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D,IS,伊斯蘭國,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近日極端組織「IS「愈演愈烈,引起了世人的公憤。殊不知,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朝代的四大組織對付IS可謂輕鬆簡單。這就是明朝的四大恐怖組織:錦衣衛、東廠、西廠和內行廠,讓人聞之色變,讓人聞之喪膽。下面,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恐怖組織的前世今生。一、錦衣衛:錦衣夜行為哪般朱 元璋在南京建立大明王朝之初,常常說「朕本淮右布衣」。但這一點他自己說得,別人卻提不得,因為他對寒微的身世其實極度自卑。據史書記載,有一次 ...


近日極端組織「IS「愈演愈烈,引起了世人的公憤。殊不知,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朝代的四大組織對付IS可謂輕鬆簡單。這就是明朝的四大恐怖組織:錦衣衛、東廠、西廠和內行廠,讓人聞之色變,讓人聞之喪膽。下面,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恐怖組織的前世今生。

一、錦衣衛:錦衣夜行為哪般

朱 元璋在南京建立大明王朝之初,常常說「朕本淮右布衣」。但這一點他自己說得,別人卻提不得,因為他對寒微的身世其實極度自卑。據史書記載,有一次朱元璋行 走在京城中,忽然聽到一名老婦人私底下稱呼他為「老頭兒」,這讓他龍顏大怒。還有一次,他在上元節微服私訪,有人畫一赤腳婦人懷揣西瓜,眾人譁然而笑。不 明就裡的朱元璋打問之下得知,這幅畫的含義是「淮(懷)西婦人好大腳」,嘲諷皇后馬氏,這又讓他極為記恨。這種不自信再加上對建立皇權絕對權威的迫切渴 望,讓他對臣下的舉動非常敏感。於是,他任用了很多親信為「檢校」,專門負責對臣下的特務偵緝。

然而,檢校們大多屬於臨時抽調,互相之間也 沒有統屬關係,屬於一個不折不扣的「臨時機構」,為了達到正規化、制度化、系統化的目的,朱元璋很快上演大刀闊斧的改革之舉,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 年)四月,朱元璋撤掉自己的私人衛隊(親軍)中的都尉府和儀鸞司,包裝成了一個新的組織機構——錦衣衛。

(圖註:明代錦衣衛指揮使馬順象牙腰牌。)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錦衣衛服冠)

錦 衣衛的職責一分為二,有明暗兩條,明的就是皇帝最貼身的衛隊和儀仗隊,穿飛魚服、配繡春刀,隨侍皇帝左右;暗的就是秘密偵緝調查,主要負責這一任務的是錦 衣衛北鎮撫司,這一機構可以不經過刑部、大理寺、都察院三大國家司法機關,直接根據皇帝的旨意,執行偵察、逮捕、關押、審理,等於獨立於三法司之外的一套 司法部門,也就是後來讓人聞之膽寒的「詔獄」。

監督錦衣衛的只有一個人,那就是皇帝。朱元璋重典吏治、馭下極嚴,為了防止錦衣衛隻手遮天,洪武二十六年(1393),朱元璋下詔,大小罪案不得再經錦衣衛,審理全部通過正常的司法機構,錦衣衛只有偵查立案權。

客觀上來說,朱元璋在屠戮功臣宿將、懲治貪官污吏、清除豪強地主中,他一手打造的錦衣衛還是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右圖)朱元璋(1328-1398 年)身著黃袍圖。朱元璋的身世落魄淒涼,曾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乞討僧。(左圖)明成祖朱棣(1360-1424 年),年號永樂,朱元璋第四子。)

二、東廠:後來居上我獨尊

東 廠的締造者是明成祖朱棣。眾所周知,有著權力野獸之稱的朱棣為了奪取侄子建文帝的皇位,發動了「靖難之役」。然而,奪得了皇位後的朱棣高興之餘,更多的是 憂心仲仲,原因有兩個,一是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時出現,二是朝廷中的很多大臣對新政權有牴觸情緒。為了鞏固政權,為了防患於未然,思來想去的朱棣決定建立 一個強有力的基地組織。

在朱棣「革命」的過程中,以鄭和為首的宦官和以道衍為首的和尚立下了汗馬功勞。所以在他心目中,還是覺得宦官比較可靠,而且他們身處皇宮,聯繫起來也比較方便。

永樂十八年(公元1420年),朱棣上演兩步走:一是遷都北京。二是建立了一個由宦官掌領的偵緝機構——東廠。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東廠廠牌)

東廠的職能是:訪謀逆妖言大奸惡等。東廠的權力是:與錦衣衛平起平坐。

最開始的時候,東廠和錦衣衛有著明確的分區,東區負責偵緝、抓人,而錦衣衛負責審訊犯人。但著,隨著時間推移,但到了明朝未年,東廠擁有了自己的監獄,擁有了審訊、處決犯人的權力。

據 史書記載,東廠府衙的布置比較搞笑,大廳旁邊的小廳,供著岳飛的雕像,廳右的影壁上,刻著胰式芏案的故事。東廠的首領稱為東廠掌印太監也稱廠主和廠督,是 宦官中僅次於司禮監掌印太監的「二號首長」。除此以外,東廠中設千戶一名,百戶一名,掌班、領班、司房若干,具體負責偵緝工作的是役長和番役,役長相當於 小隊長,也稱檔頭,番役就是我們俗稱的番子。

東廠的權力相當大,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擁有聽審權。朝廷會審大案、錦衣衛北鎮撫司拷問重犯,東廠都要派人聽審。

二是擁有監督權。朝廷的各個衙門都有東廠人員坐班,監視官員們的一舉一動。

三是擁有調控權。一些重要衙門的文件,如兵部的各種邊報、塘報,東廠都要派人查看。

四是擁有偵緝權。東廠的偵緝範圍可以到全國,連遠州僻壤,也出現了「鮮衣怒馬作京師語者」,連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柴米油鹽的價格,東廠也可以參與其中,搞的舉國上下人人自危,民不聊生。

五是舉報權。東廠一旦獲得的「重要」情報,可以直接向皇帝報告,相比錦衣衛必須採用奏章的形式進行彙報,要方便有效的多。

也正是因為這樣,東廠和錦衣衛的關係,逐漸由平級變成了上下級關係,於是乎,出現在了這樣奇葩的幕,在宦官權傾朝野的明朝未年,錦衣衛指揮使見了東廠廠主都要下跪叩頭。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明成祖時期為清除建文帝餘黨和體察民情,設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由宦官提督但任。)

三、西廠:恐怖是這樣煉成的

一個東廠折騰還不夠,很快又多出了一個西廠。

明 憲宗成化年間,先是京城內出現了「妖狐夜出」的神秘案件,接著又有一個妖道李子龍用旁門左道蠱惑人心,甚至網羅了很多太監,意圖不軌。雖然李子龍和他的黨 徒最終被錦衣衛一網打盡,但明憲宗卻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不久,他便完成了自己的創新,建立了一個新的恐怖組織——西廠。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西廠擁有皇帝特許權,權勢滔天,一手遮天。)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明朝的恐怖組織縱橫全國)

西廠的首領便是太監汪直,廠址設在靈濟宮前,以舊灰廠為廠署總部。西廠的軍官主要從禁衛軍中選拔,這些人再自行選置部下。長江後浪推前浪,短短几個月內,西廠人員極度擴充,其勢力很快就超過了老前輩東廠。

西廠成立的初衷原本只是為了替皇帝刺探消息,掌握輿情。但汪直在執行過程中,很快就「變通」了,為了達到升官發財的目標,他拚命的構置大案、要案。結果其辦案數量之多、速度之快、牽扯人員之眾都遠遠超過了東廠和錦衣衛。

西廠在全國布下偵緝網,主要打擊物件是京內外官員,一旦懷疑某人,就立刻加以逮捕,事先不必經由皇帝同意,之後當然就是嚴刑逼供,爭取把案件弄得越大越好。對一般百姓,其一言一行只要稍有不甚,就會被西廠以妖言罪從重處置。過程怎恐怖兩字可以形容。

也正是因為這樣,西廠成立不到半年,就弄得朝野上下人心惶惶。為此,以大學士商輅為首的輔臣集體上書。上書的中心內容有兩點:一是痛陳西廠的超級危害,二是檢舉汪直的胡作非為。

明憲宗收到奏章後大為震驚,為了平民憤,他下令撤銷西廠。

看 似西廠到此就該結束自己的使命了。然而,故事還遠沒完。缺少了西廠,生性多疑的明憲宗又開始吃不香睡不安。這是一個叫戴縉的奸臣揣摩出了皇帝的心思,於是 主動上書,大肆吹捧汪直,並強烈要求恢復西廠。明憲宗大喜,當機立斷,立馬恢復了西廠。休整了一個月的汪直,復出後,變得更加肆無忌憚、變本加厲,案件辦 的那叫一個風風火火,那叫一個嚴嚴酷酷。

在此後的五年的時間,汪直領導西廠又辦下了無數大案、要案、特案,其中還藉機將反對自己的朝臣如商輅、項忠等一一剪除,而他的權勢也在「運動戰」中達到了頂峰。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明憲宗消閒調禽圖》。御花園,小太監手拿鳥籠,明憲宗朱見深玩賞籠中小鳥,此圖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明朝皇帝就是通過設立錦衣衛、東、西廠來強化皇權的)

四、內行廠:曇花一現空餘嘆

俗話說:「物極必反」。汪直不可一世的權力最終還是引起了皇帝的警覺和注意,隨後經過幾輪的明爭暗鬥,汪直最終被削尖了腦袋,趕出了京城,流放於外地,西廠撤底散夥。隨後,東廠也沒有逃脫被解散的命運。而流離於外的汪直,很快也在失意中死去。

到 了明憲宗的孫子明武宗繼位後,大太監劉瑾掌權,宦官勢力再度興起,東廠和西廠又死灰復燃。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西廠與東廠雖然都受劉瑾的指揮,但兩者 之間不是相互支持,相互補台,而是相互排斥,相互摺檯,原因很簡單,四個字:爭權奪利。為了壓制住左右手互搏的尷尬局面,劉瑾再度創新,他又自建了一個新 的恐怖組織——內行廠。內行廠的職能與東西廠一樣,但偵緝範圍更大,甚至包括東西廠和錦衣衛。一時間,錦衣衛、東廠、西廠、內行廠四大「恐怖組織」平存, 緹騎四處,天下騷動,朝中文武百官和天下黎民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圖註:東西廠為了爭權奪利,明爭暗鬥,朝野上下一片腥風血雨。)

好在五年一個節點,五年後,劉瑾退出了歷史的舞台後,明武宗終於回頭是岸,下令撤銷東西廠、內行廠和錦衣衛。至此,中國歷史上最牛的恐怖組織終於永永遠遠的消失了。

如果IS發生在明朝,皇帝只需用此四大組織便可輕鬆消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