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蔡贇觀點:老闆位上的絕世高手 _-,

蔡贇觀點:老闆位上的絕世高手
我們常說球員是信息輸出的終端,他們反映的是各國羽毛球的風格走向,和教練的戰術思路,當然也不排除球員經過多年的積澱培養出自我調控的能力,成為球場上的教練 ...


我們常說球員是信息輸出的終端,他們反映的是各國羽毛球的風格走向,和教練的戰術思路,當然也不排除球員經過多年的積澱培養出自我調控的能力,成為球場上的教練,但總體說來還是執行者居多,所以現代羽毛球比賽比的是教練員的思維,和球員的有效執行能力。

 

日本隊的松糕組合防守堅固,反擊迅捷犀利,人們習慣於把她們定義為防守型組合,我認為攻守平衡是高水平球員的重要標誌,無論用什麼方式達到這種平衡,如果只偏重於哪一邊,都容易走上伊萬尼塞維奇這樣的偏科道路。事實上松糕組合是少有的反擊和攻堅能力都很強的類型,今天我主要想說一說松友美佐紀的站位問題。

我們知道處於進攻態勢時,高橋和對手的兩名球員會形成一個三角形——高橋為頂點,兩名對手平行防守,此時松友的站位就在這個三角形的中間,這沒什麼出奇的,有一定能力的業餘愛好者也是這麼站的,所以老闆位好像也沒什麼錯,因為奧運冠軍也是站老闆位的啊。

站位一樣,出球可不一樣,松糕組合的進攻寬度並不是整個場地,她們只攻擊對方兩名球員之間的距離,要麼殺這個,要麼殺那個,要麼殺兩個人中間,這個操作的好處是縮小松友的封網範圍,所以我們總是覺得松友的封網很厲害,大部分球都可以發力打,其實她要是長途跋涉到邊線去的話,也不能完全做到的,但高橋幾乎不殺防守人的外側,由此我們也可以得到一個帶領導老闆打球的要領,只要按照高橋的辦法來進攻,那老闆位上的人物也會得到更多更容易的封網機會,這樣老闆不就高興了嗎?

蔡贇觀點:老闆位上的絕世高手

 

當然對方也會盡力擺脫,為了避開松友的正面封網威力,接殺分兩邊,這種時候高橋會馬上前壓,立即填住松友向兩側移動後產生的空位,也就是所謂的輪轉跑位,於是我們看到松糕組合的輪轉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大圈輪轉,而是從中路向兩側發展的輪轉,而且在松友能及時回到三角形中間的時候,她們就不輪轉了,保持松友在前高橋在後的隊形是她們的第一要務。

講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能大致領會到日本組合的隊形習慣,和小黃人幾乎完全一樣,這種迅速填滿前場空檔的打法非常耗費體能,它區別於過去由助攻手完全打理前半場的方式,用兩個人快速壓縮回球距離,得到逼出來的殺球機會,而過去,這樣的機會往往是通過放網得到的,但放網得到的大多是那種很到位的高球,不僅有可能殺斷手,還有可能望斷脖子。

蔡贇觀點:老闆位上的絕世高手

 

這國的女球員和那國的男球員差異可謂巨大,卻殊途同歸,表現出相同的羽球境界,不得不說亨利教練和朴柱奉是英雄所見略同,球員展現不同的技術特點,卻建立在相同的戰術框架之上,精妙巧思,令人嘆為觀止。我們應當從看球中得到思考的快樂,和高於當下體育導播回放水平的見解。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鍾意就快D Share啦!