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_-,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說起六味地黃丸,就有人想到男人那點事,這僅僅是該中成藥的小小一方面作用,此處先不贅述。今天小 ...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說起六味地黃丸,就有人想到男人那點事,這僅僅是該中成藥的小小一方面作用,此處先不贅述。今天小編帶您了解六味地黃丸加減方在皮膚病中的臨床應用,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70餘年臨床經驗總結,師承古人,創新應用,大師的看家本領,大家一起來學學吧。

陳彤雲,國家級中醫皮外科專家,陳老在70餘年的臨床實踐中,堅持治病求本的原則,以中醫的精髓——辯證論治為指導思想,重視內治,善於師法前人,靈活運用,治癒各種皮外科疑難雜症不計其數,現年97歲仍堅持在北京飯店出診,北京飯店中醫特診部公眾平台:sd65229009

六味地黃丸最早源自醫聖張仲景所著名著《傷寒雜病論》中記載的「金匱腎氣丸」。時至北宋年間,太醫丞太醫錢乙發現腎在決定著人的生長發育,強調補泄要同時進行的理論。從「金匱腎氣丸」著手,創出了千古名方—­—六味地黃丸,配方包含六種成分: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丹皮,又以地黃為君,製成丸藥,故名「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張仲景所著《傷寒論》

陳老解讀六味地黃丸

陳老認為,本方為滋陰補腎之著名方劑,主治肝腎不足,腎陰虧損,虛火上炎所見諸證。

常見症狀: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遺精、骨蒸潮熱、手足心熱、消渴、盜汗等;

腰膝酸軟:腰為腎之府,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故腎陰不足則骨髓不充,則見腰膝酸軟;

頭暈目眩:腦為髓海,腎陰虧損,則髓海空虛,故頭暈目眩;

耳鳴:腎開竅於耳,腎陰不足,精不上承,故耳鳴;

遺精:腎虛水不擠火,相火不藏,擾動精室,故見遺精;

陰虛則生內熱,故常見骨蒸潮熱,手足心熱,消渴,盜汗等。

山藥、熟地,山茱萸這三味藥,共補肝、脾、腎,以補腎陰為主,補其不足為治病求本;澤瀉、丹皮、茯苓三藥,為瀉之藥,三藥共用,使濕濁得泄,平其偏勝而治標,共為佐藥。全方以三補三瀉之藥,肝脾腎三陰並補構成通補開合之劑,為不因方藥之祖。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從左至右:熟地、山藥、山茱萸、澤瀉、丹皮、茯苓

皮膚病辯證應用六味地黃丸

上文提及此方主治肝腎不足,腎陰虧損,虛火上炎所見諸證。常見症狀為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遺精、骨蒸潮熱、手足心熱、消渴、盜汗等。陳老師古創新,在應用本方治療黃褐斑、陰瘡(外陰白斑)、面塵(黑變病)等皮膚諸症方面效果顯著。

黃褐斑:發生於面部,呈對稱性分布,顏色通常為黃褐色或深褐色的斑片的色素性皮膚病,多見於女性,尤其是孕婦,未婚女性及男性也有發病。陳老認為,腎陰不足,水不涵木,則肝之陰血亦虛,女子以血為本,肝血虛則肌膚失於榮養,面色晦暗,聚而成斑,顏色以暗褐淡黑色為主。《外科正宗》記載:黧黑斑(黃褐斑)者,水虧不能制火,血弱不能華肉,以致火燥結成斑黑,色枯不澤。運用本方補肝腎之不足,益精補血,使精血盛,上榮於面部,凝滯之斑可以消除。若於虛煩不眠者,可加酸棗仁、柏子仁、遠志安神助眠;腸燥便秘者,可加何首烏、麻仁潤腸通便;鬱悶不舒者,可加柴胡、鬱金行氣解郁,使氣血通暢,鬱結得疏。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陰瘡,即外陰白斑:為女性外因局部皮膚和粘膜出現局限性白色斑片為特徵,為經絡失調在局部的表現。肝脈繞陰器,腎開竅於二陰,外界刺激致皮膚粗糙,經久不愈則可形成萎縮的病變,臨床常伴有瘙癢,灼熱,及疼痛感,症見肝腎不足諸證者。若瘙癢明顯者可加苦參、黃柏清熱燥濕止癢,局部乾燥不適者可加用蛇床子、地膚子煎水局部外洗(注意水溫,不可燙洗刺激),月經較少者,可加當歸、益母草養血活血調經。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難以言表的外陰白斑

面塵,即黑變病:好發於顏面部淡褐、深褐、灰黑色色素沉著斑,本病常發生於暴露部位,特別是額、顳、頸部以及胸部、手背等,無痛癢等不適症狀。若症見月經不調者,可加當歸、川穹、阿膠行氣活血、養血調經;情志不舒者,可加薄荷、柴胡、香附疏肝解郁、調理壅滯之氣機。

六味地黃丸如何治療各類皮膚病,97歲中醫大師陳彤雲秘方公布

發生於背部的黑變病

陳老在實際運用中,結合不同病症,靈活加減,治癒了無數皮膚病患。這些病案,也成為後世學習的重要資料。

很感謝您能閱讀到這裡,如您覺得文章不錯,歡迎評論點贊支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