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69歲老伯肺癌晚期不手術不化療,用這招救活了 _-,癌,

當下,放化療仍是癌症治療的主要手段,隨之而來的脫髮、噁心、嘔吐等各種痛苦症狀給癌症患者留下深深的恐懼與絕望,是否還會出現新的治療方法讓癌症患者更"舒適 ...


當下,放化療仍是癌症治療的主要手段,隨之而來的脫髮、噁心、嘔吐等各種痛苦症狀給癌症患者留下深深的恐懼與絕望,是否還會出現新的治療方法讓癌症患者更"舒適"?

近些年國內外科學家們在揭示癌症發生與發展過程上花費了大量精力,值得欣喜的是,經中國科研團隊研究發現,確有針對肺癌晚期病人的"綠色"療法,可減輕患者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給癌症晚期患者多一條"生路"。

在5月5日至8日,由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和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主辦的歐洲肺癌大會(ELCC,2017)上,廣州中醫藥大學祈福醫院區俊文主任展示了其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大劑量維生素C(以下簡稱"維C")聯合射頻深部熱療在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上效果顯著,無不良反應,可顯著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對於那些處於肺癌晚期,沒有手術機會和不願承受放化療痛苦的患者而言,我們作為醫者有責任為他們提供新的治療方法,讓他們多一條生路。"區俊文主任如是說。也是抱著這樣的信念,她帶領團隊讓"維C+射頻深部熱療"治療肺癌晚期的研究結果得到全世界的關注。

案例篇

奇蹟!69歲老伯肺癌晚期不手術不化療 用這個辦法又活過來了……

一位69歲的老伯患了肺癌晚期,在不能手術、放化療的情況下,僅通過"大劑量維生素C聯合離子射頻深部熱療"治療,肺部腫瘤明顯縮小,並延長了5年壽命,至今仍帶瘤生存。

據區俊文主任介紹,上述兩種治療方法可以令患者體內的維C水平增加,部分腫瘤標誌物在每一個治療周期後顯著下降。根據RECIST1.1的標準,第一個治療周期結束後,腫瘤病灶縮小近50%,患者的生活質量顯著提高。

原理篇

小小的"維C"怎麼能治癌症?

為了治療癌症,人類苦苦追尋著新的方法,怎麼生活中最常見的"維C"結合"熱療"就能治療癌症呢?相信很多人都會提出質疑。

面對質疑,區俊文主任對家庭醫生在線解釋,該研究是國內、外首次將大劑量VitC與射頻深部熱療聯合應用於晚期肺癌患者。藥理濃度的維C是一種氧化劑/促氧化劑,會產生多項抗癌機制,當研究中使用大劑量維C輸注後,體內維C達到藥理濃度,與活性鐵分子發生反應,產生過氧化氫與自由基,細胞外液的過氧化氫會選擇性破壞癌細胞的DNA,導致其死亡。另外,通過研究結腸癌,某些Kras基因突變患者有可能對高濃度維C更為敏感。

區俊文主任指出,所有維C抗癌機制都是在藥理濃度下的研究,而我們平時口服維C都是生理學濃度,只起到補充營養的作用,口服維C是不能達到藥理學濃度的。

"燙死"癌細胞?專家又有了新證據!

腫瘤細胞怕熱,所以癌細胞能被"燙死"!這一觀點再次被區俊文團隊經過臨床試驗證實。

腫瘤組織的血液循環較為特殊,它自生的毛細血管生長雜亂,舒縮功能低下,散熱能力差,利用這個原理,熱療時腫瘤組織區域形成一個溫度明顯高於周邊正常組織的"儲熱庫",促使腫瘤組織和細胞死亡和凋亡,而正常組織細胞卻能存活。同時,高溫通過抑制腫瘤源性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基質蛋白酶的活性,來破壞腫瘤血管生成,從而抑制腫瘤細胞的浸潤和轉移。另外,熱療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增強NK細胞、T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活性及免疫能力;熱療產生的熱休克蛋白、腫瘤細胞變性蛋白和壞死分解產物作為抗原,可以激活抗腫瘤的特異性免疫,提升機體的抗腫瘤的免疫能力。因為腫瘤細胞比正常的人體細胞更為"怕熱",所以,在同樣的加熱溫度下,癌細胞會被熱死,而正常的組織細胞卻不受影響。

另外,如果在做熱療時還有其他藥物輸入體內的話,可以大大提高這些藥物的藥效,我們的I期臨床試驗發現,與維C同時使用,可以提高體內維C的血藥濃度,兩者結合,起到雙管齊下的作用,增強抗腫瘤的協同效應。

區俊文主任還特別提醒,射頻深部熱療與桑拿、艾條等方式大不同,深部熱療能穿透15cm以下深部組織,表皮沒有熱感,聚集能量較高,使其聚集在腫瘤組織內發揮作用。因此不要相信民間"烙鐵燙癌"等等不靠譜的偏方。

效果篇

"維C+射頻深部熱療"無嘔吐脫髮等不良反應

與傳統的放化療、靶向治療相比,"維C+射頻深部熱療"被稱為綠色療法,區俊文主任表示,上述兩種治療過程中不會出現嘔吐、腹瀉、脫髮等不良反應,患者耐受情況好,治療過程更"舒適"。

對放化療不敏感的鱗癌晚期患者有救了

肺鱗狀細胞癌占NSCLC的比例在30%左右,是一種公認難治的疾病,在治療選擇方面相對局限。區俊文主任指出,針對這一部分患者,"維C+射頻深部熱療"發揮著重要作用,從科研結果來看,5名肺鱗癌患者在接受大劑量維C結合射頻深部熱療治療後,病灶顯著縮小,有的患者病灶甚至完全消失,提示肺鱗癌患者對該治療比較敏感,具體機理尚不明確。該研究的結果無疑是肺鱗癌患者的福音,一旦明確其中的作用機制,將能成為一個極具前景的治療選擇。

應用篇

"維C+射頻深部熱療"配合放化療效果更好

癌症不是一種簡單的疾病,目前對於腫瘤的治療,單靠一種治療手段效果並不理想,臨床大都選擇綜合性治療手段。區俊文主任指出:"所謂癌症的綜合治療,不是所有的手段和治療方法的"堆積",而是有序的、合理的結合應用。"

以"維C+射頻深部熱療"配合放化療治療肺癌晚期患者為例,可以採取化療前採用藥理濃度維C的輸注,接著化療和熱療同步結合,增加病人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達到療效增敏的作用。

據區俊文主任透露,未來科研項目將涉及維C+射頻深部熱療與靶向藥物治療相結合,觀察兩者是否能有效延長靶向治療藥物的耐藥時間。

區俊文主任表示:"我們深知腫瘤治療的難度大,治療方法越多同時也意味著治療難度越大,我們將探索更多的治療方法組合、希望能給晚期癌症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