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蔡贇觀點:2018印尼公開賽評論 _-,

蔡贇觀點:2018印尼公開賽評論
昨天,2018年印尼羽毛球公開賽在雅加達結束,中國隊顆粒無收。不得不說,昨天的五場比賽打得都有點稀稀拉拉,有點夠不上超頂級賽事的味道。也許經過半年的拼 ...


昨天,2018年印尼羽毛球公開賽在雅加達結束,中國隊顆粒無收。

不得不說,昨天的五場比賽打得都有點稀稀拉拉,有點夠不上超頂級賽事的味道。也許經過半年的拼爭,大家的體能都到了一個節點……

其實稀稀拉拉的比賽也不止昨天。上周五,陳雨菲兩局力拒山口於盧溝橋之外,拋開對手身體狀態不佳的原因。但女單八強的四場球全是2:0收場,卻是難得一見的賽況。還有3個星期,世錦賽即將開賽,迫在眉睫!想有所作為的人都有點心猿意馬,雅加達的炎炎夏日擋不住球迷的熱情,也擋不住球員的昏昏欲睡。

8月,南京!我們都體會到想留力的心情。

小黃人的快是當下比較令人絕望的戰術困局。防守分兩邊對他們一點作用都沒有,後者迅速向前補位持續發力的攻擊方式,使接好一拍殺球就上網的傳統反擊思想備受煎熬,這一點丹麥科丁應該深有體會。

蔡贇觀點:2018印尼公開賽評論

他們本身是進攻型組合,但一打小黃人就會陷入長時間無法上網的困境。上不了網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自己站得遠。印尼人頻率快,站得近了受不了;二是蘇卡的前場站位非常近。不管能否打死對方,他都把頻率維持在丹麥隊必須站得很遠才受得了的節奏上。這也造成了對方無法消除的戰術硬傷。

昨天日本三雙斜線球過多,雖然是左右手組合的出球習慣,但斜線球飛行距離長,必然拖慢進攻節奏,而且增加了防守寬度,還沒開戰就自損三千了。我認為,如果他們修正這個戰術錯誤,應該能取得更好一些的效果。很明顯作為綜合實力更強的一方,小黃人讓對手打對角先漏空檔的意圖,執行得更堅決和徹底,他們展現了更好的戰術紀律。

桃田又打了安塞龍9分,不過他今天沒有依靠運氣,反而還被安塞龍搓了幾個反滾網。如此說來,即便不依靠網前,他也能輕鬆搞定一線高手,其實不是這樣。

安塞龍昨天的網前給球非常遠,這已經明確表態認慫了。不過我覺得他的出球是有問題的,為什麼要在自己很難受的時候,還要強行打大角度球呢。實戰顯示,出大角度球,就要快速向另一側運動保護空檔。

當桃田打重複球的時候,安塞龍身體大轉身慢的弱點暴露無遺。而這個弱點在與石宇奇對陣的半決賽中更為明顯。石的頭頂突擊頻頻打到了安塞龍的轉身位置,當然安塞龍在那場球的打法更是有問題。明知石宇奇頭頂厲害還老打過去,簡直是同夥……可見他目前的思路比較混亂,內行人一般會說,這是改打法過程中的常見情況。

女單方面。陳雨菲的決勝局可能受制於體能下降,缺少了破釜沉舟的氣勢。我覺得前兩局更像是一種消耗。說實話,現在很少有人能再和小戴,實打實幹了兩局之後,還拿出很給力的表現。

當然在戰術上,陳雨菲確實需要有一點底氣。具體說就是不堅決,進攻蜻蜓點水,稍微受阻就不攻了,這個是很糟糕的信號。其實在第一局,進攻得分還是很有效果的,可到後面,不知道陳雨菲是對自己的體能不在線,還是有些猶豫。而防守方則會認為,只要我接好一兩拍,你就不會再進攻。

反觀小戴在這方便就處理得非常到位,決定要攻的球,哪怕躺著也要突擊。先滿足戰術需要而無視來球情況,是高水平球員的標誌。我們常說,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要在同一個問題上跌倒!女單小將這兩站比賽都進入了決賽,這是好的信號,直面逆境,才能勇於突破!

再來看看女雙。日本內戰中獲勝的福廣組合,本是目前日本隊攻擊力最差的一對,但兩人在協同動作上卻技高一籌。場上距離保持得特別好,用相互掩護的辦法消除個人能力的不足。充分利用同伴不是容易的事,這一點做得最好的,是2015年李龍大和柳延星組成的組合,以及2016年的奧運冠軍「楠風組合」。

阿炳的發球確實得像櫻木一樣,每天練兩萬個才行,但納西爾和阿馬德並不依賴發接發,他們中局能力明顯在對手之上,整場球吳柳瑩在網前都沒有太多便宜。吳柳瑩放網太多,印尼隊沒有感受到太多防守壓力,總是很輕鬆就起球到位,阿炳在後場毫無作為,最後只能累死。

作為技術型球員的代表,納西爾決定今年退役,我們又將告別一位現象級球星。冠軍常有,而納西爾不常有,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留下來陪你每個春夏秋冬……聚散離合終有時,祝福納西爾在人生新的階段,同樣展現舉重若輕的風範。

(本文圖片來源於網絡)

———— / END /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