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勞動節怎麼來?看看151年前的歷史 _-,

勞動節怎麼來?看看151年前的歷史
2017-05-0110:50說到勞動節,你可知道它的由來?這一切都必須從151年說起,也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Haymarket)慘案的日子。乾草市場 ...


2017-05-01 10:50

說到勞動節,你可知道它的由來?這一切都必須從151年說起,也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Haymarket)慘案的日子。

乾草市場動亂畫像(圖:publicdomain)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許多勞動一族都會在這一天放假,如果真的要上班的話,僱主必須付雙倍或是三倍的薪金。

但是說到勞動節,你可知道它的由來?這一切都必須從151年說起,也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Haymarket)慘案的日子。

1866年以前,世界各地的勞工階級,普遍上被剝奪權利,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僱主也沒有照顧員工福利。那個年代,許多國家的勞工都已多次提出抗議。

直到1866年的第一次國際日內瓦會議,當時終於提出了「一天工作8小時」的口號。同年5月1日,美國許多地方都舉行大規模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落實8小時工作制,其中就以芝加哥為中心點。

抗議活動一直持續,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鎮壓並向人群開槍,射死了4人,另外多人受傷。這事件引起更多人出席抗議,5月4日人群聚集在乾草市場,正當群眾準備離開時,有超過180名警察奉命到現場驅散人群。

在雙方爭論時突然發生爆炸,場面頓時陷入混亂,警察也向群眾開火。在這次事件中,警方和抗議者都有人喪命和受傷,此事也被稱為乾草市場慘案。

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個壯烈歷史,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議決,要求各國的勞工努力為8小時工作制奮鬥。

事實上,1935年美國羅斯福總統上任時,8小時工作制才終於立法。

勞動節怎麼來?看看151年前的歷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