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你會長時間浸泡蔬菜嗎?食材清洗「6個衛生迷思」你中了幾個? _-,

你會長時間浸泡蔬菜嗎?食材清洗「6個衛生迷思」你中了幾個?
食物衛生往往是大家關注的重點,我們深怕吃下肚的東西不乾淨導致肚子痛、生病。但是,其實有些食材「不洗」還比較好?讓我們跟著Reader’sdigest的 ...


食物衛生往往是大家關注的重點,我們深怕吃下肚的東西不乾淨導致肚子痛、生病。但是,其實有些食材「不洗」還比較好?讓我們跟著 Reader’s digest 的報導,了解一下究竟是哪些食物不適合清洗吧!

雞肉和魚

清洗雞肉和魚其實是在幫助細菌滋生,細菌有機會透過水擴散到整個廚房,甚至是到空氣中。而且用清水洗並不能殺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先將雞、魚下鍋燙一下,利用高溫殺菌再取出清洗表面的部分。這個方式也適用於其他肉類喔!

紅肉

洗牛、豬肉這類紅肉時,不但像清洗白肉一樣危險,另外也會幫肉添加水分。而這些水分在烹煮時會產生水蒸氣,這會大大影響肉的味道。如果堅持要沖洗肉類,建議在烹煮前務必利用紙巾拍打肉,以去除多餘的水分,並記得將沖洗後的水漬清理、消毒乾淨,以防跟其他的肉類交叉污染。

你會長時間浸泡蔬菜嗎?食材清洗「6個衛生迷思」你中了幾個?

預洗產品和沙拉

國外有許多產品會標記」預洗」或是」三重洗滌」,而台灣賣場有販售少數沒有農藥殘留的蔬菜,這些產品只需稍微沖洗一下就好,如果大家想省水不妨可以選購這些產品。而許多人習慣將蔬菜長時間浸在水中,這是錯誤的,過度的浸泡只會讓蔬菜的營養流失。

所以如果要清洗的話,請大家用流動清水沖洗3~5遍,再浸泡約10分鐘後,再用清水中洗一下即可。切記千萬要保持流理台的清潔,如果旁邊有肉類要小心不要接觸到,以防污染、細菌擴散喔!

菇類

菇類就像肉類一樣,如果長時間接觸水,會使味道改變。因為菇類有很強的吸水性,所以許多大廚都會建議用濕紙巾擦拭菇類就好,不然就是快速的用水沖洗過即可。

雞蛋

許多人習慣清洗雞蛋然後冰進冰箱,這是錯誤的觀念,就像肉類,用水沖洗並不能殺菌,甚至可能因為潮濕,使蛋殼的病菌滲透到雞蛋裡。所以一般將雞蛋稍微用紙或布擦拭,即可放進冰箱。等到要烹煮時再將蛋用水沖洗,用手指在蛋殼上搓揉一下,然後立刻將蛋打入鍋中,這樣可以防止蛋殼的髒污在打蛋過程接觸到蛋白及蛋黃。

義大利麵

絕對不要沖洗義大利麵,有些人會再煮好麵後沖洗它們,這也是多此一舉。沖洗麵時只會把澱粉沖洗掉,使醬料更難附著在麵上,造成」醬麵分離」的慘劇。

大家是否有破解一些錯誤的迷思呢?趕快筆記下來,讓全家餐餐都健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