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皇後區森林小丘,有一家不大起眼的小店。

別看它店面小,走進去,裡面常客人滿滿。

跟小廚師點上一碗拉麵,伴著昏黃的燈光,簡單又溫馨。

如果你跟小廚師多聊幾句,他會驕傲地送上一張名片。



仔細一看,喲,原來是他!

前不久,Josh Reisner剛剛開了自己美食Ins帳號就吸引了60000粉絲,已經是名副其實的小網紅。

你以為他只是喜歡​​美食然後隨手po上網嗎?

不,很多食物都是他親自烹飪的。

這家拉麵店是他課餘學習廚藝的地方,一到週末,便能看到Josh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

不僅客人對他稱讚有加,拉麵店日裔主廚,也很是欣賞Josh的天賦,他相信“Josh會成為偉大的拉麵師傅,並且一直做下去。”



其實早在3歲時,Josh便顯露在食物方面的過人天賦。

外公外婆是移民美國的華人,92歲還能給全家做海南雞飯;

而Josh的爸媽是大學同學,從大學到工作,兩人最大的愛好就是到處尋找美食餐廳。

吃貨的血液被完美繼承,又有父母的自由“散養”:

他們並沒把Josh當嬰兒看,這個不能吃那個怕吃壞肚子,像是生蠔,壽司,生魚片......

大人吃什麼,Josh跟著嘗。

久而久之,Josh 竟能清晰記得吃過的每一種食物。

媽媽看出他的天分,順手在家附近,給他報了兒童烹飪班。

沒想到一個興趣班,讓Josh與廚房再分不開。

7歲,Josh能完成墨西哥玉米卷,並且擁有第一把主廚刀;

緊接著家裡感恩節的火雞,他能獨自一人花費6-7個小時做出;

慢慢地全家廚房烹飪,食物採辦,全被他包辦了,沒事的時候,還教妹妹烤麵包,包餃子。



而真正讓他立志當廚師的,是在10歲的時候。

那年在培訓老師的推薦下,Josh報名參加了美國一檔節目《小小廚神》。

節目由16名小廚師競賽,孩子們年齡雖小,評委的標準卻沒有因此降低。

你能想像一個10歲孩子面對專業評審,沒有絲毫膽怯的狀態嗎?

對於Josh來說,這似乎只是一場比較大型的遊戲而已。

當其他孩子手舞足蹈地說起自己未來餐廳計劃、名稱、經營、設計、聲名時,Josh懵懵懂懂拿出自己手捧獎盃和獎金的畫,沒有規劃,不為出名。

Josh甚至不是節目中表現最亮眼的孩子,鏡頭給的分量也不多,但每一次看到他,他都是一臉嚴肅地對待食物,完全沒有孩子的稚氣,就像擺弄面前的珍寶一樣,一絲不苟,小心翼翼。

麵粉要仔細勻;奶油要認真刮;

橙汁要用力擠;鴨肉要小心翻面;



平底鍋太熱台太重單手顛不起,索性裹上毛巾,雙手扶著......

靠著這份認真,Josh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八強。

晉級賽時,他在只有5種食材的情況下,烹飪出一道咖哩味香橙烤鴨。

香橙的酸甜中和了鴨肉的油膩,連擺盤也清新雅緻,可謂獨具匠心,但有一個致命弱點......

因為Josh掌控不當​​火候,把本來三分熟的鴨肉煎老了。

不是輸不起,是不甘心心愛的遊戲被迫中止。

在評審宣布淘汰結果的瞬間,Josh捂面垂頭的樣子實讓人心疼。



這也給他留下心理陰影,Josh說,“再也不煮鴨子,再也不用橙子燒菜了。”

不知你有沒有相似經驗:對待越是重視的人事物,越是嚴格與敏感。

嘴上說著要放棄,心裡依舊捨不得。

那些任憑怎樣都拋不下的,才叫夢想。

經歷過失敗,反而更確定了自己未來的路。

從那以後,Josh認清了烹飪的決心,“廚師是我想一輩子的職業。”

一有空,便馬上溜進廚房,以及各種烹飪學校、美食實驗室;

繼續跟比賽中結識的好朋友切磋廚藝;

甚至到處跟知名大廚學習探討。

在廚房裡,少年的笑容最是天真燦爛。



也不拘束各種各樣的餐廳,從米其林,到路邊小攤,都有他的身影。



在一次日本之旅中,Josh品嚐到簡單又溫暖的拉麵,短短的旅途三週內,他連續吃了30多款,如同上癮一般。

“要做拉麵,要像日本拉麵大師們一樣,把這種再普通不過的食物,做出最不普通的美味。”

回美國後,Josh報名了日裔主廚Keizo的拉麵館幫廚,在增進廚藝的同時,又學習餐廳的管理和經營,以及怎樣觀察客人的舉動和反應。

更難得的是,他並不滿足眼前的拉麵做法,在學習的過程中,又琢磨起一套創新方式。



骨湯要用高壓鍋熬上幾小時;雞肉必須選用最合適最上等的部分;下麵條的方式也要力求清爽......



肯定會有人不同意這樣的創新,但又有什麼關係,我們還年輕,有的是機會試錯,更有權利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在學習之餘,Josh拿起相機給自己的美食拍照並上傳到ins,沒想到火爆全網。

因為這個,更多的名廚想認識他,邀請他到自己餐廳工作。

然而14歲的少年,非但沒有想像中的浮躁,反而多了一絲穩重成熟。

在他看來,做著熱愛的事情最重要,那份沉迷其中的快樂,遠比聲名鵲起多得多。

不想著立馬出名,不想著一步登天,一心只把當下的事情做好。

還有什麼比懷著夢想更幸福的事呢?

人生本就充滿未知,誰也無法預知未來,但當下確認喜歡,便勇敢去做,去積累,去享受。

至於以後,相信今天的每一步腳踏實地,會引導我去向最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