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剩男剩女宋代特別多 科舉惹禍 生活+趣聞,

網上圖片

古代夫婦結婚生育都較早,不過宋朝好多男女卻反而晚婚晚育,背後原因竟是科舉考試。

網上圖片

見證過五代十國時期的戰亂,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認為習武之人乃一大隱憂,所以重文輕武,大量招攬文人雅士入朝。加上宋朝當時實行與現今新加坡相似的高薪養廉制度,當時年輕人都積極參加科舉,希望獲得公職,衣食無憂。

正正因為年輕男性都以科舉高中為目標,忙於應試,無時間談情說愛,談婚論嫁,令好多考生一時無法覓得伴侶,造就大批「剩男」。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同樣因為科舉,出現大量女「剩鬥士」。當時有種婚姻風氣叫「榜下捉婿」,即官僚或地主家庭的父母們會在放榜之日,乘坐「擇婿車」出街,爭搶新科進士做女婿。現實當中,即使官位再多,高中學子畢竟佔少數,搶不到好女婿的富豪就寧願等,假以時日放榜日再為閨女挑選(搶)合適配偶。久而久之,晚婚女性的數量不斷增加,出現好多「剩女」。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宋朝營商經濟發達,社會崇尚奢華富裕,當時婚嫁費不菲,成為另外一個造成超多「剩女」的原因。婚嫁費用也因進士生坐地起價,一路高漲。淳熙年間,太學生黃左之登第後,做了汝陽王的女婿,一次就「得奩具五百萬」。當時就連宋神宗的弟弟楊王趙顥「有女數人,婚嫁及期,私用不足」,不得不向宋神宗借錢嫁女。而普通人為得到心儀女婿,不惜舉債辦婚,真是「富了一個女婿,窮了一幫丈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亦有一點有趣的是,由此宋朝女子離婚會被判入獄,所以從一而終的婚姻甚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