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救急不救窮」現實生活給了我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 ,很多人都在經歷,別懂得太晚

「救急不救窮」現實生活給了我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很多人都在經歷,別懂得太晚做人常懷善念,遇到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搭救一把,是人之常情。生活之中,每 ...




「救急不救窮」現實生活給了我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 ,很多人都在經歷,別懂得太晚

做人常懷善念,遇到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搭救一把,是人之常情。

生活之中,每個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不如意之事,當遇到逆境困苦之時,再牛的人也會需要向別人請求援助,沒有人敢說一生之中不需要任何救濟。

以前曾多次聽人說「救急不救窮」,但始終沒有搞明白什麼意思,為什麼只能救急,窮人難道就不值得同情,不值得救助嗎?會不會有點歧視窮人呢?



就在今年,我經歷了人生中最困苦的事情,負債纍纍,舉步維艱,生活拮据,甚至春節過年身上僅剩下幾百塊錢,連買個年貨錢都沒有,更不敢想象年後的生活費用,以及各種還款項目,可以說,自己的保命錢都沒有了,不知道下一步路在何方!

面臨如此困境,生活卻刺裸裸地給了我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讓我真正體會了為什麼要「救急不救窮」。



家庭的負債根源,最初就是因為岳母家生意失敗,借了我和老婆三十多萬一分未還,使得我欠了朋友同事、信用卡等的錢;岳母家工場倒閉之後,二舅哥帶著岳母和兩個孩子,在縣城租房住,且無任何工作收入來源,僅靠原來農村的幾畝地每年幾千租金勉強生活;老婆出於子女、兄妹情誼,瞞著我悄悄接濟,即便家裡沒錢,自己悄悄借錢或者刷信用卡都要接濟自己的母親和哥哥一家,可以說老婆重情重義,且傻的有點可愛,寧願自己負債,也要捨己為人。



老婆的重情重義,換來的不是對方的感激涕零,銘記於心,而是對方變本加厲。當老婆感覺家裡出現經濟問題,無力負擔過多的支出時,岳母和二舅哥以各種理由,道德綁架老婆讓拿錢,今天是岳母生病要錢,明天是子侄交學費要錢,後天是交房租需要錢,各種理由層出不窮,無窮無盡。

今年過年,自己家已經揭不開鍋了,被各種債主催債,每天腦子裡想的全是怎麼還賬,怎麼生活,度日如年。即便在這種情況下,岳母和二舅哥又以各種理由要錢,可是我和老婆已經無能為力,殊不知自己都已經無法正常生活,吃了上頓沒下頓,只能將實際困難向對方講述並拒絕了借錢的要求。可是,換來的不是對方的理解,而是惡語相向,冷眼以對,並揚言老婆不顧父母兄妹情誼,捨棄了人家,要和老婆斷絕母女兄妹關係。



「救急不救窮」在我看來,窮並不是指真正意義上的經濟上的窮人,而是指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自甘墮落、自我放棄、永不知足,毫無感恩之心的精神上的窮人。

當一個人精神上已經貧窮,破罐子破摔,認為自己只能靠救濟度日,只能做個窮人,而放棄了自己努力奮鬥的決心,失去了面對坎坷迎難而上的勇氣,那麼這種人無論如何是救不活的。你沒辦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對於這種窮人,所有的同情救濟,最終只能化作「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因為他們已經沒有了感恩之心,認為所有都是理所應當的。當有一天你無法滿足他們貪婪要求的時候,也就是恩斷義絕,反目成仇的時候。

以親身經歷的深刻教訓奉勸大家,人要有情有意,有同情感恩之心,但不要愛心泛濫,捨己為人,堅守「救急不救窮」原則,量力而為,莫要最後吃力不討好,好心被當成驢肝肺,落個恩將仇報,反目成仇,得不償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