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美國密蘇裡州的獸醫,做了一個手術:一隻患有嚴重腎病的狗狗Star在接受了腎臟移植手術後,恢復了健康,獲得了的二次生命;而給牠提供腎臟的,正是牠自己的孩子,3歲大的狗狗Elsa。

Star是一隻母狗,三年前牠被救護人員發現的時候,正奄奄一息地在一個塑膠箱子裡,守著自己生下的13隻小奶狗。

從狀態上來看,這群小狗應該是剛出生不久,但在當時炎熱的天氣裡,牠們正在因為缺乏食物和水面臨著生命危險。

看著和狗媽媽和小狗崽們健康狀態都不太好,救助人員趕緊把牠們都送到了醫院裡接受救治。

當年,狗媽生下13個崽險些喪命三年後,當年生的狗崽挽回她一命

經過一番檢查,醫生們發現,有一些小奶狗因為天生體弱沒有挺過去最終13隻小狗崽裡,只有9隻倖存下來。

更讓人揪心的,是狗媽媽在產下孩子們後,正患有嚴重的營養不良、脫水,並伴隨著癲癇發作。

在這樣的狀況下,牠的腎臟正在衰竭,隨時可能會死亡。

不忍心見其就這樣病逝,醫生們盡了一切可能去救助牠。

經過幾週的手術、治療、護理,這只原本已經奄奄一息的狗狗居然奇蹟般的恢復健康了。

醫院的醫生們都非常欣慰,醫院的負責人Shannon醫生也決定收養這隻狗媽媽,並給牠取名字叫Star。

之後的三年裡,Star一直在Shannon一家的照顧下健康地生活。

另外,當時倖存的9隻小奶狗,也陸陸續續地找到了合適的領養家庭,結束了流浪的日子。

然而,就在今年夏天,Star的健康狀況開始下降:三年前差點要了牠命的腎臟問題再次出現,這一次,無論醫生們如何救治,情況都不見好轉。

在試過吊點滴給藥、針灸治療甚至是洗腎都失敗了後,看著Star每況愈下的身體,Shannon醫生決定試一試給牠做腎臟移植手術:這是眼下能夠救下Star的唯一的辦法,也是最有效的辦法。

雖然從理論上來說,腎移植手術是可行的,但因為狗狗腎臟移植手術非常罕見,到底能不能成Shannon也沒有把握。

不過,幸運的是,Shannon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找到了一位外科醫生,他願意給Star做移植手術,但前提是Shannon能夠為Star找到合適的移植腎源。

人類做腎臟移植的時候,一般都會首先考慮親屬們,一方面是匹配的可能性高一些,另一方面也是往往只有親友會願意為患者捐獻腎臟。

然而,狗狗的世界裡,是否也會有這樣的願意為了別的狗狗付出的情況呢?怎麼才能判定狗狗是否願意捐贈呢?

懷著忐忑的心情,Shannon聯繫了之前收養Star寶寶的家庭,把情況告知了他們,詢問是否願意帶自己的狗狗來試一試…

最終,當初收養了一隻Star狗崽的一戶人家,決定帶著她們的小狗,也就是Star的寶寶Elsa來試試。

這次測試後,醫生發現Elsa的腎臟完全和Star能匹配上。

也就是說,如果Elsa願意,牠的腎臟移植到Star身上的話,就有大概率能拯救Star。

▼三歲的Elsa





但是,能不能救是一回事,願不願意救又是另外一回事。

對Jenny一家來說,雖然她自己覺得狗狗Elsa如果能說話,一定會願意救自己的媽媽的。

但Elsa也是Jenny的家庭成員,是孩子們最好的家人和夥伴。

這不是她一個人就能決定的事情。

最終,Jenny把情況告訴了自己三個不滿10歲的孩子,讓他們和自己一起決定,是否讓Elsa去試試救牠自己的媽媽。

孩子們在聽說了Elsa也許能救下自己的媽媽後,最終也同意了讓Elsa去試一試。

就這樣一家人帶著狗狗再次來到了病重的Star身邊。

▼來到醫院的Elsa。



Shannon、Jenny一家在旁邊看著狗狗Elsa走近牠的媽媽,牠似乎能夠感應到媽媽Star的痛苦,守在Star身邊很擔憂的樣子。

如果牠能說話,牠會願意用自己的腎臟救下媽媽Star吧…

當年,狗媽生下13個崽險些喪命三年後,當年生的狗崽挽回她一命



權衡了一番後,在Jenny一家的支持下,手術定在了10月10日。

手術前,醫生給Elsa做了一系列相關的檢查和訓練,確保手術能夠順利進行的同時,Elsa也能保持健康。

這場手術進行得非常順利,術後36個小時,Star的血液開始自行正常地循環了。

而Elsa在捐贈腎臟後身體狀況也很穩定,並在醫生的督促下,接受了一系列“強身健體恢復強壯”的訓練:

現在,經過幾週的護理,Elsa也完全恢復了精神。

牠正在密蘇裡的動物醫院裡,陪著自己的媽媽一點點恢復健康。

兩隻看起來狀態都非常好,這也讓所有為牠們牽掛的人鬆了一口氣。

這是現在恢復了一段時間後的Star:

這是最近完全恢復了的Elsa:



而Elsa也因為救了自己的媽媽,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小英雄。

孩子們也都來醫院裡陪伴牠恢復:

當年,狗媽生下13個崽險些喪命三年後,當年生的狗崽挽回她一命

現在,母女倆偶爾還會一起乘車出去兜兜風:

(左邊是Star,右邊是Elsa)

兩隻看起來都很有活力。



在媒體報導過後,這個“通過腎臟移植手術,救了自己媽媽一命”的狗狗Elsa的故事,也被傳開了。

許多網友覺得這是一個很溫暖的故事,三年前為了生下孩子們身體受損危在旦夕的狗媽媽,因為醫生的救治,也因為自己寶寶捐獻的腎臟,獲得了第二次生命。

但也有人擔心,這種做法不太妥當,畢竟Elsa作為狗狗是無法明確地說話、表達、選擇是否願意捐贈自己的腎臟救治媽媽的。

單憑“感覺”,醫生、主人一家就替她做了決定,是否對她也很不公平呢?

所幸結果很圓滿,Star獲得了新生,Elsa也是健康的。

或許,至少在這一個故事裡,人們更願意去相信,Elsa如果真的明白所發生的一切的話,也會同意醫生的做法,為了自己的媽媽挺身而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