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製作高湯的全過程

所謂高湯,就是凍起來會成膏的湯。為什麼需要高湯?因為高湯的肉味濃度高,

在滷製豬腳的時候,使得高湯的香味進入豬腳內,而豬腳的香味不容易丟失。

① 高湯材料成份:

2018隆江豬腳制作絕密技術,大豬蹄子:我來了35~40斤水(煮後約30斤高湯)

豬棒子骨(也叫豬筒骨)4斤

牛骨 3斤

豬皮 6斤 (俗話有說:無雞不香,無鴨不鮮,無皮不稠。

使用豬皮是為了使得高湯更稠,鹵出的豬腳 吃起來粘粘的,

口感特別好.如果有條件,可以將豬皮過完沸水後 攪碎,使得更容易出膠質)

鴨 1-2斤雞骨架 5個大地魚 3塊 (先用火烤一下,使得更香)

料酒(白酒或花雕酒,主要目的是為了去除腥味)

② 高湯的製作方法

2018隆江猪脚制作绝密技术,大猪蹄子:我来了

.將上述①準備好的

骨頭(豬棒子骨,牛骨,豬皮,鴨,雞骨架)

過沸水:先將材料清洗乾凈,放入涼水中(即自來水,記住一定是非熱的自來水或涼水,

因為這樣可以更好的將骨頭內的血水腥味和贓物釋放出來),燒鍋煮開。

煮3~5分鐘左右(如果材料多,可以適當煮長一點時間)。

這個時候你可以看到鍋表面漂浮著很多泡沫,其實我們將這個過程叫飛水

(如下圖),目的就是為了去除這些泡沫和骨頭的腥臭味;

如果一開始就將骨頭放進熱水或沸水中,去腥臭味的效果會差一點。

等到你覺得那腥臭味基本上完全出來了

(水沸開3~5分鐘之後),取出骨頭等材料用水沖洗幹凈;

.往燙鍋中加入自來水,洗好的骨頭(大概40斤水,

經過長時間煮後剩下大約30斤水).當然了,既然是高燙,骨頭多點更好了。

等加夠水之後,往其中加入2瓶蓋白酒與5兩南姜。煮湯的過程中只能加開水,不能加冷水。

注意:白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去腥味

.上火,大火將其燒開,再調中火慢熬4個小時左右即成為高湯。

.最後,如何讓你的鹵水更稠點?如何讓你鹵的豬腳更黏更糯點?

使得豬腳吃起來有種黏黏糯糯的感覺,口感更好。

前面在介紹高湯成份的時候說了一句話“無雞不香,無鴨不鮮,無皮不稠。

使用豬皮是為了使得高湯更稠,鹵出的豬腳吃起來黏黏的,口感特別好”,

我們可在豬皮方面給鹵水做文章。北方人喜歡吃皮凍,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吃皮凍,

正是因為豬皮很多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是一種膠狀物,

可以使得豬腳黏黏的,口感更好。

當然,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將過完沸水的豬皮攪碎,使得更容易出膠原蛋白.



高湯(或以後的鹵水)需要經常添加處理乾凈的豬皮(燒毛-à川燙à切碎 ),

而且最好是將豬皮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最好是將豬皮攪碎),這樣更容易出膠質。

總之,如果鹵制好的豬腳,如果你感覺到黏度糯性不夠,就可以在早上開始鹵的時候添加豬皮。

記住:一定是處理乾凈,且是去除腥味的豬皮。

第二步:隆江豬腳飯鹵水制作全過程

1).取出高湯中的骨頭殘余物

將上述高湯內的殘餘物取出,過濾。

2).隆江豬腳鹵水配方(也稱鹵水香料包)



要制作豬腳的鹵水,先準備好如下的材料:

① 準備如下藥材料並制作香料包:

高湯30斤(在開始用清水熬制高湯的時候需要採用35-40斤清水,煮好後大概剩餘30斤左右)

八角5份 桂皮 2份 小茴 2份 川椒 1份 丁香 1/4份可以不要丁香

陳皮 3份 香葉1份 肉寇1份 甘草 1份 草果1份 砂仁 1份

(如果是30斤的高湯,上面的香料可以按照{份數*10克}的量放,

比如說八角是5*10=50克,桂皮是2*10克=20克,依次類推)

註意:

*丁香是一個味道很濃很搶味的東西,需要控制好份量;

*將上述香料放入香料包中,過沸水3-5分鐘,以便去苦味;

*大件的東西一定要改成小件才能出味,

如:陳皮要改成小塊

(陳皮最好是放在蔥蒜包內,因陳皮被鹵過一次後已完全出味)。

帶子的東西要拍碎,取其皮丟掉子,如:草果,先拍碎,僅取草果的皮即可。

製作藥材包,我們有兩種做法:

第一種香料包製作方法:香料不研磨成粉末,直接將香料拍碎放到香料袋內,

部分大粒的香料需要拍碎,容易出味的香料可以不用拍碎.

香料用量: 如果是30斤的高湯,上面的香料可以按照{份數*10克}的量放,

比如說八角是5*10=50克,桂皮是2*10克=20克,依次類推…

(備註:陳皮放在後面制作的蔥蒜包內,因為其容易腐爛,

且只要鹵一次就完全出味,如果相同的陳皮鹵上第二次已經沒有味道了)

(將大件的香料拍碎,取其皮丟掉子)

所有的香料一定要放入沸水中煮2~3分鐘後,再放入鍋中炒到乾香

(炒時不用加油,因為這些乾的東西不像炒糖色那樣容易沾底)。

這時候可以將這些炒香的原料用紗布袋裝起來了,我們稱其為香料包,放入高湯中待用。

(在沸水中煮2~3分鐘,去苦味,裝香料袋前要將香料炒到乾香-1,

裝香料袋前要將香料炒到幹香-2,將炒乾的香料裝袋)

注意:包裝的時候可以分開2-3份(準備的時候份量加倍),

分別用不同的香料包包裝,這樣當發現某一香料包香味不夠的時候,

可以馬上拿另一袋出來使用。

注意每一包香料的量應該是符合{ 第二步-à2)à①的標準份量 }

第二種香料包制作方法:我們推薦將香料研磨成粉末。

首先將藥材按照配方比例備好({份數*5克},

數量是第一種方法的一半,因為粉末狀的香料很容易出味,且味道更均勻),

可以使用藥材磨粉機將藥材研磨成粉末,然後裝入像紅茶袋一樣小口密度的香料包內。

香料用量: 如果是30斤的高湯,上面的香料可以按照{份數*5克}的量放,

比如說八角是5*5=25克,桂皮是2*5克=10克,依次類推…

② 調味品(高湯調色調味時候用,以下用量為30斤高湯第一次調味)

*專業鹵水醬油 =2.4斤

(若當地購買不到專業鹵水醬油,可以使用味事達醬油代替。

專業鹵水醬油更香,如果沒有專業鹵水醬油,請使用醬油代替.)

*廚邦雞粉:50克

*麥芽糖:1.8斤

*蠔油:9兩(增加鮮味,因為蠔油內含有一種極度鮮美的成份:呈味核苷酸二鈉 )

*干貝(海中江瑤的柱頭肉,俗名“瑤柱”):1兩

*鹽:適量(控制好鹵水的鹹度僅比日常口味鹹點即可)

*南姜(三大塊)

*大地魚(又叫比目魚):在老鹵水中可以每天定期放半片到一片,

但是要注意藥材包和南姜等去腥味材料的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