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溥儀買票重遊故宮指出「畫像掛錯」,專家卻說:一派胡言!溥儀:那是我爹 _-,

溥儀買票重遊故宮指出「畫像掛錯」,專家卻說:一派胡言!溥儀:那是我爹溥儀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在他身上發生了很多神奇的事。溥儀稱帝時,當時的 ...




溥儀買票重遊故宮指出「畫像掛錯」,專家卻說:一派胡言!溥儀:那是我爹

溥儀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在他身上發生了很多神奇的事。

溥儀稱帝時,當時的中國已經是內憂外患,慈禧太後雖一直掌握著清朝末期的大權,但是懦弱的清廷無法抵抗外國的侵略。



同時慈禧太后執政期間,並無心朝廷與國家,只知道自己享樂,為了自己的顏面,慈禧太后與外國列強,簽訂了一系列賣國求榮的不平等條約。

這些罪惡條約的約束,再加上本就快要崩塌的清王朝,讓這位末代皇帝剛一上台,就面臨諸多困難,甚至到後來還成為了日本的傀儡。

晚清舊照



毫無疑問,溥儀是出生在皇族的「不幸」皇帝。他是奕譞王子的孫子—載灃的長子。在他的一生中,曾經登上了兩次王位,但是不管是哪一次,他都是被別人控制的傀儡。溥儀的生活充滿了傳奇,他的宮廷生活使他能夠像皇帝一樣奢華嬌貴。清朝滅亡後,日本繼續支持他,並成為滿洲國的名義主人。戰後審判期間,溥儀作為戰犯被捕,在監獄裡度過了孤獨的時光。

審判席上的溥儀



溥儀在1945年頒布《退位詔書》時,他的皇帝身份完全喪失了。在奉天機場被蘇聯紅軍俘虜後,他被拘留到1950年才被移交給中國。回到祖國的溥儀沒有重獲自由,而是被判十年的思想改革和勞動教育。他的情緒又一次從雲端降到了谷底。

在撫順服刑期間的溥儀



然而,溥儀並沒有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他在戰犯管理局服刑期間積極改革,走遍了東北地區,感受到了他作為一個普通人的生活。

  1959年,最高法院發布大赦令,溥儀被釋放。次年3月,溥儀被分配到北京植物園賣票。在翻修期間,溥儀寫了一本書,書名是《我的前半生》。《我的前半生》充滿了溥儀的懺悔,詳細記錄了他登基、流亡和轉型的過程。甚至他的回憶錄也是一部在特定歷史環境中反省的書。



溥儀撰寫書籍



  為了寫好這本書,溥儀去了他曾經住過的地方多次畫畫。看到他記憶中的樣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他的靈感就像火山爆發一樣,使他腦海中的人和事更加清晰。溥儀工作後,一位同事邀請他一起參觀故宮。溥儀不想回到他年幼時居住的地方,但是他想豐富書籍的內容,所以他同意了。

溥儀參觀故宮



溥儀和他的同事懷著複雜的心情來到紫禁城的入口處。當他們看到入口處有售票處時,溥儀心裡感慨:我沒想到會回到家需要票。同事們似乎明白了他的想法,並向他解釋說入場費是用來維護紫禁城的。



溥儀心裡嘆了口氣,他還是付了票價,跟著他的同事參觀了一個又一個宮殿。然而,他臨走的時候,突然發現光緒皇帝的照片有問題。在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的名字下方有一張愛新覺羅·載灃(溥儀的父親)的照片。雖然他們都是愛新覺羅·奕譞的兒子,但他們是同父異母的兄弟,長相不同。



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為此,溥儀專門向工作人員反映了這個問題,但專家說溥儀一派胡言,甚至對歷史做了錯誤的陳述!溥儀錶明身份後,經過多次調查,光緒皇帝名下的照片確實是錯的。當時溥儀內心的想法一定是:「那是我爹,我比你們更清楚!」專家道歉後,溥儀離開了紫禁城。

溥儀的一生是無奈的一生,是被歷史滾滾洪流推著走的一生,末代皇帝的無奈之至應是他在回望自己曾經的家時的辛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