的女孩,變成了“我敢在你懷裡孤獨”的幸福女人。

結婚七年來,兩人一直分居住,擁有各自的書房和臥室,感情卻越來越深。

其實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另一半的自己,找另一半靈魂的契合。

2014年,劉若英在44歲生日那天,給自己寫了一封信:

“希望你老得開心,老得理直氣壯,老得優雅……

希望你再老一點,你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抓緊青春了,

到時候,我相信你會更快樂。”

人這一輩子再爭,也爭不多時間這個巨人,

人生不過是一場與自己和解的過程。

正如楊絳先生所說的: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發現,

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女人一定要活得獨立,變得精緻優雅,

擁有一份自信,展現出自己的魅力。

可以長的不漂亮,但看起來舒服;

可以沒有驚豔的外表,但可以有芬芳的氣質。

恬淡而不浮躁,柔弱而不矯情,這才是女人該有的姿態。

無論你走到哪,無論天氣怎樣,你都是最迷人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