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伸手黨出沒,

準備好打臉了嗎?

知道什麼是伸手黨嗎?

就是那種依賴性極強,臉皮超級厚,總想著佔便宜的人。



他們通常會在什麼地方,

以什麼方式出現呢?

網路上:急需一個產品logo,求大神幫忙免費設計一個。

面對面:好喜歡你的作品,可以借用一下嗎?

網聊:大神,你的文章好棒,能幫忙寫個新聞稿嗎?



生活中,你有沒有碰到過伸手黨?

是怎樣處理的?

默默承受,還是假裝沒看見?

又或者,反手就是一個回擊?

如何解決這個考驗智商和情商的問題?

來自英國的畫家Jon Arton

就用他與眾不同的方式,

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事情是這樣的……

Jon Arton從小就喜歡畫畫,

孜孜不倦地鑽研了多年,

每天不斷練習,

終於能畫出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於是,Jon就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Ins,

人物肖像,動物,

畫什麼像什麼,

作品極其傳神,

沒多久,他就收穫了大票粉絲。



多年努力得到回報,

Jon開始靠幫人畫畫養活自己,

不僅在網上小有名氣,

現實中也得到了朋友們的認可。

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前方伸手黨出沒!

“小哥哥我好喜歡你的畫,但是我沒錢,可以給我免費畫一幅嗎?”

“能幫我畫一張嗎,不收錢,就當破例了。”

Jon開始收到一系列類似的請求——讓他免費畫畫

他苦惱了,難道這些人以為畫畫很簡單?



他自己是經歷了

從畫渣到畫家的艱辛過程,

才慢慢走到如今的地步,

為什麼有些人,

不尊重他的勞動成果,

還總想著不勞而獲呢?

作為一個有個(脾)性(氣)的藝術家,

Jon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了:

啪啪打臉伸手黨,

看後簡直讓人極度舒適。

破例?

好的,我為你破例,

請接穩了。

你是來誇我,

還是來佔便宜?

拜拜

你是我的誰?

我憑什麼花掉我的時間,

來滿足你的需求?



免費的,花了好幾個鐘頭呢,

好走不送。

雖然是免費,

但我依然高度還原,

半個腦袋都不多畫。

伸手黨的要求千奇百怪,

有的要自己的肖像,

有的是明星,

甚至是家裡養的寵物。

Jon也不煩了,

他用自己的雙手,



給這些人上了生動的一課。



本來是畫神,

為了“滿足”伸手黨的需求,

又重新做回畫渣,

Jon也算是很不容易了。

不過,打臉伸手黨真的很爽有木有?



這個世界上,

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容易的,

每個人在自己擅長的領域,

都要付出別人幾倍的努力,

才能嶄露頭角,

所以,有些人憑什麼不尊重他們?

無論是畫畫、寫作、設計,

還是煮一碗拉麵,

泡一杯清茶,

這些人的勞動,

都值得尊重,

需要我們付出對等的價值來交換。

當我們學會了尊重,

那麼將得到的,

不僅是對方的勞動成果,

更有一份安心。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