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 _-,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April24,2017淩晨三點,我正趴在電腦前研究著那些沒有情節隻有骨與肉的片子。急診的走廊里猶如菜市場一般 ...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

April 24, 2017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

淩晨三點,我正趴在電腦前研究著那些沒有情節隻有骨與肉的片子。

急診的走廊里猶如菜市場一般的熙熙攘攘,保安大叔躺在那把破舊的太師椅上聽著咿咿吖吖的戲曲,清創室里傳出一陣陣的哭喊聲和叫罵聲,小朋友撕心裂肺的嚎叫聲,有人對著電話歇斯底里的通話聲,當然還有美小護健步如飛的腳步聲。

這一切都在時刻提醒著我是身在浮浮沉沉的人世間,一位二十齣頭的年輕人走進了診室,他不好意思的說:「醫生,能給我打止痛針嗎?」。

其實在急診經常可以聽見這個要求,但是我卻並不輕易去滿足他們。

鎮痛麻醉藥物是人類曆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創造之一,因為它不僅使得人類得以有可能免於疼痛的折磨,更加讓原本有一些不可能完成的治療變成現實。

每一個急診醫生都會遇見這樣的人:他們會編造各種理解要求使用鎮痛藥,如果你不答應,他們就會百般糾纏甚至威脅辱罵。其實他們並非有病,而是毒癮發作罷了!

所以當我看見這位衣褶光鮮,鎮定自如的年輕人時,我的腦海里首先飄過的便是:會不會是騙鎮痛藥的?

「你為什麼要用鎮痛藥呀?」我必須要弄明白患者的病情,因為鎮痛藥有很多,即使必須要使用,也應該根據患者的病情選擇合適階梯的藥物。

年輕人回答我:「我右側胸口已經痛了三天了,現在一陣陣的劇痛,甚至已經有些影響呼吸了!」。

我的內心不由自主的讚歎:「已經胸痛三天了,非要等到淩晨無心睡眠的時候才來看病,真是心大!」。

年輕人不僅不會聽見我腦海中一對小人的對話,也不會看見我口罩後的表情。有很多病人明明已經患病很久,卻非要在淩晨就診。比如昨日夜班我便遇見了兩位患者,淩晨一點鍾來了一位胸悶不適的女性,而她已經患病長達三個月之久;淩晨三點,又來了一位肩周麻木的男性患者,而她患病的時間更是長達兩年之久!

「把上衣掀開,露出胸口!」我要看的不適年輕人的奶大肌,而是因為視診是醫生診療查體的第一關。

診斷書上視觸叩聽的體格檢查是有著道理的,包括中醫的診療順序也是望聞問切,這是包含了前人經驗教訓的總結,絕不是編者的胡亂編造。

年輕人掀開自己的上衣後,還沒有等到我開口,他自己便脫口而出:「昨天還沒有起這些水泡呢,今天怎麼這麼多呀?」。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

事實上在年輕人的左側肋骨發生了帶狀皰疹,這也是導致患者出現胸痛的根本原因。

這位胸痛的年輕人又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則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東海邊有一座小城,城裡有一家醫院,醫院的呼吸科里有一位70歲左右的老人.......

老人因為胸痛不適被收住院,但是從入院到主任查房的72小時內沒有人知道導致老人胸痛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第三天主任查房,聽完小傅老師彙報完病史後,主任皺著眉頭說:「你進行體格檢查了嗎?」。

「肯定檢查了呀!」小傅老師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想法。

可是但主任掀開老人的衣服後,小傅老師卻紅著臉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因為在老人的胸背部豁然長著一簇簇生如夏花般的帶狀皰疹!

有人說會說:即使是小傅老師沒有進行認真的體格檢查,那麼對於胸痛的患者必然是要做心電圖的,在做心電圖檢查的時候為什麼沒有發現呢?

其實有的時候即使帶狀皰疹還未漏出皮膚表面,一部分患者就已經感受到了痛徹心扉。事實上帶狀皰疹在發疹前、發疹時、發疹後均有可能出現明顯的神經痛!

帶狀皰疹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在春秋季發病較多。

胸痛系列(2):淩晨,醫生掀開了他的上衣

因為這種病毒具有親神經性,感染後會長期潛伏在脊髓神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內。一旦人體因各種原因出現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再次生長繁殖,並且沿著神經纖維移至皮膚,最終使得被侵犯的神經和皮膚產生強烈的炎症反應。

疼痛是帶狀皰疹特有的特徵,一部分患者甚至會長期遺留難以治癒的神經痛!

幸運的是發病後人體會產生持久的免疫,幾乎不會再發。

帶狀皰疹的發生並非沒有任何徵兆,發病前患者常常會有乏力、食欲不振、低熱、疲倦等全身症狀。患處皮膚有神經痛或燒灼感,在持續1-3天後可能出現皰疹。

至於針對帶狀皰疹所致疼痛的藥物治療則需要因人而異,一部分患者僅使用阿司匹林等非甾體抗炎藥就可以緩解,而有的患者則需要使用曲馬多、可待因、嗎啡等阿片類藥物方可。甚至某些時候需要聯合抗驚厥藥和抗抑鬱藥。

看著消失在夜幕中的年輕人,美小護厚顏無恥的說:「你比他自己都要了解他的身體!」。

「如果你也發生了胸痛,第一件事就是掀開你的上衣.........」但是很多人根本想不到看一看自己是否發生了帶狀皰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