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_-,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一個廚房老大,除了過人的能力外,還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才能留住人。廚房小弟自尊心強,有想法,怎麼留住小弟的心?廚房老大做到以下這8點,一定能讓小弟心服口 ...


一個廚房老大,除了過人的能力外,還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才能留住人。

廚房小弟自尊心強,有想法,怎麼留住小弟的心?

廚房老大做到以下這8點,一定能讓小弟心服口服地說:這樣的老大,我願意跟!

1

專人跟進,幫小弟快速上位

很多小弟進入後廚後都會有一種感覺——別人對他們不管不問。因此心裡就會有一定的失落感。大師傅們必須放下架子,每個人找一名小弟組成「對子」,用實際行動幫助他們快速適應目前的工作,解決他們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問題。

為了鼓勵大師傅做好這項工作,可以採取一些激勵機制,只要他們跟進效果好,互助的小弟進步得快,就對他們進行相應的表彰;如果他們不認真對待這項工作,對小弟的成長不管不問,不願意傳授真才實學給小弟,那麼也要對他們進行相應的處罰。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2每月必教兩款菜

很多小弟之所以干不長,一是工作崗位沒有得到調整,二是感覺自己學不到東西。針對這個問題,可以要求大師傅們每月必須要教會小弟們兩款實用菜品,不管是上雜、打荷、面點、冷菜的小弟,只要他們感興趣,就可以去學習,直到他們學會為止。這樣累計下來,小弟只要在後廚干足一年,就可以在學會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再學會24款以上的菜品製作,這對於他們來說也是一種不錯的「待遇」。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3放下總廚架子,月月溝通

光傳授他們技能還不行,要跟他們時常進行溝通。每個月,總廚必須抽調一部份時間給廚房小弟談心,一來讓他們感受到上級領導對他們的關愛,二來通過交流,可以打開他們的心結,讓他們更努力的工作和學習。

很多小弟離家在外,缺少的是關愛和朋友。平時的小恩小惠固然很重要,但是我覺得作為總廚除了工作上的幫助外,你必須放下架子跟他們交朋友。我對自己的要求是不定期地去員工宿舍跟他們聊聊家常,了解他們的喜好、思想動態、生活習慣,甚至是家庭狀況,並根據這些訊息針對性地對他們的工作和培養進行適當的調整。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4一年一調崗

有些廚房小弟為什麼會離職,就是感覺乾了很久都看不到前途。而且,很多小廚入職後,兩三年內都在重複干一項工作,你說他們會有滿足感嗎?當初的熱情和學習的激情也消耗盡了。

為此,可以至少一年之內給小弟們調整一次崗位,讓他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學到不同的東西,這樣他們一來會有新鮮感,二來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5例會上給小弟鼓鼓掌

例會一定要開好,這其中每天要對員工進行無條件的表揚。每天例會,不論工作多麼緊張,廚師長必須拿出一點時間對昨天工作表現出色的小弟進行口頭表揚,並號召大家給他鼓掌,哪怕表揚的內容只是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哪怕出現小失誤但卻認真工作了,這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讓他們感覺到有種成就感和認同感。同時,我們要在他們中間樹立標杆,讓其他的小弟向他們中的優秀者學習。

6一張親情卡,簡訊傳情

廚房小弟大都來自外地,經常跟家裡溝通是必需的,時間長了,每個月他們都會花掉不少電話費。因此,可以統一給小弟們每人辦一張親情卡,並固定開通異地親情號,讓他們花很少的電話費就可以與家裡人長期溝通。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7多用行動勸人,少用語言指責

多用行動來說明事情的對錯,少用言語指責。

例如某小弟切菜絲總是切不勻,領班說過他幾次,他總是一耳朵進一耳朵出,認為自己已經做得不錯了,是領導在找他麻煩,而且跟領班的關係越來越僵硬。但是這時候不能立刻站出來替某一方說話,因為否定領班,他以後無法在員工面前立威信,無法管理;否定小弟,相當於否定了一批80後和90後孩子們的自尊。

所以,以後再遇到這個小弟切菜,可以告訴他這樣切是不符合標準的,並親自示範,然後把刀遞到他手裡:「你來試試看。」相信他會很欣然地接過刀操作。

幫小弟快速上位的廚房大佬,廚師你願意跟嗎?答案意味深長

8懲罰用加班來代替罰錢

現在廚師出來賺錢都不容易,如果扣錢,即使再小的金額都容易讓人反感。

那麼如果小弟犯了錯誤怎麼辦呢?建議實行懲罰加班的機制。例如早晨遲到了5分鐘,就罰他中午晚下班1小時,而且這加班1小時時間還不是靠點,必須將指定的工作做完。如果誰上班時間違反了紀律,也不要扣錢,而是罰他打掃衛生,下班後,大家都可以按時甚至提前幾分鐘走,留他一人打掃衛生。

其實很多小錯,如果正常扣款也無非就是10元至50元不等。如果扣了,讓人心裡很不舒服,而如果讓其轉化為勞動,創造的價值卻不止這幾十元。

小結:每一個年輕的小弟都希望能學到本事的,辭職或者轉行很多時候是因為感覺學不到東西,得不到重視。每一個廚房小弟都有一個大廚夢。各位廚房老大,在帶小弟的時候想想自己當年就知道該怎麼留人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