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離開樹,是因為樹對樹葉不好嗎?然而並不是,因為不合適了。不再合適的兩個人,與其相互枯萎,耗盡對方的養分,不如一別兩寬,各自相安。

坐在樹下靜靜看書的一禪小和尚,一片樹葉被風吹落在書上,「葉子落了。」他心中突然一陣感傷,他疑惑的問老和尚:「師父,葉子離開樹,是樹對它不好嗎?」,老和尚一臉平靜地說:「不是。」,一禪不解問:「那是風搶走了它?」,老和尚則回:「也不是。」,不懂的小和尚繼續問:「那他們在一起好好的,為什麼要分開呢?」



師父抬頭看著樹上的樹葉,回:「分開,只因為它們不再合適啦。」,一禪還是不明白:「不再合適,那…是誰錯了?」老和尚:「沒對沒錯啊!」,「離開就是離開,分手就是分手,錯對,沒有意義,不再合適的兩人,與其耗盡對方的養分,一同枯萎,不如坦然聚散,各自相安。」







看著手中樹葉被師父拿走,一禪:「那師父,離開樹後,葉子又會如何呢?」,老和尚看著一禪:「不一定哦,可能被有心人遇見,用心珍藏,可能隨風飄去,不知所蹤,也可能落在地上,生根發芽,從此脫胎換骨,以新的姿態生活下去,一切的一切都要看緣分吶!」

一陣風吹來,看著樹葉被風吹的遠遠的一禪問:「那葉子走後,會想樹嗎?」,老和尚想了一下,回:「可能有啊!但是...也回不去了。」

與其彼此將就不如一別兩寬,過去不合適的,將來也不會再合適了,與其將就著在一起,倒不如坦然聚散,有時候,分開也許才是對各自最好的結局。







影片來源:FB-華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