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柚子可別把皮給丟了,其實柚子皮有許多讓你意想不到的功能。以下整理出柚子皮的妙用,吃完別再傻傻丟棄了。

現在經常能夠看到柚子。吃完柚子可千萬別扔皮!新加坡美容專家說,用柚子皮自製沐浴液可是美容的妙方,這是因為柚子皮中含有豐富的果膠,而果膠又對保養皮膚很有好處。今

事實上我們不少人都知道用柚子皮搭配食物食用或者做成柚子茶,但是殊不知柚子皮中含有的果膠對人體皮膚十分有益,可以製成沐浴液,新加坡美容專家表示。柚子皮沐浴液具體製作方法如下:



1.按十字形把柚子切成四瓣,用手把皮與果肉分開,再把每塊皮切成兩塊,這樣一共切成八塊果皮。

2.用刀把柚子皮白色部分分離開來(即分開內外果皮),再把白色的果皮切成細絲放在燒杯中,沒有燒杯的話可以用陶瓷或不銹鋼器皿代替。

3.白色果皮中加入0.5毫升乳酸或加入0.5克檸檬酸(加入乳酸或檸檬酸有利於果膠的溶出),再加200毫升水,直接放在火上,煮大約10分鐘。



4.過濾白色果皮等雜質和提取液。接著再加入200毫升左右的水清洗殘渣,使濾液總量達400毫升。

5.過濾液還熱時加入硼酸8克,使其溶解。硼酸是防腐劑,可抑制細菌的繁殖,對黴菌有很好的消滅作用。

6.濾液溫度冷卻到40攝氏度以下時,加入40毫升酒精、40毫升甘油。酒精和甘油的加入量可根據皮膚的性質調節:細膩型皮膚可減少為各30毫升,粗糙型皮膚可增加到各70毫升。

7.最後把它裝入漂亮的空瓶中,就大功告成了!

自製的柚子皮沐浴液不僅省錢,而且讓皮膚遠離人工化學物質的傷害,最關鍵的是美容功效超級棒!





1、驅逐蚊蟲:柚子厚厚的白皮部份,切成條狀並日曬乾燥,完全去除水份後,點火燃燒,就是天然的蚊香。或用超市裝洋蔥或蒜頭的網袋裝起,放在衣櫃裡能驅除蚊蟲。

2、精油薰香:將綠皮部分剪成小片,放置水中加熱,天然的柚子精油就從綠皮中釋出,讓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柚子香氣,有安定神經的作用。

3、泡澡美容:將綠皮部分用水煮後,倒進浴缸,或是直接將綠色柚皮丟入浴缸,只開熱水先把精油逼出。利用柚子皮來泡熱水澡,人體毛細孔張開,柚子精油成份可以美容,消除一天疲勞,且舒緩神經,洗完澡十分容易入睡喔。



4、養生茶飲:若不將柚子皮的白及綠色分離,直接一起剝下,曬成乾燥狀後切成條或片狀,可以拿來煮成濃茶飲用,有開胃透氣的功效。

5、去除異味:將三顆份的柚子皮放進微波爐裡加熱約兩分鐘,即能去除微波爐裡的油味、菜味。也可將柚子皮直接放入冰箱各層角落,也能去除冰箱的意味。

6、洗碗去污:柚皮削到剩下綠色薄薄一層,切成片狀,放到容器裡約七分滿,加入等量的藥用酒精,再加一點水,罐子密封浸泡七天後,用三倍水稀釋,就能拿來洗碗,連最難清洗的塑膠油污也能搞定!

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