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南瓜+豆漿」,能治膝蓋痛?膝關節炎防治方法都在這裡! _-,

網上有傳言說,「南瓜+豆漿」能治療膝蓋疼痛,這在各種骨關節貼吧、中醫貼吧以及養生公眾號都有出現。那麼,這個所謂的「秘方」,到底是否靠譜呢?資料圖圖文無 ...


網上有傳言說,「南瓜+豆漿」能治療膝蓋疼痛,這在各種骨關節貼吧、中醫貼吧以及養生公眾號都有出現。

那麼,這個所謂的「秘方」,到底是否靠譜呢?

南瓜+豆漿」,能治膝蓋痛?膝關節炎防治方法都在這裡!

資料圖 圖文無關 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 攝

「南瓜+豆漿」治膝蓋疼?

在網絡上搜索相關內容,發現在骨關節貼吧、中醫養生貼吧的各大門戶網站,以及微信公眾號都有此內容。

還有些網帖舉例,說七旬老太嘗試後效果特別好,還有關於南瓜的營養價值,它可以治病的各種延伸。

但是,通過多個大型搜尋引擎,發現所有的這些轉載內容,都找不到明確信息源,沒有標明出處,內容大同小異,它的真實性令人質疑。

對此,廣東佛山市中醫院營養科副主任潘永表示,該網帖上,很多的內容都是屬於瞎編,沒有證據可循,在古書典籍里也找不到此方子的出處。

資料圖 圖文無關 馬迎雪 攝

有人曾親測這一「神奇組合」

王先生家住廣西柳州,因為工作的原因,大約半年前腿部膝關節患上了滑膜炎。他一直堅持服藥,但去年冬天在北方度過,天氣寒冷,病情沒有得到緩解。

前不久,他得知此「南瓜+豆漿」的方子後,決定開始嘗試食療,在服藥治療的同時,王先生每天在早餐時飲用混合南瓜的豆漿,想幫助膝關節恢復。

王先生表示:「吃了一個星期後,感覺膝關節疼痛有了好轉。」剛開始,王先生認為有效果,後來在家人建議下,堅持按時服藥,同時暫停了吃「南瓜+豆漿」一個星期。

「沒有吃南瓜、豆漿,但是自己的膝蓋沒有那麼疼了,比之前有了明顯的好轉。」

最終,王先生相信,此法並無真實療效。

兩種食材能否入藥?

資深營養學專家潘永表示,古代沒有拿豆漿來治病的,南瓜也很少入藥。

對膝蓋韌帶有幫助的食材,有海參、花膠等,這類食材的膠原蛋白豐富,而且食材性平和。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尿酸高的痛風性關節炎則不適合這類食材。

此外,對於治療或緩解膝蓋疼痛,他認為主要靠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建議病人要到醫院就治。

「通過食材來治病,通常要吃很多,需要達到治療的濃度,拋開濃度來說治病療效都是不靠譜的。」潘永說。

佛山市中醫院骨關節科主任馮宗權表示聽過這樣的說法,但是這種民間說法不可信。

資料圖 圖文無關 中新社發 張瑤 攝

這個偏方有點「毒」?

那麼,「南瓜+豆漿」的組合,能否作為一種輔助性食療,來治療膝關節疼痛呢?對此,專家們也都不約而同地給予了否定,特別是糖尿病人和痛風病人,還會產生副作用,甚至加重病情。

「帖子上提到,用南瓜來治療糖尿病,是不對的。南瓜的升糖指數特別高,達到75%。如果糖尿病人大量、長期地服用,會導致血糖升高。」潘永說。

馮宗權也表示,此方子不可信,不推薦病人嘗試。「如果有痛風症狀的病人,多喝豆漿會加重症狀。」

如何防治退化性膝關節炎?

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馮宗權表示,多發於老年人,這是老年人正常退化過程中會出現的情況。那麼要如何防治呢?

第一,不要太肥胖,控制好體重。

第二,在日常生活、運動中,注意不要讓膝關節有損傷。

第三,避免做一些韌帶性很強的運動,比如持續的上、下樓梯。

來源:中國新聞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