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感冒就該一直躺在床上? 10個讓你「感冒一直好不了」的錯誤迷思 _-,

感冒就該一直躺在床上? 10個讓你「感冒一直好不了」的錯誤迷思2018年11月01日感冒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很多人覺得多喝水、補充維他命就好了,不需要 ...




感冒就該一直躺在床上? 10個讓你「感冒一直好不了」的錯誤迷思



感冒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很多人覺得多喝水、補充維他命就好了,不需要太在意。但小病拖延下去也可能變得很可怕。下面就是一些關於感冒的迷思,做錯的話會越來越嚴重啊。





▼感冒後應該臥床休息:感冒後整天躺在床上,可能會害你得支氣管炎或肺炎。躺著不動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如果感覺好一點了,就起床活動一下吧,只要不做劇烈的運動就沒問題。



▼感冒不應該請病假:很多人覺得工作時精神緊繃,反而會讓感冒好得快。其實生病時工作,反而會拖延恢復的過程。如果可以的話,感冒後可以請假1到2天,然後再精神抖擻回去工作,這樣效率更高,也不會傳染同事。



▼感冒不用看醫生:一般來說,感冒的症狀會持續3天,但惡化的話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十天半個月都不見好。如果你感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一定要馬上叫救護車。







▼用抗生素治療感冒:抗生素對感冒病毒沒用,反而會加重病情,因為抗生素會導致免疫系統變弱,正好給感冒病毒可乘之機。吃多了抗生素,還會產生抗藥性。



▼感冒會變成流感:感冒和流感完全不同,兩者不會互相轉變,不過這兩種疾病早期的症狀很相似,經常有人搞混。區分一下兩者的症狀:

感冒初期會喉嚨痛、頭痛、發燒、流鼻涕,病人3到5天才會發現自己感冒了;流感會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疼痛,潛伏期比較短。感冒時體溫通常不會升高;流感時體溫可能達到37度或更高。流感不會打噴嚏,感冒才會。



▼所有症狀消失才算康復:咳嗽、流鼻涕可能持續一個月,只要感覺身體好多了,就可以正常生活了,沒必要等所有症狀消失。







▼感冒1天就能康復:有些人覺得,只要吃藥,感冒1天就能康復。但身體有恢復期,吃藥只是緩解症狀,吃太多藥反而會給身體造成負擔,後果很危險。小心使用含乙酰氨基酚的藥物,服用過量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



▼1個季節只會感冒1次: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後免疫系統會與病毒抗爭,並產生相應的抗體。但世界上有超過200種感冒病毒,一個季節可能感冒好幾次。



▼淋雨一定會感冒:頭髮淋濕不一定會感冒,但天冷時免疫系統比較弱,更容易被病毒侵害,所以還是要及時吹乾頭髮。







▼天冷就會感冒:感冒和天氣沒關係,是病毒引起的。如果你下飛機後感冒了,不要怪機艙內冷氣太強,應該怪機艙內的感冒病毒。



感冒後要多喝溫開水,適當休息。一般來說,免疫正常的成年人會在一週左右自行痊癒。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沒辦法縮短病程。不過感冒可能演變成進一步的細菌感染,那就危險了,感冒後一定要密切觀察症狀的變化啊~

來源:Bright Side

標籤















來源 source: http://www.omgtw.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