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當孩子說「媽媽,我怕黑...」別急著惜惜! 育兒專家提醒「你的第一句話」很重要 ...爸媽別反錯應! _-,

我家冉寶是個怕黑的小女孩。沒開燈的屋子不敢進。晚上不敢一個人睡,就算有人陪著,也不允許屋子黑,要拉起半面窗帘,讓月光照進來。每次她說害怕的時候,我都抱 ...


我家冉寶是個怕黑的小女孩。

沒開燈的屋子不敢進。

晚上不敢一個人睡,就算有人陪著,也不允許屋子黑,要拉起半面窗帘,讓月光照進來。

每次她說害怕的時候,我都抱著她跟她說:別怕,沒什麼好怕的。

可惜沒什麼用。「別怕」沒能給她壯膽,反而讓她喊怕的次數越來越多。

一天晚上,我們熄燈安寢。躺在床上,冉寶不自覺地摟著我的脖子,帶著哭腔說:「媽媽,我害怕。」

那次,我破天荒地沒再說「別怕」。既然她老說怕,那我就問問她怕什麼吧。

我:「什麼東西讓你害怕?」

冉寶:「怪物。」

我:「哦,原來是個怪物。它長得什麼樣子?」

冉寶(想了一會):「臉很像狗,頭上還有犄角,身上和魚一樣有鱗片,還有大尾巴。」

我:「你說的怪物和四不像好像啊,四不像就是這樣,身體的某個部位總和別的動物很像。」

冉寶:「對,就是四不像。媽媽,它為什麼來我們家?」

我:「我想它餓了,來我們家找吃的。它真可憐,你來喂喂它吧。」

冉寶一下子來了同情心。她假裝給「四不像」餵食物,把她平時愛吃的火腿、雞翅還有肉丸子都餵給「四不像」。

搗鼓了半天,我問她:「餵了這麼多,它應該吃飽了吧?」

冉寶:「嗯,它吃飽了。」

我:「那它走了嗎?」

冉寶:「嗯,它吃飽了就走了。」

之後,我們都沒再說話。很快,冉寶的小呼嚕就響起來了。我知道,她睡熟了。







那一次,我深切地感受到接受孩子的恐懼情緒是多麼重要。

孩子的恐懼不會因為父母的看不見就不存在,更不會因為父母告訴他們「別怕」就消失。

告訴一個狂喊害怕的人別怕,就跟對一個在你面前疼得滿地打滾的人說「你不疼」一樣,特別殘忍。

你不理解孩子就算了,卻還否定孩子的真實情緒。

你不僅不承認孩子的真實情緒,還用一句「別怕」硬生生地憋回了孩子向你求助的手,把他一個人丟在自己的恐怖世界里不理不睬。

孩子感受到的不僅是恐懼,還有孤立無援的無助,以及被最親的人拋棄的失望和心寒。

相反,當你承認他的恐懼,甚至和他一起討論在怕什麼時,孩子的恐懼就因為你的接受有了釋放的通道。

你給了孩子真正的幫助,讓恐懼的情緒不用繼續在孩子的心裡囤積,不必繼續在他們弱小的心靈里肆意妄為。







其實小孩子怕黑很正常

6歲之前的小孩子還有很高的「靈」性。他們習慣把世界生靈化,看每一件東西都是有生命的。

這種「泛靈心理」的負面表現就是孩子對黑暗產生豐富的聯想和恐懼。

再加上,年幼的孩子經常不能清晰地區分現實世界和虛構世界。

他們會把圖冊、影視或故事裡的妖魔鬼怪全部帶到現實來,認為它們就是真實存在的,因此更加容易害怕。

怕黑其實也不是一件完全不好的事兒。

人之所以害怕,是因為他在潛意識裡察覺到自身安全的不確定。

心理學家榮格就認為:怕黑源自人類自我保護的本能。從這個角度來說,害怕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自我保護機制。

一個人害怕黑,他自然就不去走夜路,走夜路的危險就不會有。

一個人害怕狗,他自然就不去靠近狗,被狗咬的危險就不會有。

一個人害怕高,他自然就不去爬高,被摔傷的危險就不會有。

如果那些殺人販毒的罪犯有一絲害怕,估計也不會走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怕黑其實也並不丟人。

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

孩子怕黑正是因為他的大腦有了初步的智慧。怕,代表著孩子對危險識別的敏感,自我能力的認知以及自我保護的意識。

只要害怕不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做個「膽小」的人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父母大可不必因為孩子怕黑就擔心孩子膽小沒出息。

事實上,父母表現得越緊張憂慮,孩子越容易膽怯。父母鎮定大氣,孩子才能膽氣壯。







很多時候,太怕黑確實會給生活帶來不便

父母可以採用一些方法,協助孩子降低對黑的恐懼感。

讓他對害怕的事多一些了解

恐懼大多來源於對未知事物的不了解。

知道冉寶怕黑后,我首先給她講了天為什麼會黑。

我告訴她只是太陽的光被擋住了,所以照不到我們。太陽還在,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一直陪著我們。

另外,我還告訴她妖魔鬼怪只是故事,是人們瞎想出來的,並不是真的。

它們壓根就不會出現在我們身邊,無論晚上還是白天。

冉寶了解了這些真相,害怕的情緒就少了很多。

讓他知道其實並沒有什麼危險

自從餵了「四不像」,冉寶對它的恐懼感就沒這麼大了。

她還是會說害怕,不過我只要問她「四不像又來我們家找吃的了?」她就會咧嘴一笑,把害怕拋之腦後。

「四不像」對她來說不再是一個陌生的怪物,而是一個知道長相,知道性別,知道來找食物的小生靈。

她知道,它不會來傷害她,只是找吃的而已。沒有了要被傷害的擔心,冉寶自然就不害怕了。

這一招對孩子臆想的妖魔鬼怪比較適用,畢竟妖魔鬼怪確實不是真實存在的,自然不會有傷害。

如果是真實存在的危險,父母就不能盲目地說沒有傷害。

客觀平靜地說出危險和應對的方法,讓他們知道如何遠離危險避免傷害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幫助。



讓他知道自己已經被保護

當然,很多時候,即使你告訴孩子妖魔鬼怪都是假的,孩子也不會馬上就當它們不存在。

所以,你還要不斷地跟他說,其實他一直被保護得好好的。

門窗都鎖好了,怪物想進也進不來。

有爸爸在,爸爸力量這麼大,一定能打敗怪物。

你的毛絨小熊在陪著你,它會在你睡覺的時候好好保護你。

當他知道自己處在安全之中時,恐懼的情緒就會減輕很多。

其實,父母也可以趁機教孩子一些安全常識。當他有了自我保護的能力,就會對自己更有信心,變得更加勇敢。

不要嚇唬孩子

我小時候有一個練膽兒的失敗經歷。那時我特別怕黑,為了讓自己別那麼怕,

特地買了好幾本鬼故事書,想多看看,刷刷眼界練練膽兒。

各種奇葩鬼故事倒是刷了我的眼界,讓我的妖魔鬼怪庫不斷升級,可惜膽兒卻沒能如願變得越來越大。

常言道,嚇破膽。其實膽子只會越嚇越小,才不會越嚇越大。

你每看一次鬼故事,就重複一次被嚇的體驗。每體驗一次害怕,就加深一次恐懼。你的心裡腦里全是害怕,怎麼可能變得勇敢?

所以,父母不要老在孩子面前說嚇唬人的話。也別給本來就膽小的孩子講鬼故事、看恐怖片。

讓孩子少知道一些怪物,少經歷一些被嚇的體驗,他才能少點恐懼。







讓孩子多多體驗「不怕」的感受

相反,正確練膽兒的方法是多多體會「原來沒這麼可怕」的感受。不斷重複「不怕」的經歷,孩子才能越來越勇敢。

為了讓冉寶體驗黑暗的樂趣,我們經常玩手影遊戲。關掉全部的燈,點一支小小的蠟燭,然後擺弄手指頭。

看著映在牆上的手影動物,冉寶覺得奇妙極了。她在黑暗中玩得不亦樂乎,積累了很多愉快的回憶,自然就不那麼抗拒黑了。

我也會製造機會讓冉寶嘗試和黑暗獨處。比如在晚上睡覺前,先讓她一個人在開著門的卧室里聽兒歌,我在客廳外面陪著她。

這樣的嘗試會讓她慢慢適應黑暗,當黑暗變得熟悉了也就不那麼可怕了。

當然,我每一次有所行動時都提前跟冉寶商量,她願意了我才去做。

這一點非常重要,千萬不能不顧孩子的激烈反抗,直接把孩子丟在黑暗中。

父母這樣的粗魯舉動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創傷,他們的安全感會被打破,然後越來越膽小。





別盲目逼孩子勇敢

不可否認,勇敢是美德。但父母千萬別用「勇敢」來劫持孩子。

沒有誰規定,只有勇敢的孩子才是優秀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弱點並保護自己比莽夫之勇可取多了。

在孩子還沒有能力勇敢時,父母要小心呵護他的膽小。

不嘲笑,不否定,給他一個小夜燈,許他一段陪伴,然後在順其自然的情況下培養孩子的勇敢。

因為冉寶很喜歡玩過家家的遊戲,我經常讓她扮演媽媽的角色。她把她的毛絨玩具都當成她的孩子。

晚上的時候,我會讓她哄著她的孩子入睡。因為自己是媽媽,冉寶變得勇敢多了。她不要害怕,因為她要保護她的孩子們。

真正的勇敢不是逼出來的,而是愛和責任感滋養出來的。有了想要保護的人和事,自然就會勇敢起來。



參考來源:今日頭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