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總有各種鐵盒鐵罐,把零花錢、日記藏在裡面,再放到不為人知的角落是很多人的回憶。

鏽跡斑斑的鐵盒總是讓人感觸良多,這也許就是舊物的魅力,時間留下的痕跡讓人難免多看一會兒。

而一位名叫Céline Chervel的插畫師,卻用這些鐵盒圓了女兒看海洋生物的夢。

她的“奇妙海洋盒”,把現實與卡通完美結合,構建出一個符合孩子想像,也符合大人審美的海洋世界。

Chervel是一位兒童讀物插畫師,平時工作的內容,就是畫些小朋友喜聞樂見的卡通形象。

或許是作家的通病,為了尋找靈感和不被打擾,Chervel搬到了深山老林中。

綠色的森林裡,群花搖曳,樹木成群,偶爾還會遇到不少動物。

非常符合Chervel的工作需要,能給她提供無限靈感。

然而這種平和安靜的日子,隨著女兒的長大被打破。

為人父母都知道,跟孩子一起成長的除了個子,還有那日益擴大的好奇心,無數的“為什麼”被孩子掛在嘴邊。



在深山老林裡,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也有千奇百怪的植物;有數以萬計的鳥類,也有燦爛的陽光和溫柔的空氣,唯獨沒有大海。

而Chervel的女兒偏偏對海洋生物感興趣。

每天纏著問:鯨魚是什麼樣子?

海馬為什麼可以立起來?

水母為什麼會變色?

開始還可以回答一下,時間久了Chervel憑空口述也力不從心。



Chervel想過給女兒看紀錄片,或者放網上的資料。

可那些畢竟有些枯燥,有的連大人都看不進去,更何況一個孩子。

身為經常跟兒童打交道的畫家,她也明白母親的回應,對孩子的成長和想像力培養十分重要。

最終她決定找時間,帶孩子去水族館看各種生物。

然而和很多父母一樣,這一等便沒了下文。

她被無數畫稿壓在位置上離不開。

那天Chervel發現,女兒獨自坐在草地上發呆,沒有了往日的歡笑。

有些擔心的她上前詢問情況,女兒低頭玩著手裡的草說:“媽媽,你答應帶我去水族館的。”

Chervel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失信於女兒太多次。

可手邊的工作還是要做,她也要賺錢養家。

況且水族館也沒有鯨魚啊。

晚上在工作室加班的時候,她偶然瞥見放在角落的鐵盒,靈光一閃有了主意:既然去不了大海,那就把大海搬來好了。

她著手開始設計,工作的經驗得到了完美的發揮。

她先打好底稿插畫,再將插畫分為數層用紙疊出來,以此突出三維立體效果。

然後再逐一放入盒裡,最後用玻璃封存,彷彿將一小塊海洋包在其中。



她每天用工作休息的間隙做一點,慢慢的鯨魚、水母、海馬,都逐一被製作出來。

Chervel的工作台,已經儼然成了一個迷你海洋世界。



各種生物被裝入盒子,遊蕩在紙質的海洋中。

受自己工作風格影響,Chervel做出來的動物,介於真實和卡通之間。

在不違背真實的前提下,充滿了卡通趣味,很受女兒喜歡。



從此她終於可以心定氣閒的,拿著這些鐵盒,指著每個生物回答女兒的疑問。

當Chervel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網上時,瞬間吸引了很多人,大家都折服於她的想像力。



甚至有地方邀請她辦展覽。

原本是為了女兒而做的事,如今反倒幫助了Chervel,讓她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當出發去參加展覽的時候,她帶女兒特地去了一趟水族館。

時隔這麼久,她終於兌現了當初的諾言。



參觀結束後女兒對她說:“媽媽,謝謝你,我愛你。”

她那一刻萬分慶幸自己的選擇。

永遠不要小瞧一個孩子的記憶力,他會清楚記得大人的承諾,當大人以各種理由搪塞時,透支的是自己在孩子心裡的信譽。

愛與恨都是會循環的。

父母對孩子的愛其實也是愛自己,對孩子撒的謊終有一天也會回到自己身上。

為什麼要騙你愛的人呢,你那麼拼命,不也是為了他幸福嗎?

許多人要的其實是陪伴而已,幸福真的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