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_-,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被稱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的盆景藝術既古樸又新潮,近幾年備受國人青睞。2013年4月,廈門一家藝術品拍賣公司舉辦盆景拍賣,40盆盆景意外地全部成交; ...


被稱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的盆景藝術既古樸又新潮,近幾年備受國人青睞。20134月,廈門一家藝術品拍賣公司舉辦盆景拍賣,40盆盆景意外地全部成交;2013929日,一場「2013中國盆景拍賣會在中山市圓滿落槌;緊接著,60盆從日本回流的盆景在廈門舉槌……喜歡盆景的盆友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掌上微型盆景

盆景拍賣2013年開始在國內流行起來,與此同時,頂級盆景身價堪比賓士寶馬盆景養5年後價格翻番的消息層出不窮。僅僅一個明代的古盆,市場價值就達幾百萬元,甚至有一個北京奇石盆景,在亞太地區盆石展上被外商以400萬元競購走。回溯歷史,在考古中發現,河北望都發現的東漢墓壁面上繪有一陶質圓盆,盆中載6枝花,盆下還配有方形幾座的圖案,那是最早的盆栽形式,也可以說是我國盆景藝術的雛形。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與最初簡單的花種和圖案不同,細細品看如今的盆上景,可以看見羅漢松與石仙鶴結合、小石鬆搭配英德石、簕杜鵑加雪花石……山石水土,花草鳥蟲,無不可以成盆景。深圳盆景收藏人士介紹,目前盆景大致可分為山水盆景、樹木盆景和樹石盆景,不同類別有不同的搭配形式。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上述收藏人士認為,衡量一盆盆景的價值一是要看品種。目前市場上以羅漢松、九裏香、黑松等較高價,主要原因是這類植物生長緩慢;二是看樹齡。盆景是活古董,但並不是年齡越老越值錢,一棵100年的老樹從山上挖下來直接放到盆裏並不具備高價值,真正將這棵樹修剪好可能需要十幾二十年,甚至要幾代人才能種出好盆景。喜歡盆景的盆友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掌上微型盆景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記者獲悉,除了將盆景看作是一門生意的專業盆景投資者,收藏盆景的還主要有幾類人士:一是有文化有素質的高端女性,將盆景擺置在家中,起到改善居家環境作用;二是住在高檔別墅區或擁有大戶型房子的業主,熱衷於價值上百萬的大型盆景;三是熱衷於賞玩盆景的白領人士。

盆景堪比黃金貴,下一波的收藏熱點你千萬別錯過

盆景的價值,更大程度上取決於它的藝術境界。年近8旬的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溫州市盆景藝術家協會終身名譽會長林鴻鑫多年潛心研究盆景藝術,目前收藏盆景超過3000盆。

許多人稱之為盆栽是因為日語裏這麼說。事實上,中國的盆景藝術是世界最早的。林鴻鑫介紹,中國盆景藝術可上溯到殷商時代,唐代達到藝術發展頂峰。當時,日本派遣了大批遣唐使來中國學習園林盆景設計,日本今天的盆景技藝就是源自中國唐代的風格。

據介紹,中國傳統盆景藝術可分為:嶺南派、揚派、浙派、海派、蘇派以及中州派。其中,發源於江浙一帶的海派、浙派以清雅秀麗、密密環繞、層次分明為特色;而發軔於廣州、肇慶、順德一帶的嶺南派則講究古木蒼勁,造型以含蓄簡約、高雅自然為特色。林鴻鑫說,近幾年,推崇自然的嶺南派最受業界歡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