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 _-,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紅薯是長壽保健食品,而紅薯葉卻被廢棄或作為飼料。研究發現紅薯葉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元素含量極高。在歐美、日 ...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

紅薯是長壽保健食品,而紅薯葉卻被廢棄或作為飼料。研究發現紅薯葉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元素含量極高。在歐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紅薯葉熱」。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

「1斤地瓜葉能頂10斤人參」,地瓜葉搖身一變竟成了蔬菜皇后。有人卻笑了,這菜小時候在鄉村是拿來喂豬的!那麼,作為一種綠葉蔬菜,地瓜葉有啥養分價值?它真的能跟人參對比嗎?

地瓜葉有啥養分?

地瓜葉,也叫做番薯葉、甘薯葉等,雖然在我國食物成分表中被歸為野菜,但其實在田地里乃至在家都能種植。

從養分上來說,地瓜葉與其它綠葉蔬菜相同,富含一定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少數脂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成分,此外,還有黃酮類化合物、綠原酸等植物化合物類生物活性物質。

依據我國食物成分表的檢測數據,每100克地瓜葉中含蛋白質4.8克,β-胡蘿蔔素5968微克,維生素C56毫克,鈣174毫克,鉀495毫克,鐵3.4毫克。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

其間,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礦物質(如鈣、鐵、鉀)的含量,與常見的綠葉蔬菜(如菠菜、韭菜、空心菜)對比,處於較高的水平。

地瓜葉中的β-胡蘿蔔素的含量乃至比胡蘿蔔還高。β-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在增強視覺功用(如增強人從明處到暗處的適應能力)、保持肌膚黏膜完整性、促進免疫功用、推進生長發育和強化生殖功用等方面有主要的效果。

至於地瓜葉中的一些生物活性成分,如黃酮類化合物,在抑制腫瘤細胞活性、抗菌、抗病毒、抗炎症等方面有較好的效果,能夠下降某些緩慢疾病的發病風險。又如綠原酸,具有抗氧化、剷除自由基、抗炎、抗菌、抗病毒等生物活性。

雖然地瓜葉中富含不少活性成分,但成效的發揮也是需要達到一定量的。也就是說,假如不是經常吃,就不要盼望它能有啥食療效果。所以,把它當成一種一般蔬菜來吃就好了,在平時飲食中更主要的是堅持食物多樣,確保養分均衡。

地瓜葉真的能跟人參相提並論嗎?

1斤地瓜葉等於10斤人參?聽聽專家怎麼說

人參之所以寶貴,跟它的藥用價值有關。它富含一種非常主要的成分——人參皂苷。在不少動物實驗中,人參皂苷具有調理中樞神經系統、調理血壓、強心、增強免疫力等效果。當然,人參的化學成分和藥理活性還在不斷探究研究中。記住不要亂用人參,避免發作副效果。

而前面說到的地瓜葉,確實在養分價值方面比大有些綠葉蔬菜稍高些,但不管從養分,仍是成效上來說,跟人參都是沒有可比性的。因而,說1斤地瓜葉的養分能抵十斤人參,是對比誇大的說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