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宜蘭發生3起因大浪上岸而造成的溺水事件,

而其中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上一名8歲洪姓女童突遭大浪襲來捲入海中,

正和女友朱若穎(21歲)在海邊散步的男子吳東樺(32歲),聽到女童落水大喊的呼救聲,

他奮不顧身跳下水救人,女童在吳東樺的救援下只受到輕傷順利上岸。

然而吳東樺卻不幸被後續打來的大浪捲走,尋獲時已無生命跡象,急救送醫還是無法挽回生命。

英勇救人的吳東樺於17日舉辦告別式,上午8時於羅東壽園舉行,

宜蘭縣副縣長余聯興代表代理縣長致意,並頒發褒揚狀感謝敬佩吳東樺見義勇為、捨己救人的大愛精神,

而當時獲救的洪姓女童父母也悄悄出現捻香致意,

吳東樺母親受訪時向大眾表示:「事情都已經發生,不要讓那個小孩造成陰影。」,呼籲網友別苛責女童一家。



而當時在現場目擊男友英勇救人卻不幸喪命的女友朱若穎,因走不出失去所愛的傷痛,

14日在冬山鄉義成路的租屋處燒炭自殺身亡,現場留下一封給母親的遺書:

「原諒女兒不孝,我很幸福能當妳女兒,但我撐不下去了!」,

內容提及意外發生後,她每天都好痛、好累,無法假裝若無其事的活下去,而朱若穎的離世也留給親友更大的悲痛。

家屬選定17日上午舉行告別式,禮儀公司人員上午7時,便在羅東壽園懷德廳布置,

聖恩禮儀公司總監徐歷盟表示,感念吳東樺見義勇為,捨己救人的英勇事蹟,告別式用最高規格布置外,

會場外也擺放吳東樺、朱若穎兩人合照,不禁讓人看了一陣鼻酸。

吳東樺奮勇救人反被大浪吞噬身亡,女友朱若穎無法走出悲痛,在男友告別式前3天,也在租屋處燒炭身亡,

讓雙方家人留下更大的傷痛,吳東樺母親說,事發後與朱若穎家屬都有聯絡,

兩家人互相陪伴,雖然至今尚未討論到冥婚事宜,

但她認為兩人十分相愛,交往多年,也應該會希望有個結果,

表示「只要擲筊他們(指吳東樺、朱若穎)同意,就會舉辦冥婚」。



告別式上,吳東樺同事、同學及好友們,紛紛上台致詞、追思,回憶起過往種種,忍不住頻頻拭淚。

吳母因不捨兒子數度淚崩,需要一旁親友攙扶才能站穩。

另因礙於禮俗,吳母以一朵花獻給吳東樺,送愛子最後一程時,吳母哭泣到幾乎站不穩,得靠司儀攙扶。

宜蘭縣副縣長余聯興表示:「很遺憾也很感謝東樺捨己救人的義行,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真的很不簡單。」







往下看更多精彩內容:這一家9口在海邊不小心溺水就快要死掉,80名陌生人當場不顧危險一起手牽手…





前幾天,美國女子Roberta Ursrey與丈夫、兩個兒子、媽媽和幾名侄子姪女

去佛羅裡達州的巴拿馬城海灘消暑。一家9口玩得很開心,但期間他們突然發現

8歲的兒子Stephen和11歲的Noah不見了。大家聽到呼救聲時,

兩個小孩已經被捲入水中,離岸比較遠了。





▼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下水救人,周圍的民眾勸阻他們不要輕易過去,

等專業人士來救援,但看著孩子在水中苦苦掙扎,他們根本無法冷靜下來。

幾人跳入水中游到孩子們身邊,但隨後也被困在了4.5米深的水中無法遊回來。



▼岸上的民眾非常著急,當時Jessica Simmons與丈夫也在那裡度假,

她聽說這件事後連忙拿起衝浪板,向Roberta和家人游過去。

當時她沒想到自己的安危,滿腦子想的都是:「這些人今天不會淹死,

不能發生這種事,我們一定要把他們救出來!」



▼Jessica的丈夫也沒有閒著,他和一些民眾手拉手組成人鍊,想要把水中的人拉上來。

其中一些人不會游泳,也想盡一份心力,就站在淺水區,就這樣,

80個人組成的人鏈距離Roberta一家很近了。

Jessica首先把孩子們推向人鏈末端的人,接著幫其他人回到了岸上。





▼這就是當時的情況。

▼Roberta的媽媽精疲力竭,還突發心臟病,立刻被送到醫院急救,

因為搶救及時,她已經脫離了生命危險。Roberta的一個侄子手臂受傷,

不過也沒有大礙。其他人都沒有受傷,非常安全。









▼Roberta接受採訪時感慨萬千,忍不住說:「我很感激他們,

這些人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他們在對的時間出現在了對的地點。

如果沒有他們,今天我們就不可能站在這裡了。」









如果遊客們沒有伸出援助之手,這一家九口可能已經葬身大海。

就像Roberta說的一樣,他們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