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推動愛情的,不是濃烈的愛,而是瑣碎的光陰。

內政部公佈了一個趨勢:自2011年以來,每年結婚的人越來越少

知乎上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想結婚了?

我們來看看那些熱門回答:“我亦只有一個一生,不能慷慨贈予我不愛的人。”

“我能養活自己,還有事情可做。如果結婚不能讓生活變得更好,我為什麼還要結婚呢?”

“沒有人會拒絕另一個人的溫暖,但如果找不到那個給我溫暖的人,我一個人過也挺好啊,起碼沒有人給我添堵。”

這些熱門答案,很少有人提到“錢”,很少有人提到“房”,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個意思就是:我並不排斥婚姻,但如果找不到那個能給我溫暖的人,能讓我生活變得更好的人,那還不如自己一個人過呢!

一段感情,為什麼走著走著就散了,愛著愛著就不愛了?





最近看了一本書,就是婚姻教皇、心理學家戈特曼寫的《幸福的婚姻》。

我們為什麼想和一個人結婚?

因為錢嗎?

因為房嗎?

因為外貌嗎?

不是。

戈特曼說:因為細節。

電影《春嬌與志明》裡,春嬌對志明說:“我喜歡一個男生,他抽煙,我想跟他有共同話題,所以我也抽煙嘍!”

志明心裡一抽,眼裡閃起了亮光。

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裡,文佳佳為何認定郝志是一生所愛?

因為郝志願意每天早上穿過三條街,為她買來最愛吃的豆漿油條。





上個月,我表妹結婚了。

她本是個對經濟條件要求很高的人,但最後嫁給了一個很普通的老師。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了這麼一段話:“每次出門過馬路的時候,他總是一手牽著我,另一隻手環抱住我的肩,並總是走在車流駛來的那個方向。在飯館吃飯的時候,他會叮囑服務生不要放薑,會倒熱水幫我燙碗筷。他總是記得我的生理期,然後給我弄一杯紅糖水。他每天早上刷牙的時候,也會幫我把牙膏擠好……”

這個男人,並沒有送什麼昂貴的禮物,也沒有做什麼驚天的大事,他就靠這些微不足道的細節,就融化和征服了表妹的心。

我覺得戈特曼有句話說得特好——真正的愛情,都藏在細節裡。

“從很多微小的細節裡,我們可以看出對方是不是真愛你,真正讓你愛上對方的也是小細節。”



一段感情、一段婚姻,為什麼走著走著就散了,為什麼愛著愛著就不愛了?

戈特曼追蹤了700多對夫妻,然後得出結論:因為細節。看看下面兩張截圖就知道了:





大多數愛情和婚姻,就是這樣子走到了盡頭。

作家老妖寫過一個朋友,這個朋友也是這樣離婚的,引爆婚姻的最後一件事是——洗頭。

她要去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提前告訴老公:“你要收拾一下。”

結果老公到達婚禮現場時,根本就沒有收拾,頂著一頭亂蓬蓬油膩膩的頭髮,讓她的老同學紛紛側目。

那天回去後,她就寫了離婚協議書:“你越來越不尊重我的感受。”

一段感情一段婚姻,為什麼走著走著就散了?

是送的花不夠美的?

是送的禮物不夠貴嗎?

是一起走過的海灘不夠多嗎?

戈特曼總結說:不,都不是,打敗愛情的,是細節。

“對於那些最初相愛的伴侶來說,最後導致他們分手的原因,往往不是遭遇了什麼大困難,也不是因為什麼大是大非,

而是源於那些不起眼的瑣碎細節。日復一日,熱情消耗,細節就會累積成大問題。失望多了,心也就涼了。”

愛是積累來的,不愛也是。



有一對日本夫妻,今年爆紅於網路。

這對夫妻很平凡,但為什麼會火得一塌糊塗呢?

因為大家羨慕他們的愛情。

他們的愛情為什麼讓人羨慕?

因為充滿了動人的細節。



有一次,老公在開車時突然停下來,然後開始抹擦副駕駛車窗,我一臉迷茫。

他認真地說:“馬上就可以看到海了,我擦乾淨窗戶後,你就能欣賞到最完美的海景”



有一次做飯時,我切洋蔥切到流淚,正好被老公看到了。

他就裝作很生氣地說:“是誰把我老婆惹哭了,是你啊,看我怎麼收拾你。”

然後就幫我把洋蔥切好了。





聖誕節到了,我問老公想要什麼禮物,他說:想要一張“和好券”。

於是我就給他做了一張。

用法是一年之內不能吵架,如果鬧彆扭了,他可以用這張券來和好。



一個網友這樣感嘆:看完這個日本妻子分享的日常後,我終於明白了:所謂愛情,就是細節。

這些滿滿的細節,看起來雖然都是日常的瑣碎,但卻是最真實最有愛的生活。

是啊,婚姻中真正動人的,

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那些平凡而瑣碎的細節。



很喜歡一本書——《平如美棠》。

這本書,講的是平如和美棠痴守一輩子的故事。

書中有一個細節:美棠的病已經很重了,她想吃杏花樓的馬蹄蛋糕。平如就騎了40分鐘單車,去杏花樓買回了蛋糕。可蛋糕買回來後,美棠卻又不吃了。

子女們責怪父親不應該晚上騎車出去。

但平如在日記裡寫道:“我那時年已八十七,兒女們得知此事後,無不責怪我不該夜裡騎車出去,明知其時母親說話已經糊塗。

可我總是不能習慣,她囑我做的事,我竟不能依她。”

看到“可我總是不能習慣,她囑我的事,我竟不能依她”時,我不由心裡一酸。

什麼是幸福?就是日子裡充滿愛的細節吧!



羅胖《知識就是力量》裡,講了這麼一件事情。

以前他總是對身邊的朋友說:“我不結婚,我要奮鬥,我要打拼。”

他覺得結婚實在是很無趣。

直到三十歲的時候,他在海灣邊遇到一個老人,才徹底改變了想法。

這個老人剛做過一場大手術,談起婚姻時,他這麼說:“到了我這把歲數,你以為結婚還是什麼條件、財富嗎?你看我現在這個身體,什麼都不意味著。它只意味著我午夜三點醒來,我口渴,我傷口疼,我只需要捅捅旁邊,老太太就知道,我這個時候要喝水。就這一口水,你說多貴?如果沒有幾十年經營出來的婚姻,這時候,我上哪兒要這口昂貴的水?”





我們必須得承認,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取得什麼巨大成就,也不會過上多有錢多瀟灑的生活。

但最值得慶幸的是,有那麼一個人,願意用無數個愛的細節,填滿了我們那些無聊而平庸的日子。

喜歡作家馬德的一句話:“真正推動愛情的,不是濃烈的愛,而是瑣碎的光陰。”

真正的愛情,都藏在細節裡。

不要忽略了細節的力量,細節能成就一段愛情,也能摧毀一樁婚姻。

所謂愛情,不過是偉大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