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轉工的音樂椅 _-,

最近有位朋友,由一間大公司轉到一間中小企公司工作,在跟我喝茶時,他嘮叨地說起非常不習慣;有人說「大屋搬細屋,唔見一籮穀」,大公司轉細公司,成身都不自然。從前工作,公司有規矩,有部門分配,角色清楚,支援足夠,作為部門主管,能夠分配不同資源,好好管理部門的營運,為整個

最近有位朋友,由一間大公司轉到一間中小企公司工作,在跟我喝茶時,他嘮叨地說起非常不習慣;有人說「大屋搬細屋,唔見一籮穀」,大公司轉細公司,成身都不自然。從前工作,公司有規矩,有部門分配,角色清楚,支援足夠,作為部門主管,能夠分配不同資源,好好管理部門的營運,為整個機構作出專業的貢獻。但現在於細公司工作,所有事情都是一人處理,同事工作分工不夠清楚,最重要的是他們期望我會出手出力跟他們一起做,於角色扮 ...


機構作出專業的貢獻。但現在於細公司工作,所有事情都是一人處理,同事工作分工不夠清楚,最重要的是他們期望我會出手出力跟他們一起做,於角色扮演上,變得含糊,章法十分零亂,很難適應,於整個過程中看不到有未來,唯一方法是作出改革。

每間成功的公司,他認為要有組織力、要有架構、要分工清楚,而最重要是他的角色要是一個領導,如果又要管理組織,又要動手動腳做,只會變成角色混淆的一頭井底蛙,找不到公司策略方向,不能找到發展空間,做到專業的管理服務。

聽完之後,我第一句是問他:你還記得為何你要離開大公司嗎?你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是被裁員的及被裁員的原因。以前環境好,公司有架構,分工仔細,有大量資源配合,你還可以有一份可觀的收入,所有工作下屬幫你辦妥,基本上你不需要動手做,只需坐商務客位出外工幹,跟客戶握握手就可以了;但是時而勢易,你沒有跟時代轉變,所以到最後,公司改變了,要開源節流,把沒有增值的人力資源減退,你就是那其中一員!為何你不想一想,為什麼會有今天這結果,然後作出適當改變去適應未來。

於新工作上,如果認為從前的工作方式有可取之處,幫到新公司為公司增值,是一件好事,但是你要明白,現在無論是大小公司,一切都以有限的資源去運作,每個員工一方面要達到專業水準、專業服務,同一時間亦要減低資源虛耗,達至成本效益,你能否做到?如果要做到,其實就必須要落手落腳去工作,減低公司成本之餘,還要創造出更大生產價值,你能做到嗎?不要用從前公司的規模對現在公司作比較,第一,不切實際,第二,只會令你於新公司內被其他員工邊緣化,最後,還會被老闆淘汰,又要再玩音樂椅的遊戲。

2016年,有危亦有機,能夠成功站得住腳的公司,是能夠適應未來萬千變化、能夠於資源上、成本效益上做到簡而精,最重要的是每人都必須多出一分力,齊心就會事成。領袖的榜樣就是成功關鍵,領袖的投入不單只是時間,更是自家公司的資源,亦是令員工做得更起勁的原動力,領袖的榜樣做得好,就可以穩坐你的音樂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