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一位「留學生」在飛機上與隔壁「億萬富翁」的對話,看完勝讀十年書啊! _-,

億萬富翁
話說今年夏天短暫的紐約之行真是收穫頗豐,但這是後話之後再談,反而是在離開紐約的飛機上我竟然意外的與一位從外貌完全看不出來的億萬富翁坐在一起,談話的內容 ...


話說今年夏天短暫的紐約之行

真是收穫頗豐,

但這是後話 之後再談,

反而是在離開紐約的飛機上

我竟然意外的

與一位從外貌完全看不出來的 億萬富翁坐在一起,

談話的內容,

事後想想,還一再讓我深思很久,

好吧,故事應該開始於…

無預警的取消班機,巧遇個外國人

我被航空公司毫無預兆的取消航班,

並且給排到了三天後的還不確定的wait list上。

窮人就活該被欺負嗎?

因為已經開學了,學校裡面還一堆事,

我無論如何也要趕回去,

只好花高價買了美國航空第二天回芝加哥的航班,

check in時跟當天的經理隨意搭訕了下,

升了個倉位等級到了逃生口位置,

注意,此航班無business class,

因為是小飛機,好像只有幾個有限的頭等艙,然後就是經濟艙了。

就坐後,我是中間位置,環顧了下,

左邊是一路看ipad電子書 的書蟲,右邊是個身形健碩的外國人,

膝蓋上放著全套打算睡覺的裝備,耳塞,眼罩,頸枕等,

還掛了個包裹在棉質罩子下的西服在側壁上,

乘務員很快過來幫助他 把西服移去了其他地方,

逃生口嘛,不能放這些東西的。

我把隨手拿著的護照塞進前排後面的袋子裡,

正考慮睡覺呢還是看書呢,

右邊的外國人還是各種換位置,並 且抱怨著,

這位子也太小太擠了,怎麼逃生口還這麼擠。

我心想,大哥你買經濟艙還抱怨擠,

怕擠去頭等艙啊,逃生口也是經濟艙好嗎?

雖然價格是貴點。心裡這麼 想著,我只是報以同情理解的微笑。

他接著跟我說,你是中國人嗎?

我說,是啊,你怎麼知道?

他說,哦我看見你護照那個封皮顏色,

猜的,我去過中國好多次,也認識很多中國人。

我說,難怪啊,那你哪裡人啊,national origin?

(我見誰都這麼問,但一開始以為他美國出生的)

他說,哦我是伊朗人,18歲時來的美國,待到現在。

我說,很有趣啊。。。

沉默,我看他擺弄耳機啥的,想著人家要睡覺了,就別說話了。

他又接著說,唉,天天的太累了,就想著飛機上睡會,位子還這麼擠。

我有點好奇,就問,你有孩子嗎?是住在紐約嗎? (這神經是怎麼跳的)

他說,我住在紐約,我有7個孩子。

我很驚訝,啊?為什麼要生這麼多孩子。。。

他說,因為生來生去,孩子們都是一個性別,我想要另一個性別的孩子。。。

我說,哦。。。這樣啊,那你的孩子們的性別是?

他說,都是男孩子啊,唉,我想要個女孩子!!!

可現在妻子已經生不出來了,我準備領養了,最近正在到處看adoption的信息。

我汗,你這麼多男孩子,很難管教的吧,你怎麼讓他們守規矩啊?

他答,所以啊,我家裡兩個保姆呢,都是牙買加人,非常強壯,我很信任他們。

我想了想,在紐約還雇得起保姆,這必須得有點錢啊,

於是問他,你這麼個大家庭,還有保姆,

開銷很大吧,你怎麼供養這一大家子啊?

他說,唉,可不是,到處都是需要交的帳單,家裡基本都是我來撐,

孩子們全部上私立,貴死了,但公里沒法去不是,

公司裡面也是各種帳單要打理,要不說忙呢,累呢。

我接著問,那你什麼公司啊,你自己的嗎?什麼行業啊?

(十萬個為什麼模式開啟。。。)

超級富豪起家的過程

他說,哦我做服裝生產的,其實就是個中間人,

主要接來自各大奢侈品牌的訂單,然後找工廠生產,

比如Ralph Lauren,但也不都是頂級牌子,

Columbia和the north face訂單接的也很多,

以前我的紐約的工廠還自己生產服裝,

現在都是找成本低的工廠,

所以我經常去中國,但現在去南亞較多,

因為中國的成本也不低啦。

然後就是我必問的問題:那你怎麼起家的啊?

他回答:我不是個book smart的人,應該算是street smart吧,

高中都沒念完,當然那時候家裡也窮,我必須去工作供養弟妹上學,

加上那時候伊朗的形勢動盪,我就避難去了德國,15歲就這麼開始獨立。

當時 我開著個破卡車,周末城裡到處逛,

你知道美國有這種在院子裡賣不用的東西對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