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_-,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拂動》真柏馬剛作品盆景藝術,是綜合性極強的表現與造型藝術,所謂藝術創造成就的高低,則取決於作品意境的深淺。是「詩」,就必須有「詩情」,是「畫」,就必 ...


《拂動》真柏 馬剛作品

景藝術,是綜合性極強的表現與造型藝術,所謂藝術創造成就的高低,則取決於作品意境的深淺。是「詩」,就必須有「詩情」,是「畫」,就必須有「畫意」,只有全方位的掌握這門藝術知識與技能,才能「賞」出品味,「玩」出品味。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耄耄情》榆樹 江光旭作品

1自然美

盆景是以自然物體為材料的,其中植物又具有生命的特徵,因此自然美是盆景美的一個重要方面。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和亙》 五針松 李曉波藏品

樹 木

樹木的自然美包括根、樹幹、枝葉、花果和整體的姿態美,以及隨著季節變化的色彩美。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樹木的根有微露土面的,"給人以堅實感;還有提根出土面的,有龍盤虎踞之勢;有幾株根連在一起,成為連根式的;還有紮根在石縫裏的,"可謂一咬定青山不放鬆"。故在盆景中,有以根為主要欣賞對象的"提根式,「連根 式""附石式"等式樣。

樹幹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望嶽》 五針松 郎新利藏品

樹木的主幹雖經過藝術加工,仍具有自然之態。直幹剛勁挺拔,曲幹蒼古多姿,各具特色。幹皮則有老有嫩,有粗糙,有光滑,如松樹的幹皮布滿鱗片,而竹類則光滑多節,各富情趣。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豐收》金彈子 張小平作品

樹幹的色彩也有多種,有黑色的,如金彈子;有灰褐色的,如松柏類的大多數樹種,有褐色透綠的,如榔榆;有青綠色的,如竹類的大多數樹種;有紫黑色的,如紫竹。此外,有些半枯朽的樹幹,與欣欣向榮的枝葉形成對比,能給人以"枯木逢春"之感。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詠將》 羅漢松關山作品

葉形隨著樹種不同,有針狀,如松類;有鱗狀,如柏類;有卵狀,如榔榆;有瓜子狀,如瓜子黃楊;有掌狀,如槭類;有扇狀,如銀否;有箭狀,如竹類;還有奇特形狀的,如枸骨等。葉的質地有硬有軟,有厚有薄;有革質的,也有紙質的。葉的色彩更是豐富多樣:有深綠色的,如羅漢松;有淺綠色,如樸樹;有黃綠色的,如竹類;有紅色的,如紅楓;有鑲邊的,如玉邊六月雪;有花葉的,如常春藤。

花果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金彈子 路小平作品

果的形態也有所不同,如火棘為小球狀,枸杞為瑪瑙狀,胡頹子為橢圓狀,佛手為手指狀等等。果實的色彩有:金黃色的,如金桔;紅色的,如南天竹;黃綠色的,如貼梗海棠。

花的形態及色彩是最富於變化的。在盆景中常見約有:五彩繽紛的杜鵑、展翅欲飛的金雀、紅豔似火的石榴、高潔素雅的梅花等等,可謂千姿百態。

整體美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柏鹿圖》側柏婁安民作品

樹木的根、樹幹、枝葉、花果等各個部分的形態、色彩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了整體的美。

季節變化美

盆景之精髓,你都知道嗎?

隨著四季的變化,盆景植物的各部分形態、色彩都會發生變化。春季新芽吐翠,充滿生機;夏季枝葉繁茂,蓬勃旺盛,秋季果實累累,豐收景象;冬季枝蒼勁,剛毅挺拔。

山 石

山石的自然美主要指山石的質地、形狀、色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