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最牛的魚:生活在42度高溫的沙漠,無水可存活4年! _-,

世界上最牛的魚:生活在42度高溫的沙漠,無水可存活4年!
自然界一直遵循著「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規律,在非洲,許多生物由於氣候乾旱炎熱,最終走向滅亡。但是也有在非洲生存下來的生物,在撒哈拉沙漠附近,就存在著 ...


自然界一直遵循著「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規律,在非洲,許多生物由於氣候乾旱炎熱,最終走向滅亡。但是也有在非洲生存下來的生物,在撒哈拉沙漠附近,就存在著這樣一種神奇的魚類——非洲肺魚。

世界上最牛的魚:生活在42度高溫的沙漠,無水可存活4年!

古時期的地球上就存在著肺魚的足跡,肺魚是海洋中的居民。但在泥盆紀中後期,這種情況隨著地球的海陸變遷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肺魚開始慢慢地由海洋進軍到陸地,最終成為淡水生物。肺魚的呼吸系統也隨著生存環境而慢慢地進化,由腮呼吸演化為用肺呼吸。

截止到目前,現存於地球的肺魚主要有三類:澳洲肺魚,美洲肺魚,非洲肺魚。雖然這三類肺魚隔著汪洋大海,但是它們就像「三胞胎」一樣,長得頗有些相似。

肺魚成為淡水生物之後並沒有經歷太多的變化,這大概是它稱號「活化石」的來源。非洲肺魚和其他兩類魚相比較,生命力更頑強,這都是和非洲的自然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繫。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氣溫常在42℃左右,加上降水稀少,就像一座火焰山。肺魚有3億多年的歷史,早已對這樣的生存環境沒有絲毫的畏懼感,就算環境再惡劣,它似乎已經做好了十足的準備,心裡默默的吶喊,就讓「暴風雨」來得猛烈些吧!

當太陽炙烤著大地,將水分吸收掉時,沒有湖泊、沼池,肺魚就用自己充滿力量的腹鰭鑽到帶有水分的泥土中;當泥土的水分也沒了的時候,肺魚就像蛇一樣,將自己蜷曲成一個圓形。這時,肺魚身上就像安裝了一個自動開關,從表皮上分泌出黏液,整個身體變得濕乎乎的,當然,這是肺魚在進行自我保護,為了在乾旱的環境中減少自身水分的蒸發。肺魚還會在它的嘴角留有幾個微小的氣孔,來維持肺的日常呼吸,等待雨季的到來。

並不是所有的肺魚都能等到雨季的到來。當地的居民遭受水源枯竭的痛苦時,藏於「地下室」的肺魚就會被挖出來,成為當地人的解渴物,要麼「暴屍荒野」,要麼成為居民的盤中餐。有時藏有肺魚的泥土會被當地人打成土坯,用來建房子,肺魚變成了土牆的一部分。如果運氣好,雨季帶來的水分就會成為肺魚活下去的動力;如果運氣不好,肺魚只能利用自身的水分自救進行休眠,這樣的日子竟然高達四年之久 !

雨季到來之時,就是肺魚重獲生命的開始!肺魚的復活,就是生命的奇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