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說過太多太多次塑膠污染,尤其是海洋中的塑膠污染。

之前在泰國的一頭鯨魚,解剖後在它的身體裡發現了80個被誤食的塑膠袋。

BBC紀錄片《藍色大海2》中,有一集記錄了一隻因為誤食了塑膠袋,卡在喉嚨裡差點被噎死的玳瑁海龜。

之前也有報導表示,在海底的最深部發現了塑膠碎片。

“在深達10898公尺的海底,研究者發現了一次性的塑膠袋”

而那些觸目驚心的塑膠污染照片,更是一搜一大把。

塑膠污染,我們知道它嚴重,它可怕,它有多麼的難以卻又急迫的需要被解決。

但是,我們似乎之前一直在以一種“上帝視角”,或者說,人類總是在以倖存者的角度在擔憂這一切:

海洋生物受到威脅,海洋動物誤食喪命,我們擔心海洋生物的生存狀態,也害怕人類在某天終將自食惡果。

然而...這一天似乎來得比想像更早。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學者們,最近首次在人類的大便中,發現了微型塑膠顆粒。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幾位專家做了一項實驗,他們接受了日本,歐洲,俄羅斯等八名志願者的大便進行分析,並且記錄了他們每週的飲食。

結果這八個來自不同地區的人的大便樣本裡,都發現了微型塑膠顆粒。每10g的排洩物裡就有20個左右的塑膠微粒。

而且是九種不同的微型塑膠顆粒。

這些塑膠顆粒的大小在50-500微米之間,而在大便樣本中發現的不同塑膠微粒中,幾乎所有樣本都發現了聚丙烯(主要用於尿布等含有塑膠的製品)和PET塑膠(最常見的飲料瓶材料)。



雖然排洩物樣本中的微型塑膠顆粒來源不明,學者們也認為受到塑膠污染的食物,比人們想像的其實更多。

但他們也表示,很可能的一個來源是海鮮,因為不僅海洋垃圾日益增多,而且8位被研究者都不是素食注意,其中6人愛吃海魚。

同時英國之前發起的一項調查,已經發現了許多人類愛吃的海產品,比如魚,的身體裡就曾發現微型塑膠,但這次,維也納的科學家們是在人體的排洩物中,首次發現了這些微型塑膠顆粒。

人類已經在不知不覺的,承擔著環境污染的後果。



基於這次研究,研究者表示雖然還需要更大規模的調查來鞏固這一發現,但是保守估計,全球50%以上的人口的排洩物裡都包含著微型塑膠顆粒,主要參與了這次研究的學者Philipp Schwabl表示,這項研究證實了他們長久以來的猜測:“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終會自食惡果,那些在自然中的塑膠,最終進入了人體的腸道“。



而可怕的是,人類的腸道中根本沒有可以分解這些塑膠的細菌,胃酸對它們也沒有任何作用,所以科學家們在人類的排洩物中發現了這些微型塑膠顆粒。



但是...人體真的能把這些塑膠顆粒排洩乾淨嗎?會不會有些依然留存在了身體裡?這些塑膠顆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之前也有研究發現了魚類的腎臟中含有塑膠顆粒,同時在世界各地的自來水和昆蟲體內也有微型塑膠顆粒被發現。



而根據鳥類體內含有的微型塑膠顆粒的研究,學者們發現這些微型顆粒改變了鳥類小腸中的指狀突起物的形態,破壞鐵元素的吸收,增加了肝臟的壓力。



雖然科學家們對這些微型塑膠進入人體後所帶來的影響,還沒有明確的研究,但根據之前的此類研究,學者們推測:

這些微型塑膠顆粒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免疫反應,加快了有毒化學物質和病原體的傳播。

也許像海龜和鯨魚一樣,這些塑膠顆粒會在人的胃裡不斷堆積。

“基於其他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其中最微小的塑膠顆粒可以進入血液,淋巴系統甚至可以到達肝臟。我們已經在人體裡發現了微型塑膠顆粒,下一步就是要證實這些顆粒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影響“。



這些塑膠顆粒進入人體後到底有什麼後果?也許不用猜就知道,不會是什麼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