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_-,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健康導航】很多人都知道一些食物發了芽就不能吃,有毒。那你們知道其實身邊有些食物發了芽吃反而更有營養嗎?還不快來看看它們是什麼。植物很神奇,有些發了芽 ...


【健康導航】很多人都知道一些食物發了芽就不能吃,有毒。那你們知道其實身邊有些食物發了芽吃反而更有營養嗎?還不快來看看它們是什麼。

植物很神奇,有些發了芽和沒發芽的成分物質發生了變化。很多人都知道,土豆一旦發了芽,就不能吃了。但你可知道,有些食物發了芽,比不發芽對人體更有益。

先來看看發了芽,所含的營養物質更豐富的食材——豆類、香椿和糙米。

【豆芽苗】

發芽的豆類平時常常看到——豆芽苗(芽菜)。豆類成分以蛋白質居多,發芽後的黃豆和發芽前相比,胡蘿蔔素增加了2倍多,維生素B2增加了3倍多,維生素B12甚至增加了10倍;豆體不含維生素C,芽苗的維生素C高達20~30mg/100g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烹調注意:維生素C易在高溫中超過80℃時,就會破壞,所以靠吃芽苗增加大量維C的辦法是行不通的。

推薦食譜:韭菜豆芽炒雞蛋,三絲涼拌豆芽

【香椿芽】

香椿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100g中含9.8g)、鈣、維生素C、胡蘿蔔素、鐵和B族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

香椿芽中含有亞硝酸鹽,注意烹飪時要在沸水中焯1分鐘,以及不要食用腐爛變質的芽苗。

推薦食譜:油浸香椿, 香椿炒雞蛋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發芽糙米】

糙米是稻穀脫去外層保護殼,而內層保護皮完好的米籽,鈣含量是精白米的1.7倍,含鐵量2.75倍,維生素E10倍,而發芽後更多活性酶被啟動,維生素、生育酚等更多營養物質釋放出來。

推薦食譜:蔬菜糙米飯, 糙米花生粥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發芽後營養價值減少的食物——大蒜。

大蒜發芽會消耗內在營養物質,還有表面變綠時,代表生成了有害的生物鹼,不建議食用;而生薑、洋蔥、蘿蔔發芽後營養成分不變,但口感會變差。

發芽後食用對人體有害的食物——土豆、紫薯。

土豆發芽會產生有害物質龍葵素;而紫薯發芽的時候往往就是黴變的時候,會產生毒素甘薯酮,請勿食用。

漲知識了!原來發了芽的食物是個「寶」,這樣吃營養翻倍

【專家點評】吃,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來源。而常言道病從口入,不能對吃進肚子裏的東西掉以輕心。知道哪些有益,哪些有害,之後為家人烹調美食就能更得心應手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