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捐贈者突患癌 換肝男奇蹟「復活」謝愛妻 _-,癌,

二○一五年再過一天就結束,人人各有難忘經歷。早前因捐肝者突然驗出患腎癌令肝臟移植手術急煞停,李先生(Stephen)等肝救命命懸一線。幸太太和醫護團隊不放棄公開呼籲市民捐肝,最後終獲屍肝續命。目前Stephen仍留院治療,接受《頭條日報》訪問時坦言手術後肌肉萎縮,康復路途漫長。他曾擔心「無左隻腳」,幸在親友鼓勵下努力重新學走路,正逐步康復,元旦日獲准短暫出院回家。他為多謝太太,希望康復後陪她到法國 ...


二○一五年再過一天就結束,人人各有難忘經歷。早前因捐肝者突然驗出患腎癌令肝臟移植手術急煞停,李先生(Stephen)等肝救命命懸一線。幸太太和醫護團隊不放棄公開呼籲市民捐肝,最後終獲屍肝續命。目前Stephen仍留院治療,接受《頭條日報》訪問時坦言手術後肌肉萎縮,康復路途漫長。他曾擔心「無左隻腳」,幸在親友鼓勵下努力重新學走路,正逐步康復,元旦日獲准短暫出院回家。他為多謝太太,希望康復後陪她到法國旅行償她心願。

今年八月底,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醫療事故,Stephen在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時,醫院突然發現捐贈者患腎癌,手術須煞停,其身體狀況不斷惡化瀕臨失救。李太公開呼籲捐肝,淚灑人前,感動不少人。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Stephen獲屍肝捐贈,移植手術成功,在上月由深切治療病房轉往普通病房,目前仍留醫,但康復進度理想,元旦日獲批出院一至兩天,回家共敍天倫。

Stephen接受《頭條日報》電話訪問,聲音顯得精神飽滿,惟講話較慢,有時咬字不清。他說長時間卧牀,肌肉萎縮,要重新學習吞嚥、說話和寫字,上月起接受物理治療,學習走路,但雙腳包裹紗布,曾令他沮喪:「做完手術,唔行得,每日洗傷口見到自己隻腳爛晒,好似被炸彈炸左咁, 諗到自己會唔會無左隻腳!」

手術前重六十公斤,現只有四十二公斤,變成「皮包骨」,從他提供的最新相片見到,面容瘦削。回想走過死亡幽谷,他說病情惡化時,自己神志不清:「完全唔知係生死關頭,聽唔到人講乜,明明擘大眼望住,好似有幻覺,以為自己出左街,喺茶樓,o依家先清醒番。」他說近來重讀新聞,才知自己臨近鬼門關,最後死裏逃生。

患難見真情,太太和朋友對他不離不棄,日夜相伴,令他感動:「睇到新聞講太太激動咁喊出嚟,又睇到朋友的留言紙、心意卡,好關心我,好感激,想同太太講我愛你。」

Stephen今年一月發現肚部腫脹,入院檢查才知患上肝硬化,其後演變成肝衰竭:「當時見步行步,我係基督徒,交俾神,不幸會死,都無辦法!」後來換肝手術突然叫停,等了又等,終於獲贈屍肝,死裏逃生,像發了一場夢,他說:「無諗過會有咁嘅事!」頓然覺得人生「咩享受都享受過」,深深體會人情比物質重要得多。

對於威院失誤,他說曾經埋怨「點解將唔適合嘅肝拎去手術室?」但暫時未考慮追究責任,目標是康復。太太曾向傳媒表示,想與他一起旅遊,Stephen沒有忘記,指康復後最想跟太太去法國玩,且會簽贈器官捐贈卡及做義工:「好感激捐肝的人同佢嘅屋企人……一個人如果肯捐器官,起碼五個人受惠,救番五條命。」

主診醫生、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組臨牀助理教授陳智仁表示,Stephen的康復進度很理想,除了雙腳仍未康復,身體其他部份已復原,只要能暢順行走便可出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