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_-,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原創中原醫生2017-06-0123:55——梁寶松/文那是前兩天,我們消化內科住進來了一位74歲 ...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原創中原醫生2017-06-01 23:55

——梁寶松/文

那是前兩天,我們消化內科住進來了一位74歲的老太太,從1個月前開始,老太太經常感覺肚子脹,食慾不好,有時候還有打嗝,在當地的醫院看診,那裡的醫生按照胃炎給老太太使用了一些治療胃病的藥物,可是沒有明顯的效果,從入院前10天開始,老太太突然發現自己的大便是黑色的,也沒有肚子疼痛,因為知道點醫學常識,老太太懷疑自己是不是發生了消化道出血?於是就趕緊到當地的醫院再次看診。

那裡的醫生把她收進了病房,並且給老太太輸血補液,病情獲得了暫時的穩定。因為擔心自己害了大病,老太太堅決要求轉到了我們醫院。患者住進我們科室之後,我們的韓雙印主任,曹明波主任帶著謝甲貝醫生一起分析病情,這個老太太,有黑色大便,有貧血,在當地還有輸血,又沒有吃動物血和影響大便顏色的藥物,所以老太太肯定有消化道出血!根據大便黑色,考慮是上消化道出血,優先選擇胃鏡檢查,並且做好結腸鏡檢查的準備。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那天的胃鏡檢查很順利,用完了整條的鏡子,只能達到十二指腸降部,並沒有發現出血的病變。於是當即又給老太太做了結腸鏡檢查,已經達到了迴腸末端,可是還是沒有發現病變。這齣血究竟在哪裡呢?根據消化道出血的臨床思維,這齣血得部位應該在胃鏡達不到,結腸鏡夠不著的消化道中間的小腸。

該怎麼辦呢?先選擇安全,無痛苦的膠囊內鏡檢查吧,誰知道還沒有準備好,老太太又突然出現了大量的黑變,嚴重的時候大便都變成了暗紅色,血紅蛋白一下子從92g掉到了61g,這麼大量的出血,膠囊內鏡也許會被血液淹沒,難以看清病變的真面目,況且膠囊也沒有治療作用,該怎麼選擇?經過再次討論,他們決定立即給患者輸血,把血紅蛋白糾正到90克,由我們消化內科的張海輝博士給患者做小腸鏡檢查!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一切準備就緒,張海輝博士迅速準確地將小腸鏡(經口)插入,當小腸鏡越過十二指腸球部和降部,來到十二指腸第三部分,十二指腸水平部的時候,張海輝發現了十二指腸水平部有一個憩室的開口,並且看到憩室內充滿了血塊!海輝博士使用小腸鏡吸引出血凝塊之後,發現了在憩室內有一根正在噴射血液的畸形動脈!在護士和麻醉醫生的密切配合下,海輝大夫準確地使用2枚金屬鈦夾夾閉了正在出血的血管!再經過反覆沖洗,確認出血已經完全停止!

74歲的老太太大便發黑,立刻想到自己消化道出血,難得

所有在場的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老太太也安全回到了病房,現在正在順利的康復之中。大家從我的文章中體會到了消化道出血的臨床思維程序了嗎?有沒有體會到內鏡下鈦夾夾持動脈止血那立竿見影的效果呢?(梁寶松, 1984年畢業於河南醫科大學,河南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 教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