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想成為頂尖業餘高手?你必須具備這3點 _-,

想成為頂尖業餘高手?你必須具備這3點
陳其遒個人簡介1997年至2005年是中國羽毛球隊男雙、混雙選手,2004年湯杯冠軍隊成員,2005年蘇迪曼杯冠軍隊成員,單項最好成績是2003年世錦 ...


陳其遒個人簡介

1997年至2005年是中國羽毛球隊男雙、混雙選手,2004年湯杯冠軍隊成員,2005年蘇迪曼杯冠軍隊成員,單項最好成績是2003年世錦賽混雙冠軍(與趙婷婷搭檔)。2006年8月開始出任教練,先後在國家少年隊、國家青年隊執教女隊。2008年10月開始,擔任中國羽毛球隊女雙主教練,期間趙芸蕾/田卿奪得2012年奧運會冠軍,于洋/王曉理多次獲得世錦賽冠軍。現任中國隊男雙助理教練。

「大凡足夠高深之技術,都與魔法無異!」用英國科幻作家亞瑟.查理斯.克拉克的一句話作為本專欄的開篇語,這句話我非常喜歡。

在我們的生活里,有許多技藝非凡的人士,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有卓越傑出之人!羽毛球是一項運動,也是一門技藝,隨心所欲、指哪兒打哪兒,羽毛球頂尖高手都能做到,相比愛好者們也一樣視其為魔法。

非常榮幸承蒙邀請,讓我從專業羽毛球教練的視角,面向廣大業餘羽毛球愛好者,和大家談談羽毛球技術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和體會,儘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朋友們提升羽毛球技藝。

一、提高技藝要靠一拍一拍的練習積累而成

羽毛球在中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打球的人非常多,各大城市的球館異常火爆,羽毛球運動已經成為深受大眾喜愛、老少皆宜的運動項目。無論是什麼水平層次的愛好者,一旦以記分的方式進行比賽,有勝負之分時,就能從比賽中體味勝利的喜悅,同時也有失敗的沮喪,甚至氣餒。贏的時候,想更進一步,戰勝更強的對手;輸的時候,想改變現狀獲取勝利。羽毛球場上的勝負好比神奇的吸鐵石,吸引著愛好者們一步一步去探尋其中的奧秘,享受其中帶來的各種滋味,樂此不疲。

大家獲取進步的途徑很多,可以利用網際網路下載觀看頂級羽毛球比賽的錄像,可以請專業選手培訓,找高手過招指點。我主要跟大家說的一點小建議就是:沒有一夜練成的武林秘籍,沒有一蹴而就的技術,更不會有永遠一招制勝的戰術。羽毛球技術,是靠正確的練習一拍一拍積累出來的,掌握正確的要領,經過多次重複的練習,才有可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二、學打羽毛球不能省略的三個步驟

我在這裡先給大家分析一下,要想打好羽毛球,學習過程中的三個組成部分。

(一)專項基本功

這裡面包含持拍的技術和腳下的移動步法,這好比是建築高樓大廈的地基。

羽毛球持拍技術大致有後場高球、吊球、殺球;網前搓、推、勾;雙打的平抽擋技術;移動步法是羽毛球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核心是重心的調整控制,好的步法移動迅速,腳隨心動,流暢自如。

無論是持拍技術還是步法,要想運用自如,必須掌握技術要領、發力方式,花大量的時間去體會練習才能做到。

步法的訓練,要做到自動化,就像開車一樣,熟練的司機不必刻意地去控制油門、剎車,能夠分出精力來觀察道路情況,做出正確的處理。打球也同理,什麼來球運用什麼步法,不必刻意去控制自己的雙腿,很自然步法就做出來了。

為什麼專業選手大家會感覺很厲害?因為專業選手在青少年時期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練習以上的基本功,持拍技術形成了肌肉記憶,腳下步法也達到了自動化。

也許大家看到以上敘述,心裡會打鼓:這太難了,對嗎?其實,這些基本功都是熟練工種,建議有志於打好基本功的愛好者,稍微調整一下一到場地就打比賽的習慣,每天投入10分鐘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專門練習其中的一項,逐個突破。有些訓練可以獨自練習,利用碎片時間,不在球場也能練習,貴在堅持,樂趣無窮。至於方法,我會在後面的文章里介紹。

(二)專項體能訓練

羽毛球運動場地有較大空間,擊球、移動都需要力量的支撐,也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有充沛的體能才能保證在一段時間內的對抗速度。同時羽毛球還是一項全身運動,沒有力量基礎,經過一段時間,會出現傷病。

業餘最常見的傷病是膝關節,除了力量不足之外,又要回到第一點,基本功是否規範?合理的動作和步法就不容易傷。個人覺得,跑步和步法訓練,加上針對各關節的力量訓練,對於業餘愛好者來說已經足夠。

(三)羽毛球的戰術意識的培養和打法風格的形成

想成為頂尖業餘高手?你必須具備這3點

在對球的理解這個層面,我個人認為,業餘愛好者的理解認知能力是非常強的,許多在自己從事的事業上很成功的愛好者,在羽毛球場上也能體現他們的對抗智慧。

我身邊的球友們對羽毛球的痴迷讓我嘆服,他們會下載很多高水平的錄像反覆觀看,除了追星之外,都試圖看出門道,也確實有很好的理解。我覺得大家可以利用這種熱情試著去分析自己,我對照以上兩點,目前掌握了什麼?還缺什麼?有目的地加以改進。你會發現,你越來越能夠駕馭你已經超前的戰術意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