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人們似乎總覺得“女強人”是個暗含貶義的詞語,

不管一個女性事業多麼成功,只要一提到她還沒有結婚生子,似乎就是沒有實現自我價值,是失敗的。

這種認為女性就不該在事業上有過多企圖,而是應該安心在家相夫教子的思想,

已經形成了一種“成見威脅”,阻礙了許多女性表達真實的自己。

而作為Facebook首席運營官、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2個孩子的母親,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卻堅信,大部分女性遠比她們自己想像的更加優秀,

只要相信自己,更敢於爭取一些,她們完全可以在事業上走得更遠更好

01

24歲結婚,25歲離婚

桑德伯格的外婆畢業於美國頂級學府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畢業後在第五大道一家奢侈品店做銷售,她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當她為了結婚而辭,老闆得僱傭4個人才能頂替她的空缺

轉眼又過了幾十年,同樣的故事繼續上演:

桑德伯格的母親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在攻讀法國文學博士學位時,

懷上了桑德伯格,她的母親為了照顧家庭,放棄了進修博士,成為了全職媽媽

▲桑德伯格(左一)與家人合影

毫無疑問,桑德伯格的母親與外婆都是非常優秀的女性,

但是在結婚後,他們無一例外選擇了放棄事業,選擇在家照顧丈夫和教育孩子們。

在這樣的氛圍裡,桑德伯格差點也走上和她們一樣的路。

雖然高中讀的是公立學校(美國的好高中基本是私立學校),

但桑德伯格依然十分勤奮,

以優異的成績被哈佛大學錄取

▲大學時期的桑德伯格(右一)

讀大學時,其它同學都在享受青春的自由戀愛,

桑德伯格已經開始下意識地打量身邊的適齡男性,考察他們是否是合適的結婚對象。

女孩子賺不賺錢沒關係,嫁個好人才是最重要的

這樣的話聽多了,桑德伯格自己都開始害怕,會不會不趕緊找人結婚,優秀的男人就被別人搶光了。

大學畢業後,她選擇到華盛頓工作,畢竟那裡都是“公務員”,遍地都是“適合結婚的人”。

25歲時,她開始了第一段婚姻,沒想到一年後這段婚姻就破滅了。

更糟糕的是,人們總在背後指指點點:

“你看她工作很厲害的樣子,有什麼了不起的,年紀輕輕已經離過一次婚了!”

更扎心的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她的人裡,女性佔比似乎比男性還要多。

但經過這次失敗的婚姻,桑德伯格算是看清了,決定不再為了結婚而結婚,

如果沒有遇到真正令自己心動的人,寧願單身著。

她開始把注意力全部放到工作上,用超出預期的工作成果,堵上那些閒言碎語。

02

在哈佛期間,勤奮聰慧的桑德伯格就深得導師拉裡·薩默斯(LarrySummers)的喜愛。

▲桑德伯格與薩默斯

1991年,當薩默斯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時,桑德伯格擔任了他的研究助理;

1995年,薩默斯成為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桑德伯格再度出山,擔任美國財政部的幕僚長,這時她年僅26歲。

有著近乎碾壓同齡人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桑德伯格自己也認為自己大概會一直在政府或是NGO組織工作下去。

到了2001年,薩默斯任期結束(之後出任哈佛第27任校長),

桑德伯格也發覺這份工作給自己帶來的成長已經很有限,便跟著恩師一起離職了。

離職之後,她決定從華盛頓去到人生地不熟的矽谷。

因為她發覺雖然矽谷發展地如此迅速,

在這些“改變世界”的網路科技企業中,女性的身影太少太少

機緣巧合下,桑德伯格決定加盟當時剛剛起步的GOOGLE。

身邊所有人的人都說“你瘋了嗎?!為什麼要去這種小公司?”

▲ 2016年川普與矽谷大佬們開會

會議桌上只有桑德伯格一位女性

可桑德伯格卻更看重公司的發展,與個人能力的提升

她說“如果有人邀請你上一艘火箭,別管它要去哪,趕緊上去就是了。”

事實證明,她的決策是非常有遠見的。

桑德伯格在GOOGLE的7年,正是GOOGLE飛速發展的7年。

這7年裡,GOOGLE成功從一個員工100多個的初創公司,發展成為員工5萬名的矽谷明星公司。

看著GOOGLE已經已經成為巨頭公司,自己的成長似乎又到了一定的瓶頸,桑德伯格開始考慮新的工作。

在一次聚會上,23歲的馬克·祖克柏認識了桑德伯格。

當時Facebook是備受關注的創業公司,

祖克柏初出茅廬,十分需要一位專業“老司機”來一起帶領公司。

為了請到桑德伯格,祖克柏連續6週不停約見桑德伯格,

甚至為了她專門設置了首席運營官的職位,還開出了比自己更高的工資。

他的誠意和對Facebook的規劃打動了桑德伯格,她決定再次從大平台跳到“小公司”。

後來桑德伯格在回憶是什麼促成了她職業選擇的轉變時說道:

我想當技術革命發生時,GOOGLE、Facebook 這些公司肩負的使命與其他組織一樣,

它們的權力和影響力甚至可能與政府一樣大。

在桑德伯格加入前,祖克柏只想著如何打造一個很酷的社交網站,

卻沒有一個靠譜的商業模式支撐網站。

而桑德伯格卻在高層會議上力排眾議,將公司盈利提到到首要位置。

接著憑藉極具創新性的手段,在幾乎不影響用戶體驗的情況推出了Facebook的廣告業務,

只用了5年帶領FB扭虧為盈,營收翻了24倍,2011年時營收達到了37億美元

2012年,桑德伯格成為第一個進入臉書董事會的女性成員,

同年,Facebook上市,桑德伯格身價飆升至12.7億美元,成為最年輕的億萬女富翁

一時間各種名譽接踵而來:

在《富比士》雜誌評選的“2013全球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0位女性”榜單中排名第6,

位居所有女企業家之首,上了《時代》《財富》雜誌的封面,

沒想到,就在這無比風光之時,一場突如起來的變故,讓她的人生態度發生了重大改變。

“別由於她的成功而嫉恨她”

03

向前一步,提高女性話語權

前文提到,有過一段失敗婚姻的桑德伯格,

對於愛情,已經不再在意旁人的目光,只想和真愛一起攜手共度餘生。

在桑德伯格還在GOOGLE工作時,她遇到了雅虎音樂高級副總裁的戈德伯格。

兩個人在各個方面上都算得上“勢均力敵”,情投意合的他們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並且生育了兩個孩子。

夫妻倆算得上是矽谷的一段佳話,戈德伯格也非常支持桑德伯格的工作,

夫妻倆可以說是工作生活兩不誤,幸福美滿。



然而在結婚11年全家一起度假的時候,戈德伯格竟因為在健身房意外摔倒,撞到頭部,意外過世了!

失去摯愛的桑德伯格陷入了無邊的悲慟和自責中,好幾天都閉門不出。

雖然理智在說“你要堅強,還有兩個孩子等著你,一切都會過去的”

但內心卻完全不能平靜,一回到兩人共同生活過的家,回憶就洶湧而至。

▲曾經的美好瞬間,現在看到就心痛

甚至在參加孩子們的家長會時,她都不敢與其他家長對視,

害怕受不了大家關切同情的眼神當場淚崩。

在丈夫去世30天後,她終於鼓起勇氣更新了自己的臉書主頁:

當悲劇發生時,你可以選擇讓空虛填滿你的身心,

讓你無法思考甚至無力呼吸,但你也可以嘗試去發現生活新的意義。

2017年10月,她用亡夫的名字命名設立了“戴夫-高德博格獎學金項目”

鼓勵更多優秀的青年,同時也是對丈夫很好的紀念。

在此之前,她就向慈善基金會捐贈了價值一億多美元的股票,

希望通過資助慈善和非營利組織來改善婦女權益,並緩解貧困狀況。

她還出版了新書《Option B》,和大家分享在丈夫猝然去世後,

她如何面對生活、繼續撫養兩個孩子的故事,同時將它做成一個公益平台,

讓有能力的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並幫助別人。

這已經不是桑德伯格第一次寫書了,13年她就已經出版《向前一步》,

鼓勵女性在職場中向前一步,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大膽地“往桌前坐”,

主動參與對話和討論,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

書裡鼓勵女性爭取權益的平權思想對如今矽谷強調多元文化、

鼓勵女性對抗職場性別歧視起了推動作用。

當年的矽谷行業活動,每個座位上都有一本《Lean In》作為附贈禮物。

該書連續7週穩居亞馬遜總榜第一,

獲得的全部收入都捐贈給她創辦的非盈利組織“LEAN IN”,

用於鼓勵全世界的女性勇敢實現自己的抱負。

▲Lean in官網截圖,網站對女性提供技術培訓支持

還有加入各種精益圈子的機會

她積極登上各種節目、參加TED演講、名校畢業演講,

鼓勵更多女性拋開各種成見,注重自我提升,平衡好工作與生活。

桑德伯格希望某一天,女性終會迎來平等自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