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古代最強豪門!憑「6字家訓」 造就92位宰相,36位皇后與36位駙馬

古代最強豪門!憑「6字家訓」造就92位宰相,36位皇后與36位駙馬在中國千年的歷史洪流中,每代中華兒女都受到華夏文明的洗禮,這中間也出現了很多優秀的人 ...




古代最強豪門!憑「6字家訓」 造就92位宰相,36位皇后與36位駙馬

在中國千年的歷史洪流中,每代中華兒女都受到華夏文明的洗禮,這中間也出現了很多優秀的人,這些不足為奇,就算到了今天也存在很多天才級的人物。但是古人的家族意識都非常強,一個人的強大可能比較容易,但一個家族的強大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唐朝詩人劉禹錫在這一句詩中所提到的,是中國古代最為知名的兩個豪門家族,那就是金陵城中烏衣巷裡的王家與謝家,而王家確切地來說,又可以叫做琅琊王氏,著名的書聖王羲之,便是出自這個家族。



琅琊王氏自從誕生開始,一直興盛了上千年的歲月,一共誕生了92位宰相,36位皇后與36位駙馬,堪稱為中國古代最強豪門,這看上去似乎與亞聖「君子之澤,五世而斬」的教誨相違背,讓人不由得生起了極為強烈的好奇之心,這個家族憑什麼興盛千年呢?





琅琊王氏公認的始祖,為東周時期周靈王的太子姬晉,他因為多次向父親周靈王直言勸誡,因此而觸怒了靈王被貶出宮室,無奈之下只能居住在市井之中,其他的百姓們對於這位被貶的太子都心懷敬意,於是尊稱其為「王家人」,於是王姓就此誕生。



到秦朝的時候,秦始皇麾下有一員叫做王翦的名將,王翦率領秦軍攻入趙國的都城邯鄲,又打敗項羽的祖父項燕,消滅了楚國。王翦的兒子王賁滅掉了魏國、燕國、齊國與趙國殘餘勢力,他們都被秦始皇封為列侯,這也是琅琊王氏最初開始發跡的緣起。



王賁的長孫名為王元,王元的曾孫名為王吉,王吉是西漢時期的諫議大夫,他為王氏定下了僅僅6個字的家訓,卻從此而讓琅琊王氏歷經千年而不衰,根據古今姓氏書辯證》是記載:「琅琊王氏自漢諫議大夫王吉以下,更魏晉南北朝,一家正傳六十二人,三公令仆五十餘人,侍中八十人,吏部尚書二十五人。」



琅琊王氏從西漢到魏晉南北朝時期,擔任官員地位最高的「三公」的,就有著五十多個人,而部級幹部更是有著上百人,可見其發展之興盛。而這尚且還不是琅琊王氏的巔峰時刻,在西晉永嘉之亂以後,琅琊王氏簇擁著晉朝的皇室司馬家族渡過了黃河,在南方再次定居。

當時的王氏將各種東西都給帶到了南方,甚至連雞鴨豬狗都給帶過去了,這也讓遷居以後的琅琊王氏保持了強大的實力,甚至連皇帝司馬睿在接受百官朝拜的時候,忽然主動從龍椅上走了下來,請琅琊王氏的王導前去龍椅上坐下來,讓其一起接受百官的朝拜,被世人稱為「王與馬,共天下」。



琅琊王氏的「王」,還排在司馬家族的「馬」前面,可見當時的琅琊王氏豪到了何等地步。甚至在南北朝結束以後,在隋唐到明清的五百多年裡,琅琊王氏的人才依舊是層出不窮,而根據《二十四史》的整體統計,從東漢至明清1700多年裡,琅琊王氏一共出了王神愛、王憲嫄、王貞風等36個皇后,包括王獻之在內的36個駙馬,還有王吉、王導、王羲之等92個宰相。



琅琊王氏在上千年裡綿延不絕,文人墨客層出不窮,與王吉所定下的6字家訓「言宜慢,心宜善」大有關係,說話時要慢一些,也就是說做決定的時候需要儘可能的深思熟慮,而心地需要儘可能的善良,這樣就能夠讓人少結下仇家,而是多出很多朋友,秉持這兩個要訣,那麼人生的道路就能夠越走越開闊,而家族自然也就越來越興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