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不簡單的羋月 – 高超政治手腕 _-,

網上圖片
內地古裝電視連續劇《羋月傳》(羋,粵音「美」),內地影星孫儷飾演羋月,如何由一名後妃,如何登上太后寶座,成為秦宣太后,垂簾聽政,主政41年,並加快秦國強大的步伐。史實中,當她成為太后之後,魏冉輔政,將宮內敵人清除得一乾二淨。表面上大局已定,但各諸侯國都觀察秦國動態,秦國自身也要面臨多線作戰的威脅。網上圖片秦宣太后為了避免這種威脅,展開大膽的聯姻計畫。命令兒子秦昭襄王娶楚國的公主為王后,同時也將秦女 ...


內地古裝電視連續劇《羋月傳》(羋,粵音「美」),內地影星孫儷飾演羋月,如何由一名後妃,如何登上太后寶座,成為秦宣太后,垂簾聽政,主政41年,並加快秦國強大的步伐。

史實中,當她成為太后之後,魏冉輔政,將宮內敵人清除得一乾二淨。表面上大局已定,但各諸侯國都觀察秦國動態,秦國自身也要面臨多線作戰的威脅。

網上圖片

秦宣太后為了避免這種威脅,展開大膽的聯姻計畫。命令兒子秦昭襄王娶楚國的公主為王后,同時也將秦女嫁給了楚國。再加上趙、燕兩國和自己關係不錯,頓時穩定秦國的對外局勢。

秦宣太后大膽使用外戚,即是自己的親戚處理政事。本是楚國人的秦宣太后,在楚懷王的推薦下,讓自己母族的壽擔任秦國的宰相。輔致的魏冉又陞官,掌握軍權,被封為穰侯封地,還有同父弟弟辛戎(羋戎),兩個兒子,都被封名封地。表面上,秦宣太后任人唯親,擴張自己勢力但秦宣太后對外戚的封地,其實都並不在秦國的疆域之內,是掠奪來的。所有地都在公元前310年及前291年之間,從韓、楚、齊三國搶回來的。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掠地只是表面,秦宣太后更為厲害的是她重視人才,比如後來的武安侯白起,就是魏冉發掘出來的人才。秦宣太后也繼承了秦國先輩愛引入外援的特點,率先看重的就是齊宣王的庶弟孟嘗君。要請這位強力外援來當國相。秦宣太后兩度請孟嘗君到秦國當國相,相當有誠意,但第二次孟嘗君答應了,但秦宣太后很可能已經去世,所以當孟嘗君到達秦國後,劇情發生了變故。

秦宣太后死後,秦國內部有重大分歧。《史記。孟嘗君列傳》指出,當時有人對秦昭襄王說:「孟嘗君賢,而又齊族也,今相秦,必先齊而後秦,秦其危矣。」秦昭襄王一聽也覺得有道理,不但不提聘相之事,反倒把孟嘗君軟禁了起來,而且還要殺了他。

孟嘗君由於與秦宣太后的兒子涇陽君是好朋友,從涇陽君口中得知事件後嚇得魂飛魄散,涇陽君此時就告訴孟嘗君,去找嫂子燕姬幫忙,她是秦昭襄王的寵妾。但最終秦昭襄王不始終都下令追捕孟嘗君。孟嘗君幸好逃走出秦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希望孟嘗君來秦國任職本來是秦宣太后的建議,讓秦國可以多一個賢士,沒想到讓自己的兒子秦昭襄王給搞砸了。雖然歷史沒有如果,但有愛好歷史的朋友說,秦國能重用孟嘗君,帶來的絕不只是他個人的智慧,秦統一六國的步伐很可能會更快。史實上,孟嘗君既沒有在秦國發揮作用,也沒有在齊國被重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