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大家都知道超過100ml的水不可以上機,但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都是血淚的教訓啊! _-,

大家都知道超過100ml的水不可以上機,但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都是血淚的教訓啊!
搭飛機的時候,是不是經常為了收拾行李而感到困擾呢?需要把原本大大支的瓶瓶罐罐全部重新導入小於100ml的罐子裡,多麻煩啊~在過安檢的時候,即使只是普通 ...


搭飛機的時候,是不是經常為了收拾行李而感到困擾呢?需要把原本大大支的瓶瓶罐罐全部重新導入小於100ml的罐子裡,多麻煩啊~

在過安檢的時候,即使只是普通的一瓶白開水,也會被安檢人員要求倒掉或喝掉,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

圖片來源: 360doc

大家都知道超過100ml的液體不可以帶上機,但到底是為什麼不可以?

你所經歷的每一項安檢,都是用生命寫出的進化史。水是透明的液體,但是透明的液體卻不全是水。

大家都知道超過100ml的水不可以上機,但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都是血淚的教訓啊!

圖片來源: military.people

2006年,英國警方挫敗了一起跨大西洋航機恐怖襲擊陰謀,一群擁有英國國籍的伊斯蘭教徒計畫在幾天後在他們攜帶的手提行李中放置炸藥,打算摧毀最多10架從英國飛往美國的航班。而他們使用的方式,就是跟12年前恐怖分子使用過用的隱形眼鏡清潔液裝液體爆炸物相似的招數。

在隱形眼鏡藥水的下半部分注射上液體炸藥,用一次性相機來攜帶引爆用的乾電池。

圖片來源: wenxuecity

於是,從此之後,又多了一項規定,100ML以上的液體被禁止帶上飛機。

根據《個人圖書館》所查到的資料,液體炸彈究竟是什麼?它們為什麼會爆炸?大多數炸藥的爆炸原理基本一致,燃燒和分解得非常快,產生大量熱量和氣體,並迅速膨脹及炸開物體。通常,爆炸物需要藉助一些外部刺激引爆,比如熱量或撞擊。您可以在《炸彈工作原理》一文中瞭解不同類型的爆炸物。

但相信有很多人都想不到炸藥會是液體的,通常人們印象中炸藥是固體的,比如火藥或C-4炸藥。但你可能對一種液體炸藥有所耳聞——硝酸甘油。硝酸甘油於1847年問世,是硝酸和甘油結合的產物。自從人們發現它有擴張血管的功能後,一舉成為治療心絞痛或心臟疼痛的緩解藥物。

硝酸甘油包含碳、氮、氫、氧四種元素。一個物理震動可以引發它發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分子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氧氣。分子鍵斷裂能在瞬間內釋放出巨大的能量。

硝酸甘油也是一些相對穩定的固體炸藥成分,比如甘油炸藥,但是在液體狀態下它極度危險、極其不穩定。人們通常用雷管引爆炸彈,但意外的物理撞擊也能導致甘油炸藥爆炸,不過它不會像電影和電視情節裡那樣一觸即發,只有激烈碰撞才能引爆。

硝酸甘油是油性透明的,所以如果倒進渾濁的乳液瓶裡,除了您自己,沒人知道裡邊裝的是什麼。但是,由於硝酸甘油固有的不穩定性,拿著這樣的瓶子四處走動將非常危險。

因為硝酸甘油是油性透明的,所以很容易藏匿在乳液或者洗髮水瓶裡。

圖片來源: 360doc

襲擊者很可能並未打算使用硝酸甘油,但他們所選擇的液體炸藥可能具有與硝酸甘油相似的化學屬性。與硝酸甘油一樣,大部分液體炸藥都是由不穩定分子組成。接觸適當的刺激,複雜分子會分解成普通的、穩定的分子。但即使一個輕微的震動都可能引發爆炸,因為分子鍵斷裂將釋放出巨大的能量。

恐怖分子很可能打算將炸藥從隨身行李中拿出來,然後等飛機飛到大西洋上空時引爆。他們可能計畫使用兩種不同液體混合而成的炸藥,以便順利引爆。有匿名人士表示,襲擊者打算把液體染成一種運動飲料的顏色,再與過氧化氫凝膠混合,從而製成爆炸物。

圖片來源: kknews

還有其它消息人士透露,襲擊者打算使用三過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TATP),它能由現成的物質製成,如過氧化氫、丙酮和酸。如硝酸甘油那樣,TATP分子也是氫、氧、碳。當爆炸時,會分解為大量的臭氧和丙酮。

無論襲擊者打算使用哪種炸藥,液體炸藥無疑是爆炸陰謀的首選,原因如下:

據以色列炸彈專家介紹,液體炸彈製作技術含量並不高,非常容易製作。

液體炸藥極不穩定,因此無需襲擊者精心製作引爆裝置或起爆管來引發炸藥。而且也不用攜帶太多東西登機,不易引起機場安保人員關注。以2006年8月的陰謀為例,據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推測,襲擊者可能計畫把手機或MP3當作引爆器。

液體炸彈的厲害之處並不僅僅在於其製作簡便,價格便宜,更主要的還在於其隱蔽性強,易藏難查,即使是在機場這種安檢措施比較嚴密的地方也是防不勝防,因此才會被恐怖分子用作空中炸機的首選。液體炸彈可以偽裝成礦泉水、飲料、乳液或者髮膠等隨身行李通過安檢人員的安檢,引爆裝置可以夾在手機或MP3播放機中帶上飛機。

讀完這篇文章之後你就不會再嫌這項規定麻煩了,全部都是血淚的教訓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