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這草可別再當野菜了,它的根是補氣生津、健脾益氣的參! _-,

有一種非常適合脾胃氣虛、心悸不眠、虛熱汗多的補益參,還是現代人病後體虛補益藥膳的常用中藥,而且性平,適合不同體質的人。但令人不解的是,醫學巨著《本草綱 ...


有一種非常適合脾胃氣虛、心悸不眠、虛熱汗多的補益參,還是現代人病後體虛補益藥膳的常用中藥,而且性平,適合不同體質的人。但令人不解的是,醫學巨著《本草綱目》中卻未見明確記載。

明代大醫藥學家李時珍為編撰《本草綱目》,曾相傳遊歷到南京。當晚住進一家客店,聽見有一婦女的呻吟聲。

李時珍順口問店小二:「隔壁有人患病?」店小二說:「正是,賤內已經患病多日了。」李時珍怪道:「病已至此,怎麼不去求醫?」。

店小二垂頭喪氣的說:「先生有所不知,雖然我們在此開店,可賺來的錢還不夠買一家七口人的柴米油鹽……」

樸實店家令人十分同情,李時珍聽了便起身隨店小二看病人,邊為病人把脈,邊問:「她近來飲食如何?」店小二說:「家裏好幾天沒米下鍋了,全家靠孩子挖點野菜根充饑,她也只能吃一些番薯乾。」

李時珍看見旁邊有個菜籃子,似乎有點發現,走過去細細地看起一籃菜根來,然後拈了一株菜根,放進嘴裏細嚼品味。

略回味了一會兒,他對店小二說:「這種草根是一種藥,就可治你妻子的病,從哪裏采來的?」店小二恭敬答道:「城外紫金山上!」

李時珍掏出一錠銀子放在桌上說:「把這藥先煎給你妻子服用,服了就會好轉的。明天去買點米!」

店小二聞言感激涕零,連忙雙膝跪地,連聲道謝。按照李時珍的方法,店小二妻子服了幾天藥,病果然痊癒了。店小二把李時珍帶到紫金山,只見那裏綠茵如毯,到處都有這種藥草,卻少有人至,原來這是朱元璋太子的墓地。

李時珍如獲至寶,連聲說:「好極了!好極了!」。因為這種藥草生長在朱元璋太子的墓地周圍,所以就給它取名為「太子參」。

因為李時珍擔心采藥人到太子墓採挖過度,驚擾皇家陵墓,很可惜沒有把太子參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其實《本草綱目》未記載太子參的真正原因已經不太清楚了,據我個人猜測可能和這味藥的品種變化有關。

「太子參」最早指的人參之小者,也就是說古時的太子參就是體型小的五加科人參。但是可能因為唐宋時期體型小的人參銷售不好,於是被商家巧立名目換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太子參。如果是這樣,李時珍確實沒有必要重復記載的必要。

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太子參有了自己確定的品種,不再和五加科人參混淆。

現代的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童參,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異葉假繁縷的塊根。

它的性味味甘平、微苦,有補氣生津,健脾養胃的功效,多用於治療脾氣虛弱、胃陰不足的食少倦怠,以及氣虛津傷的肺虛燥咳及心悸不眠、虛熱汗多等癥。

因為太子參補氣之力雖不如人參,但特點勝在性味甘平,補氣可以綿薄歷久,適合不同體質並能久服不易上火。作為病後體虛,以及居家藥膳非常適宜。所以有很多關於太子參食藥皆宜的方子。

1.慢性咽炎:太子參15克,玄參12克,藕節20克,荷葉12克,水煎當茶飲

2.自汗盜汗:太子參10克,龍骨30克,浮小麥15克。

3.口燥乾咳:太子參30克,麥冬10克,沙參10克,百合30克。

4.肺虛咳嗽,吐痰稀薄:太子參15克,雲苓12克,遼五味10克,幹薑3克。

5.久病體虛:太子參30克,茯苓20克,白術15克,山萸肉10克,何首烏15克,黃精15克。

6.夏季虛熱,四肢無力:太子參20克,黃芪20克,黃芩15克。

7.小兒虛汗:太子參9g,浮小麥159,大棗10枚。

8.久病之後,氣血兩虧:太子參15克,黃芪20克,白扁豆10克,當歸8克,大棗5枚,五味子6克。

9.小兒反復感冒:太子參10克,黃芪15克,紅棗7枚。水煎,每晚臨睡前或清晨空腹時服。

10.病後虛熱,津傷口幹:太子參、生地、白芍、玉竹各9克。

11.脾虛便溏,飲食減少:太子參12克,白術、茯苓各9克,陳皮、甘草各6克。

12.失眠心悸:太子參15克,當歸、酸棗仁、遠誌、炙甘草各9克。水煎代茶飲。

使用註意:病有實邪者忌用,低血糖者慎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