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死於舉重的大力士皇帝 生活+趣聞,

網上圖片

中國古代很多皇帝,都因為各種奇怪意外死亡。戰國時代秦國秦武王就死於太有自信--他想舉起九鼎炫耀不成,結果反被壓死。

 

秦武王(前329-前307),嬴姓,名蕩,他身材高大、虎背熊腰,不愛美人美食,卻鐘情於騎馬射箭、摔跤角力。為了鼓勵將士們崇尚武功,秦武王下旨招攬全國大力士。

當時有名的大力士烏獲、任鄙和孟賁等都被他收於麾下、封賜官職,吸到更多能人異士投靠,一時間秦國人才濟濟,軍力大增。

網上圖片

秦武王推崇武功是想統一九州,將中原地區盡收囊中。當他在公元前308年,打通前往中原的道路後,他並無急著去見周天子,反而去了觀摩周朝傳國之寶-九鼎。

這九座寶鼎據說是大禹時期所鑄,代表九州。秦武王觀賞代表秦國所在地雍州的鼎,豪言要將大鼎搬回秦國。守鼎的小官回應說,這個鼎是「千鈞鼎」,鑄成後未有人搬動過。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秦武王聽罷興致即起,問身邊的任鄙和孟賁能否舉起。任鄙雖一介武夫,但頭腦清醒,知道秦武王又想比試武功,為防意外便想勸退秦武王。

孟賁就躍躍欲試,隨即脫掉上衣,大喝一聲將巨鼎抬起半尺,但再無力舉高,最終因用力過猛令眼眶滲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秦武王見兩位大力士一個怕死,一個無用,怒火中燒,決定親自落場。任鄙勸秦武王三思,但秦武王聽不入耳,自傲從細練武、擁有神力。

秦武王果然力量非凡抬起寶鼎,為了服眾,他想抬著鼎向前行,豈料剛踏步就失去平衡,結果反被鼎砸到重傷致死,22歲就英年早逝。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不過最慘的應該是孟賁,他被指「慫恿舉鼎害死秦武王」,落得身首異處、全家抄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